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电梯专业闹“人才荒”重庆电梯物联网学院学生未毕业直接“抢完”

来源:东方网
2018-06-25 15:28:12
分享

电梯为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便捷,中国在电梯产量、电梯保有量、电梯增长率方面均为世界第一。目前,我国电梯行业技术人员缺口超过50万人,每年毕业生供不应求。

电梯作为一种智能化机电设备,其电气与智能控制程度越来越高,需要大批懂电气与智能控制理论和操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全国正式成立“电梯学院”全国仅此2所,其中一所是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与世界500强企业瑞士迅达(中国)电梯公司深度校企合作建立的,这也是西南首个电梯学院。

6部垂直电梯、2部自动扶梯

成为全国一流的实训设施

大家都知道,要系统地掌握一门专业过硬的技术,学好专业知识和专业理论的同时,亲手实际操作技能是关键。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实训基地由迅达电梯有限公司主持设计,立足电梯工程实际工作过程,采用模块+整机的集散系统设计思路。

电梯专业闹“人才荒”重庆电梯物联网学院学生未毕业直接“抢完”

电梯实训基地

学院建有3100多平米的实训场地,其中占地2100多平米的电梯实训基地拥有6部垂直电梯、2部自动扶梯以及10个电梯实训操作模块,规模全国一流。

电梯专业闹“人才荒”重庆电梯物联网学院学生未毕业直接“抢完”

智能电梯实训装置

电梯专业闹“人才荒”重庆电梯物联网学院学生未毕业直接“抢完”

电梯一体化控制系统实训装置

此外,学院还建有1000多平米的机电类实训室,包括传感器、PLC自动编程控制器、单片机、电机电气控制、机床电气控制、自动化生产线、机电维修、普车、数车、焊接等15个机电专业实训室,实训设备先进,具备电梯专业教学实操、重庆地区电梯操作上岗培训考核、电梯职业技能鉴定站(国家级)培训考核、电梯企业员工培训等四大功能。

3门市级精品课程,20余家校企合作

全力打造最强的专业群、师资群

电梯学院以电梯工程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设计制造、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等专业为基础组成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群。以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打造全国的品牌专业,设有《电梯安装与调试》、《电梯驱动与控制》、《电梯维护与保养》3门市级精品课程。

电梯专业闹“人才荒”重庆电梯物联网学院学生未毕业直接“抢完”

2018智能电梯国赛二等奖,成绩重庆第一

电梯专业闹“人才荒”重庆电梯物联网学院学生未毕业直接“抢完”

2017电梯安装维修国赛二等奖,成绩全国第三

电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9人,获得电梯特种设备作业上岗证10人、获得电梯技能考评员资格证书6人,获得维修电工考评员资格5人;来自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的兼职教师10人,双师素质教师占比超过80%。

同时,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重庆轨道集团、京东方集团、重庆东风小康、徐工集团、重庆海尔集团、重庆西子奥的斯电梯、力帆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宗申集团、重庆隆鑫集团等20余家大型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为学生的实习、就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全国一流的实训设施+优质专业群、师资群=复合型技术高素养人才

2015年12月,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牵头组织全国各省市20多所有电梯专业高职院校及电梯企业,成立了百赢利性、教育服务类的社会团体——全国电梯职业教育联盟。该职教联盟得到市教委的批准,建立起覆盖电梯全产业链的产教融合平台。

全国电梯职教联盟成立以来,启动了新形态一体化电梯系列教材编写、组织常态化的全国电梯专业教师研修班、全国电梯职教联盟电梯技能竞赛等工作,为全国各新建电梯专业的院校搭建起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产教融合和专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正共建电梯物联网基地,面向物联网高端制造、软件开发与集成、平台运营服务产业集群,利用重庆将打造千亿级国家特联网基本平台,培养具有开发物联网终端设备的软硬件能力以及融合特联网后的信息系统进行集成、管理与维护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力。

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的全日制统招院校,学院具有较高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学院占地903亩,位于重庆西部新城核心区、重庆“半小时经济圈”、重庆城市副中心——重庆双福新区。学院全日制统招生达到100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478人,办学设施条件齐备,管理机构完善,教育教学规范,办学质量优良。开办了资源环境与工程、能源动力与材料、土木建筑等10个专业大类40个专业,学院形成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办学模式,与300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成就了一批批优秀学子。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