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集思学院受邀参加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

来源:东方网
2018-05-22 16:09:05
分享

主题为“星火燎原,精进不休——中国教育未来再创想”的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于5月10日至5月12日在斯坦福大学举办。17家在中美教育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教育机构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50多位中美教育圈内的投资者、创新者及创业者就农村教育、教育科技、教育创业与投资、教育公益等话题进行了讨论。作为国内项目制在线教育的代表性机构,集思学院受邀参加了此次论坛。

集思学院受邀参加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

论坛在斯坦福教育学院院长Daniel L Schwartz的开幕致辞中正式拉开了帷幕;随后,斯坦福农村教育行动项目(REAP)的联合主任罗斯高、北京大学岳昌君教授、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分别就中国农村的人力资源挑战、中国教育的经济、政策与市场发表了主题演讲。

集思学院受邀参加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

除主题演讲外,首届斯坦福中国教育创新项目分享会(EPIC EdProject EXPO)的开展也是本次论坛的一大特色。在分享会上,谷歌教育(Google Education)、集思学院、洋葱数学、VIPKid等中外知名教育机构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了对中国教育的憧憬。

集思学院受邀参加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

分享会期间,如何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成为了众多教育人士热议的话题。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预期目标将达到94.2%,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预期目标将达到88.9%,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预期目标将达到755万人。因此,困扰教育的关键问题已不再是财政投入不足,而在于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

作为中国的受邀企业,集思学院也有着自己的答案:集思学院教研总监徐晖认为,在当下每个行业都在互联网化、人们的时间更加碎片化的背景下,通过线上的、项目制的实习、科研方式将学生及的边角时间利用起来,将可以有效地重构中国教育行业,实现教育资源在中国的高效配置。

集思学院受邀参加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

如何通过科技来促进解决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也成了诸多机构讨论的焦点:流利说王翌、好未来海外首席顾问Joy以及洋葱数学CEO杨临风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AI将在激发学生兴趣、促进解决教育资源不平等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集思学院受邀参加首届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

科技助力教育已经成了诸多教育人士的共识。2017年12月,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课程开发主管Ariel Raz与集思学院达成独家合作,双方将联合开发与推广在线的“设计思维”课程,将“设计思维”这门斯坦福大学的特色课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首次引进中国。

将诸如斯坦福大学“设计思维”这样的科技类课程引入中国并非空穴来风:随着技术迭代速度加快,近年来学校高等教育与企业对人才需求,已经渐渐地从需求错位上升为了结构性矛盾,而这已渐渐成为中国高校毕业生在职业生涯初期所遭遇的最大阻力。以AR技术为例:LinkedIn(领英)数据显示,中国VR/AR人才数量占全球2%,从VR/AR职位需求量来看,中国则约占18%,巨大的人才缺口意味着教育资源在反应人才需求上的相对滞后。

市场人才需求与教育的脱节 ,使得中国的职前教育行业呈现出一片蓝海状态。认识到这样的蓝海后,集思学院也明确了发展方向:即通过为15至27岁的人群提供项目制的线上学习产品来弥补现有教育体系培养的人才和社会、行业所需要的应用型人才能力模型之间的差异,从而进一步解决中国教育资源不平等的现状。

创始伊始,靠着明确的目标与良好的产品体验,并于今年2月份完成了数千万的Pre-A轮融资,并基本实现了B端、C端的业务全覆盖:截至目前为止,集思学院已与新东方、高顿教育、启德教育、宜信财富、德威国际学校等多家国内头部机构及国际学校达成良好合作。

就像香港大学前副校长程介明教授在主题演讲中说的:中国的教育较三十年前已经发生了巨变,中国对“人才”的定义早已和三十年前不同,因此传统的评估体系已经不再适用于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而现实也确实如此。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的教育现状正经历着充斥着矛盾的阵痛期: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交锋应当何去何从;教育话语权又应当如何在民间与官方间分配;重量与重质的权衡中应当如何取舍;教育资源不平衡的顽疾又当如何解决...众多疑难杂症都亟待“医治”。

尽管众多难题尚没有答案,但毫无疑问的是,诸如EPIC斯坦福中国教育论坛这样的教育研讨会的开展将是中国教育继续前行的重要导航,也是拨云见日,使上述问题得以解决的动力。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