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觉醒的全民运动

来源:东方网
2018-07-11 16:51:11
分享

就在最近,健身领域重量级玩家Keep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1.27亿美元,高盛领投。

近几年,健身行业可谓是风起云涌。除了这两年大出风头的Keep之外,线上线下均不乏玩家,据不完全统计,仅仅在2018年的前三个月就有14起融资,背后也不乏阿里巴巴等巨头的身影。

历经数十年发展:健身领域需破局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消费升级已经是大趋势。对于广大中国用户而言,健身已经开始提上日程并成为大趋势。以马拉松为例,根据《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2017年全国共举办了1102场比赛,这些比赛的衡量标准是参赛人数达到800人以上,其中有235万人次跑完全马。可以说,运动健身的春天已经到来。

然而,对比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健身市场依然具备很大的开拓空间。作为健身俱乐部的发源地,目前欧美发达国家已建立了完整的产业链条,健身除了时尚之外,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须品。据了解,现在在美国每8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健身。

我国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才引入健身这一形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健身服务形态也经历了健身房、跳操房、体育俱乐部、大型健身俱乐部、区域连锁、全国连锁等阶段。到目前为止,尽管我国的健身服务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但专业化程度和管理水平依然较低,同质化竞争导致市场短期投机行为普遍,相当部分的会所陷入微利和薄利状态。

互联网思维破局:“普惠健身”已成风潮

值得庆幸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Keep等新型应用为爱好健身的人群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通过推出专业易懂的内容,大量用户尝试健身并成为拥趸。以Keep为例,在2017年就已超过1亿注册用户。这意味着健身已不局限于少数高端精英客户,每个人都能以较低成本享受到标准合格的健身服务,笔者将其称之为“普惠健身”。

作为互联网健身的佼佼者,Keep提供跑步、增肌、塑形等大量有趣易用的课程,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更专业地健身。对比传统的健身房模式,Keep真正打破了健身壁垒。作为国内最大的健身社区,Keep也将健身变成了一股风潮,“自律使我自由”的广告词更是在圈内广为流传。

在今年3月,Keep已开始从线上走入线下。Keep创始人王宁曾表示,要构建科技运动生态。在Keep的战略发布会上,王宁一口气推出了线下运动空间Keepland、智能硬件品牌KeepKit等多个品牌。用运动实现连接,已经成为Keep下一个阶段的目标。在大量用户数据和内容的加持下,Keepland和智能跑步机Keep K1更是体现出惊人的战斗力。

人工智能加持:每个人都能拥有“专属教练”

据了解,最新一轮融资之后Keep将加大对AI的投入。Keep CTO彭跃辉曾对外表示,目前Keep已经能够根据用户习惯给出丰富的运动建议。在Keep智能跑步机K1上,目前就可以在为用户自动匹配速度的同时,为用户匹配一套完整的课程。

在Keep的蓝图中,线上数据、城市空间健身数据以及家庭健身数据将勾连在一起,匹配一个完整的用户运动健身场景。海量闭环的数据可以让Keep更加精准地为用户提供运动健身服务。

可以预见的是,在AI的加持下,Keep可以通过较低的成本为用户提供真正个性化的健身服务方案,让上亿用户真正享受到专属的“私教”服务。届时,这种低成本的优质服务将极大地颠覆现有行业格局。那些运营成本高昂、服务不够优质的健身房们将加快淘汰的步伐。而中国消费者也将真正进入全民健身时代。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