产业资讯

一起科技刘畅:全球化人才培养需要知识与能力共同成长?

来源:东方网
2018-05-22 08:47:12
分享

5月20,由全球化智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北京盛大启幕。在当前中美贸易战、全球一体化背景下,本届论坛得到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也吸引了龙永图、王石、徐小平等多位大咖参与。本次大会一起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作为教育领域代表,与嘉宾共同探讨了全球化趋势下对教育行业的改变和机遇。

一起科技刘畅:全球化人才培养需要知识与能力共同成长?

人民网报道此次全球化论坛,图为一起科技创始人兼CEO刘畅

全球化人才需求对教育提出了新要求

本次论坛主题是“互塑和推动--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新未来”,看起来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不过翻译成大白话也简单,就是在当下贸易摩擦不断,地方保护主体抬头的前提下,大家如何相互沟通,相互认可,相互共赢。就现场情况来看,虽然在贸易、消费、大宗交易等方面大家各抒己见,观点不尽相同,这里不一一详细说,但是教育的认知却出奇的一致:全球化人才短缺。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加入WTO也已经17年。我们的经济已经得到翻天覆地的发展,但是在教育人才方面的培养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刘畅的开场白非常简单:“我们过去教育制度培养的学生很多人学了十几年的英文,但是去国外便利店买个吃的都不知道怎么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以前的教育还远没有达到全球化人才的标准。”

刘畅简单开场白获得现场嘉宾的共鸣,无论是国企还是政府、机构,在过去几十年里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还是人才问题的短缺,企业找不到需要的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工作的技能需要重新学习,学校学的东西用不上是所有人的困扰。过去几十年里“填鸭式教育”已经是中国的全球化进程的最大短板。正因为这个最大的痛点,一起科技应运而生, 这家 以“作业”这个高频教育应用为切入点,建立起一个维系老师、学生、家长的三方平台,试图通过多元化路径培养中国的学生的综合能力。 根据最新的数据,一起作业(一起科技的产品)用户已经达到6000万,进入全国近12万所学校,基本全国每四个中小学生里面就有一个使用了一起科技的产品。

刘畅:解决人才短缺依靠“知识与能力共同成长”

刘畅认为培养全球化人才的核心是让学生知识与能力共同成长。 过去的教育只要求传递知识,不考虑方法。最后的结果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很多人考了高分,但是一旦进入工作岗位发现工作捉襟见肘。而知识和能力共同成长是让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知识背后代表的能力,而这个能力才是真正让人受用终身的能力。

为了让所有嘉宾更好的理解,刘畅举了个例子。在座的各位都是各行各业的真正精英,日常生活中你最经常用到的肯定不是某些数 理化知识,而是针对目前已知的信息进行归类汇总然后对未来进行判断。 如果能在教育阶段学会这项技能将会对人有非常大的帮助,从而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为了实现“知识与能力共同成长”,一起科技推出了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来于同步的是知识,高于同步的是能力,由算法构建知识点和能力的结构体系。在知识层面不超纲、不超前,让学生用更少的时间、更有效的练习,达成知识点的掌握和跨学科思维能力的建设,学习知识的同时获得终身受益的思维方式。目前这套系统已经贯穿整个一起科技系的产品当中,服务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

技术进步帮助“知识”与“能力”真正落地

全球化的教育培养体系同样离不开技术的进步,刘畅认为全球化驱动下,中国已悄然走在数字经济的前列,并可能借此改变全球科技创新版图。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一起作业的内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绘本、配音、自然拼读为代表的素质教育内容,时代小标兵为代表的德育培养,小U智能同步练为代表的个性化智能学习产品帮助学生培养综合能力。

这些产品的最终落地离不开技术的进步,一起科技的AI团队已经初步建立起知识图谱网络和深度挖掘数据池。通过技对每一个学生的的个性化数据进行匹配,同时兼顾“德才知行“四个方面进行考量。保证每道题都让学生既保持做题的兴趣,有不至于难到无从下手,让每一个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和进步的快乐。

此次一起科技作为唯一受邀K12在线教育企业参加全球化论坛虽然讨论的不是热点话题,不过教育的全民性和重要性还是得到了全体参会成员的欢迎。一起科技代表教育领域在国际化舞台发声,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做大做强教育的决心,从这一点讲,中国教育可期,中国的全球化人才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