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积木宝贝科学早教:运动帮助孩子收获更多

来源:东方网
2018-05-23 16:08:26
分享

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进入到了“二孩时代”;加上经济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文化素养的大大加强,父母们也越发地关注起儿童早期教育和发展。新生儿犹如一张白纸,一切都是崭新的。

在孩子成长发育的最初几年里,信息输入量的多少与信息质量的不同,可以决定一个孩子智力水平的高低和体质技能的优劣。普遍情况下,家长们大多注重的是智力水平的高低,而忽视了孩子在身体认知上的发展。殊不知,身体认知也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是一切认知的基础和前提。

积木宝贝科学早教:运动帮助孩子收获更多

运动是坏情绪的宣泄渠道

孩子的攻击性,需要透过教育来引导、升华为正面行为。除了良善行为的认同学习外,多运动是很好的宣泄管道,能让大脑分泌多巴胺,使孩子拥有正向的情绪。

很多父母觉得很奇怪,他的孩子从小捧在手心长大,不曾被打,也不曾看过别人被打,为什么进了托儿所、幼儿园后会动手打人?他从来没有模仿的对象,这个暴力的动作是从哪里来的?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模仿的确是最原始的学习,既然没有模仿对象,为什么会有这个行为出现呢?原来,它是从我们祖先——动物身上来的。动物在世界上生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基因传下去。为了传基因,需要交配,所以弗洛伊德说“性是个本能”。我们也的确看到每种动物都有它自己种族独特的求偶交配的方式,没有人教都自然会,连关在笼子里长大,不曾见过其他同类的动物,见到异性,也会立刻展开它的求偶仪式,所以“性”是动物的本能。

为了达到这个“性”的目的,必须同时还要有另一个本能,就是攻击性——击退情敌,独享交配权。在资源匮乏、“僧多粥少”的大自然里,攻击性是我们祖先确保基因传下去的重要本能。

积木宝贝科学早教:运动帮助孩子收获更多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超越动物的本性,方法是将这些野性变成公平竞争的运动技能,在合理的条件下发泄、舒解出来。

了解人的暴力、攻击性的来源后,我们应该尽力推行体育,让暴力有适当的管道发泄出来。运动会促使大脑分泌多巴胺,这个多巴胺促进我们的正向情绪,使我们不易得忧郁症。运动还能加强团队合作的默契,因为21世纪又回到了我们祖先生存的方式——用团队的力量求生存,去并吞别的公司或跟别的公司竞争,不再像以前一样单打独斗了。

我国的教育体制并不特别注重体育教育,很多学校常把体育课调去补英文或数学,殊不知希腊人早在两千年前就看到体育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他们的孩子16岁以前最注重的便是体育。有了强健的身体,知识才有意义;失去健康和生命,再多的知识都再无用武之地。

运动后的孩子注意力更集中了

这是因为孩子在运动时会产生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血清素,这三种神经传导物质都和学习有关。多巴胺能够传递“快乐与兴奋”的信号,促使注意力集中,有助提高孩子的记忆力。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能够让人高度集中精神,从而增强了孩子的专注力。

运动可以促进孩子的身心发展

参与体育运动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性格养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孩子在参与体育活动时,一定会遇到一些困难,比如面对一项新的运动时,孩子就会恐慌,而当孩子克服了自己的恐惧感完成这项运动时,孩子会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这比学习上拿了第一还要高兴。心理研究早已表明:这类直接而强烈的成功体验,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鼓舞和激励作用,会极大地提升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