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Keep的三个时代

来源:东方网
2018-07-11 16:52:53
分享

近日,Keep再一次宣布了新一轮的融资消息。1.27亿美元,创了运动行业单笔融资纪录。

在互联网圈,Keep是鲜有拥有鲜明形象的App。新潮、健康、向上,这些关键词都和Keep完美融合。Keep不仅仅在产品基调传递出更高的格调,还和漫威宇宙、摩登天空等流行的文化品牌合作,进一步强化了Keep在用户心目中的潮流文化印记。Keep经典的广告语“自律给我自由”更因为恰如其分地表达了运动者态度而广受好评。

作为一个运动领域的后来者,Keep的成长路径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回顾Keep的成长路径,显然可以分为1.0、2.0和3.0时代。

Keep   1.0时代:运动健身的布道者

一直以来,运动健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单从健身房来看,保守估算已经达到200到300亿元人民币之间。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在2016年发布的《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数要达到4.35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要达到1.8平方米,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3万亿元。

蛋糕很美好,但怎么吃却一直是个问题。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中国的消费者对于运动健身的温度持续上扬。然而,居高不下的健身成本、生僻复杂的专业知识将很多人拒之门外。在Keep入场之前,很多行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争夺尽管价值高却小众的专业健身用户上。

Keep避开了厮杀激烈的红海市场,而是将精力聚焦在服务那些占绝大多数的初级用户身上。尽管是一家互联网工具公司,但Keep在早期却透露着浓浓的内容创业者气息。更确切地说,Keep其实说运动健身领域的教育公司。

Keep初创团队拥有纯粹的在线教育基因。在开创Keep之前,Keep创始人王宁就曾在猿题库实习,而Keep最早的产品经理也来自猿题库。王宁曾表示,Keep快速成长的秘诀就是三大原则:“要多不要少,要重不要轻,要专不要散”。Keep早期专注的其实就是一件事,那就是将专业的健身知识进行转化,以极为易懂而有趣的方式传递給初级健身用户。

Keep  2.0 时代:超越App的连接者

如果说Keep在积累上亿用户之前是1.0时代,那么Keep的科技运动战略发布就标志着Keep进入了自己的2.0时代。

作为一家成立仅仅3年的运动科技公司,Keep在今年3月发布了科技运动生态战略,其涉足的领域包括智能硬件、线下门店和服饰品牌等多个领域。

一个纯线上起家的公司,涉足硬件、线下门店和电商,无异于说一次巨大的自我挑战。然而对比纯硬件厂商和线下门店,Keep同时也具备独特优势,比如专业易懂的内容、良好的社区氛围,还有庞大而丰富的用户数据。

阿里巴巴曾鸣教授曾说,互联网的下半场拼的是协同效应。目前来看,Keep在线上积累的优势将有望打破传统线下健身房多数亏损、智能健身硬件成本居高不下等怪圈。一个简单的例子,Keep线下运动空间Keepland已可以参考用户活跃区域选址,并且可推出一系列极具性价比的课程。

而这些业务将更好地巩固Keep在用户心智中的定位,成为新一代的运动代名词。在这个注意力无比珍贵的时代,Keep的目标是成为像Nike这样伟大的公司。作为一个时代的经典,Nike已经成功了40多年,并且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Keep将自身与Nike对标,这显然是一种要长跑的姿态。

Keep  3.0: 一个技术驱动的品牌

如果说Keep的运动科技生态圈是现在进行时,那么加大AI投入将加速Keep 3.0时代的到来——成为一个真正技术驱动的品牌。

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东风已经吹了有一段时间。技术本质上是一种手段而非目标。现阶段,AI和业务场景做深度结合是最为可行的一种方式。对于Keep而言,拥有用户线上和线下的内容消费和运动行为数据,选择和AI结合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

Keep CTO彭跃辉曾表示,Keep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大幅提升用户的运动健身体验,比如针对每个人提供一个专属虚拟教练,或者配合其他硬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线下健身体验。这种论断并非设想。在Keep发布的首款智能跑步机Keep K1上,已经实现了一部分这样的功能。

某种意义上而言,Keep的演进路线更像是一家美国公司。以零售业为例,沃尔玛这样的线下零售巨头之所以没有被亚马逊摧毁,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其运营基于强大的技术平台。可以说,沃尔玛本质上是一家科技公司,而这正是Keep要成长的方向。

因此,对于Keep这样一家年轻的公司,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期待更多的惊喜。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