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东方网
2018-06-13 11:52:35
分享

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对农村问题的清醒认识,第一步要找准问题症结,第二步要进行策略分析定位,第三步要找寻有针对性的对策手段。通过设计师的洞察能力,结合设计研究方法,准确定义项目的内涵及核心问题所在,通过点对点的设计,对现有资源进行创造性重组,改造新的“品牌+产品”的扁平化销 售系统,通过智力激活贫困人群的原生动力,从而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及人群受益,实现精准扶贫的国家战略。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

秦皇岛市副市长孙国胜前来参观展览

燕山大学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主要有一下几点做法:

以艺术设计撬动社会资本,联合资本形成扶贫的PDFP模式。

深入贯彻产学研协同发展,通过艺术设计方法的介入实现了“资本+设计+扶贫”扶贫PDFP (Private- Design-Farm Partnership)模式,企业投入资本,负责项目整体运营,获得大部分收益,设计传播介入品牌命名、包装设计、Slogen传播话语、销 售渠道,负责品牌托管,获取小部分收益,通过种植收购、合作社机制实现扶贫,负责提供原材与收益分成,获得小部分收益,此模式解决了农村扶贫自我造血功能,实现了长效扶贫的精准化与持久化。青龙县龙王庙乡龚杖子村,有着几十年种植国光苹果的历史,优质的国光苹果却卖不上价格,每年以很低的价格卖到果汁加工厂。为此,村合作社与秦皇岛市纪委扶贫工作组合作开发了带有独特香气的国光苹果酒,燕山大学团队为这一独特的苹果酒注入了灵魂,从品牌命名到包装到slogan传播话语,针对不同市场受众,打造了52度、42度、11度、6度四款慢摇苹果酒系列产品,第一批品鉴系列产品已经于2018年1月份上市,一经上市就广受好评。该项目就是按照此种方式进行操作。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

设计助力精准扶贫2.0转化成果

将品牌力作为精准扶贫的发力点,重塑品牌关系。

品牌力既是宣传力也是公信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点就是根据区域优势打造龙头品牌,以龙头品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没有品牌只能走低端、临时市场,不能形成长效机制,很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将艺术设计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意设计融入产品,深化产业链条,为当地产业或品牌塑造新思维、新形象,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体现大学智力驱动价值,通过艺术设计助力全省精准扶贫。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

银里大黑吉祥物衍生品

将区域特色打造成精准扶贫的品牌亮点,带动区域脱贫。

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问题,要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与区域内大企业合作,塑造品牌影响力,培育产业龙头。围场县宇航人企业是本区域的大型企业,年深加工沙棘果10000吨、生产无菌灌装沙棘原汁6800吨、沙棘果油24吨、沙棘干粉1000吨、沙棘籽油49吨、功能性沙棘饮品4000吨。为了拉动地域资源优势,通过艺术设计的手段帮助其打造了7款新型饮料,2017年底获益200多万元,带动沙棘种植农户上百户;秦皇岛市青龙县,就根据其实际情况通过“一乡一品”来整合产业、打造品牌亮点,避免同质竞争,有的乡镇打造的是产业龙头。可见,实事求是根据已有现状,充分基层调研,做好SWOT分析,塑造品牌,打造亮点。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

将文化塑造培育成精准扶贫的持续动力,打造IP版权。

扶贫项目作为经济项目,更需要从文化、创意软实力进行全面推广。可以通过设计去挖掘故事、历史、人文等内容,通过文化创意等手段,与自媒体、互联网结合,形成品牌+文化、产品+故事的推广模式。银里大黑就是IP扶贫与文创扶贫的代表,通过类似日本熊本熊的形象,由此衍生出具有代表性的吉祥物扶贫产业;

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可以将创造性思维发展到了文创扶贫、民宿扶贫、民俗扶贫等领域。

银里村帐篷民宿则是针对银里村地域、气候而开发的一种体验式、自助式的住宿形式,一切都是通过手机APP预定、下单,现场领取帐篷,由一家贫困户负责管理,打造了“这里不是五星级酒店,但这里有5000颗星星”的传播话语,实现多种脱贫;还有一位同学将老布鞋到造成了民俗挂件,与篦子放在一起,组成了“辟邪”文创产品。

精准扶贫作为负责的系统工程,再经过几年的发展之后,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完成,最后的阶段必是提质共建,完善内源力的阶段,艺术设计恰好能够起到“粘合剂”的作用。通过艺术设计助力,重新整合关于资本、品牌、合作社和贫困户四方的关系,形成可持续的系统发展基础。充分发挥艺术设计作为一种系统性思维和创造性活动的价值,通过对品牌赋能,保持地方产业的可持续和对贫困地区的文化塑造等方式,参与精确扶贫、精确管理、精确评价等系列战略,助推精准扶贫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助力精准扶贫

银里大黑吉祥物

十九大明确了当前中国扶贫脱贫进入攻坚克难重要阶段,不能再继续“灌水式”、“输血式”的传统扶贫模式,因此需要精细化的扶贫思想和策略。从策划到品牌,从资本到产品,从商业到农业,设计将会作为强有力的催化剂推动精准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自我造血功能,建立起资本与扶贫的设计关系,建立可持续的协作式社会创新体系。设计方法的潜力慢慢在精准扶贫中不断呈现,相信在精准扶贫的攻坚阶段,设计不但可以为精准扶贫提供助力,还可以为美丽乡村建设、文化自信提供智力支持。(文/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河北省设计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刘维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