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深圳可尔夫深耕精密制造,弘扬工匠精神

来源:东方网
2018-06-21 09:49:19
分享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一直处在由大变强、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中国制造”总体水平正加紧追赶发达国家。正所谓“质量强则企业强”。更小、更复杂,精度更高的工业零部件需求呈持续增长态势。

国内的精密零件加工厂商针对市场的变化,必须生长出一整套先进技术能力以迎接精密零部件的特殊需求的挑战,尤其当应对小批量及样件生产。深圳可尔夫作为精密零件加工全制程工艺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多年努力,可尔夫形成了以精密零件制造技术为核心,成为中国精密、超精密制造企业的典范。

深圳可尔夫深耕精密制造,弘扬工匠精神

今天,中国的制造业已经走过了从不能制造到可以以低廉成本批量制造装备的过程,但是依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关口要跨越,那就是,能否以低廉的成本大批量制造出高品质产品。这就需要大批的技术工人,需要有一种严苛认真的工匠精神。我们不仅需要技艺,我们同样需要工匠精神。可尔夫就有一批大高超技艺的工程师们。而要实现超精密制造往往需要高超的技术,即手工加工。

大家都知道制造业最重要的概念是精度,这里面有两个概念,一个是加工精度,另一个是测量精度。如何反映出设计者所要求的尺寸是加工精度,如何知道加工所完成的尺寸则是测量精度。这两个精度都直接依赖于加工机械或者测量机械的工作母机的精度。

深圳可尔夫深耕精密制造,弘扬工匠精神

机械设备的加工精度只会损失而不会增加,1/100毫米精度的机械只能加工出误差在1/100毫米以上的工件,所以,即使在不考虑组装误差的前提下,使用中等加工精度的机械加工的零件组装起来的机械,也只能达到较低的精度,要生产组装成中等精度机械的零件,只能使用高精度的加工机械才能制造出来。根据这个道理,要制造高精度加工机械,只能采用超高精度的加工机械。

这就出来了一个问题:所谓“超高精度的加工机械”又是如何加工制造出来的。 答案可能让人感到意外,“超高精度的加工机械”是用人手造出来的。

一提起“精度”,很让人联想到“电脑”、“数码式”什么的技术名词,实际上,精度和那些时髦名词无关,在那些时髦名词出现以前,人类就已经可以达到很高的精度了。

对加工用机械的精度影响最大的是导轨部分。机械的运动部分是被导轨限制的,导轨的精度就直接决定了机械运动的精度。超精密机械导轨的滑动面被称为“绝对平面”,要求精度在1/10000毫米以上,没有任何机械能够加工这种绝对平面,只能用手工的方式加工。

见过高精度机床导轨滑动面的人,都知道那个所谓“绝对平面”不是一个光滑的镜面,而是遍布了有规律的花纹的平面,那些花纹就是做出这个平面的手艺人的铲刀留下的痕迹。

绝对平面的制造过程是这样的:有经验的手艺人用铲刀一刀一刀地把粗加工得到的平面铲平,在铲出需要的平面的同时还在做一个对照平面,然后在对照平面上涂上颜色,把加工平面在对照平面上滑动,这时加工平面上沾上颜色的部分和对照平面上掉颜色的部分就分别是两个平面上高出来的部分,需要再铲掉,这样的过程反复进行,一直到两个平面靠上去的颜色完全达到均一为止,这时候平面上留下来的刀痕正好作为润滑油槽,一举两得。

但这样做出来的还不是绝对平面,因为如果两个面之间形成了同样的弧度也会产生同样效果,这只是说两个面完全一样,并不能保证是平面,所以还需要另外一个参照平面。一般来说,加工绝对平面时,需要同时加工三个平面,在这三个平面中的任意两个都一致的时候,才算做出来了绝对平面。

正因为有这群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程师们!可尔夫才能不断向前,成为中国精密、超精密制造企业的典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