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逼出来”的表彰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方名苑项目管理侧记

来源:东方网
2018-07-03 11:54:59
分享

日前,中建四局华南公司承建的广东茂名一方名苑二期项目部收到茂名市住建局盖有红头文件的表彰通报。这份通报可来得不容易。

这个总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的普通房建项目成功举办了两次观摩会,经受住了10余家地方主流媒体、全市700余名施工企业代表的的检阅,成为当地标杆项目。

“逼出来”的表彰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方名苑项目管理侧记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局挺进中国建筑之乡茂名的首批重点项目,一方名苑二期项目的成功无疑为局开拓粤西市场提供了重要助力。

然而在2016年,这还是一个“百病缠身”的项目……

左右为难的“普通”项目

由于茂名地区本土建筑企业众多,实力强,竞争大,一直少有外来建筑企业能分得一杯羹。挺进粤西区域的中建四局华南公司,立志将一方名苑项目打造成区域样板工程,作为雄立粤西区域的根据地。然而项目距公司400公里,项目人员严重不足:公司人员不去,临时招聘难找。人员匮乏让这个本应大展拳脚的项目陷入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逼出来”的表彰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方名苑项目管理侧记

相较于人员匮乏,更让项目人员哭笑不得的是,他们遇到了一个“放飞思想”的甲方。初涉房地产,甲方经验欠缺,规定由甲方负责的出土时间远超开工日期,导致工期滞后。由于对设计、施工的不了解,甲方在设计变更方面随意的很,来一趟,就变更一个。有些变更是毫无道理,根本无法实施。而对于验收、对数结算和收款,甲方却无比谨慎。一处普通支模验收都得反复琢磨,支付工程款更是“咬定合同不放松”。

怎么办?

倒逼成才的项目团队

2016年5月,郝国明担任项目执行经理。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解决最棘手的工期问题。当时甲方出土尚未完毕,时任生产经理王杰主动提出介入施工。郝国明大手一挥,“可以提前介入,你马上安排。”“陈师傅,赶紧到会议室一趟!”为了抢时间,抓节点,王杰抄起电话,挨个沟通班组,一遍遍现场指导。终于在2016年10月,抢回了不少进度。出土工作完成,为项目争取了近5个月时间。

谈判桌上,甲方试图将正式开工时间定为项目部提前介入施工的时间,王杰据理力争,“你们拖得起,我们拖不起!”成功将工期实际计算起点定在2016年10月,工期滞后扭转为超前。

针对甲方变更随意性大、验收时间长的难题,项目经理笑称,“周例会就是头脑风暴会。”不能被甲方牵着鼻子走!大家逐渐琢磨出一套应对之策。变更随意,就要求甲方务必明确发文,白纸黑字规范正式;验收时间长,项目部决定每层三方举牌验收,在过程中消化大部分工作,为确权率打下基础,争取不影响结算收款工作。

最为困难的就是收款。“对甲方就要咬定了!不松口!”项目始终坚持主动沟通,在2018年春节前顶住了水泥**不足、重要时间节点临近的巨大压力,成功收回节点工程款,实际还超收了一部分,而同期甲方的其他项目均是欠收状态。

“逼出来”的表彰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方名苑项目管理侧记

和甲方沟通愈发畅通,然而人员不足的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测量员、质量员缺乏让项目部头疼不已。生产经理王杰开始了“跟班作业”的生涯,带领所有施工员补充专业知识,掌握测量工具,在施工进程中同步监督工程质量,确保工期先进,质量上乘。

班组质量也是大问题!在D、E栋塔楼地下室施工中,王杰发现:木工班组进度跟不上总进度;模板周转材利用不当,损耗率高;工程质量比预期效果差等问题。

“为了质量,一定要换!”项目部思忖再三,终于下定决心。“明知道老班组撤场、新班组进场会耽误时间,有很大的工期风险。但为了工程质量,我们别无选择。经计算,老班组继续干下去只会越干越慢,而新班组热情高,加强过程管控,绝对能抢回工期”,王杰信心满满。

这个决定也证明了项目的选择是正确的。虽然更换班组耽误了一个多月,但在精确管控下,项目在2018年春节前如期完成所有塔楼封顶。

实至名归办观摩

2017年9月7日,观摩会的前一天晚上,查缺补漏的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大雨倾盆,林进佳连伞都没打,随便穿个雨衣在现场安排工人打扫;患病未愈、刚从医院回来的李富强坚持前往现场张贴工艺宣传牌;饶建飞刚检查完塔吊,穿着湿透的马甲指挥广告公司安装品牌墙;郝国明为了激励广告公司配合工作,二话不说直接垫付一万元,要求当晚加班完成现场观摩制品的安装……当天忙到夜里12点大伙才逐渐散去,而早上6点,全员到位,宛如即将接受检阅的士兵。

“逼出来”的表彰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方名苑项目管理侧记

第二天,展现在大家眼前的就是一个干净整洁的项目。一座设备完整的安全体验馆坐落在显眼位置,安全通道两侧遍布安全宣传画和安全标语。一条条LED灯带合理安放在建筑内部、一个个喷淋喷头遍布整个外架,除尘炮雾机整装待发。省安委会的领导啧啧称赞:“这项目看起来真舒服。”

“逼出来”的表彰 ——中建四局华南公司一方名苑项目管理侧记

两次观摩会圆满举办,共赢得省安委会、省建筑业协会、茂名市住建局、茂名市建筑业协会一致好评,接受茂名市当地媒体20余次的报道。2018年3月,项目还获得局“红旗班组”荣誉称号。

从“百病缠身”到“药到病除”,项目团队克服千难万险,用实力开拓一片天地。这份“逼出来”的表彰,他们当得起!( 陈金兰 邹鹏举)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