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

来源:东方网
2018-07-11 17:03:21
分享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刘云

前言 :自中国加入WTO之后,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近年来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物流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快递年业务量已跃居世界第一,并连续数年保持着超过50%的增长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现有物流组织70多万家。从一定意义上说,我国现代物流业已初具规模!然而,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不仅使经济增长对物流需求越来越大、经济的发展对物流的依赖度逐渐提高,同时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不利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物流行业是城市主要的污染物来源之一,而运货汽车的污染物排放量又占据了其总量的二分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现代城市的健康发展。在城市拥堵、环境污染的大背景之下,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显得越来越重要!纵观全球,21世纪世界各国的物流业都将有效利用资源和维护地球环境放在了物流业发展的首位!实施绿色物流发展战略,不仅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还有利于我国物流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物流系统,是我们参与全球物流业竞争的重要基础!

在国家环保和新能源的相关政策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一个跟随网购新常态和经济新常态并起的需求市场,正在迈入健康和高速发展轨道。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物流车的保有量在2000万辆左右,而新能源物流车在整个物流市场仅占2%。随着建设“美丽中国”的宏愿及“十三五规划”的国策推进,物流车辆的新能源化势在必行!构建城市绿色运力网络需要新能源物流车的加入,在城市物流快递的高速发展及国家政策的鼓励带动下,新能源物流车将成为城市配送最后1公里的主力军和应用新常态,推动市场走向规模化和体系化,引领物流车清洁化新时代的到来! 物流绿色化对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现状来说既迫在眉睫又难以快速实现!直面物流行业发展痛点,如何解决物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难题,一切亟待破局!

四川同程达首创全国物流行业分时租赁共享平台,成行业破局者!

目前,中国物流行业发展迅速,除了中国邮政、顺丰及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天猫、京东等电商自建物流之外,供应链企业、饮料食品、餐饮配送、食蔬鲜农、工厂货运等行业无不存在物流。无处不在的物流行业是城市主要的污染物来源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现代城市的健康发展。新能源物流车的出现既能满足当前城市环境的承受能力,又能最大限度地展现其经济效益,还能精减对环境污染的物流配送系统。目前,中国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放量巨大,政府刚需迫切,但由于与传统物流车同样存在着购车成本高、以及基础设施不足(充电桩、电力增容等)、运营模式单一、盈利难等问题,大大限制了物流行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在这种情况之下,实施绿色物流发展战略显得困难重重!也许,只有转变思维方式才能解决这些问题!

2018年初,中国新能源物流领域出现了一位破局者!不直接从事物流业务的四川同程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定位运力提供商,将绿色运力、智慧运力通过新能源物流车分时租赁的方式实现运力共享,为最为需要的服务对象即广大中小物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运力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了市场难题!四川同程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云认为,只有改革新能源物流车的商业模式与运营模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充电难、购车成本高、维保成本高、运营效率低及城市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今年初,他在郑州举办的2018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关于中国新能源物流车分时租赁探索话题的演讲,引起了各界强烈的反响!刘云的全新理念将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思维融入其中,把新能源物流车与分时租赁模式相结合,这一举措不仅让物流企业特别是中小散户轻松实现了向绿色物流转型升级的步伐,同时还将物流行业中占运营成本较大比例的购车养车等前期投入成本取消,真正为企业做到了降本增效!

刘云的解决方案为目前物流行业转型发展带来了破局般的改变,为新能源汽车参与物流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刘云表示,自己创办同程达的初衷就是为了在国家新政策的背景下探索出物流行业新的发展之路,解决中国物流行业中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发展难题的!刘云说,“中国物流行业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头戏,它将越来越与国际接轨,越来越专业同时也越来越多机遇和挑战!而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难和市场风险也是相当具体且不容忽视的!它们是中国物流行业中的大多数,它们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中国物流业参与国际物流市场激烈竞争的重要基础!同程达我们就是要帮助更多的物流中小企业团结一致、抱团取暖,使中国物流业发展迈向新时代国家战略层面的坚实步伐!”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

刘云认为,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同程达的定位就是运力服务商!

刘云介绍,所谓绿色运力即采用清洁的新能源物流车;智慧运力即同程达特有的管理平台,可实时监测车辆数据,这对小散用户来说十分受用。共享运力方面,刘云总结出了物流市场的“37定律”,以成都为例,据他介绍,当地4.5吨以下传统蓝牌配送车辆大概有24万辆,其他客货改装车等还有数万辆,而70%的车辆挂靠小微企业、小散用户,50%处于低效能、碎片化使用状态,平均2-3天配送一次,一次运行仅数十公里。他表示,此类小散用户实在没有必要花费太多成本养车,所以,以成都市场看,车辆电动化和新能源物流车分时租赁的机遇非常大。刘云在大会上慷慨激昂的演讲让人们看到了他和他的同程达作为一个定位于运力服务商的物流服务公司的行业发展决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中国物流行业需要这样的有志之士,更需要这样有着全局观和创新精神的有智之士!刘云和他的同程达不仅在业内引起了高度关注和重视,更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央企的支持!

同程达创新思维获市场各方认可,央企深度战略合作支持!

“我的底气来自于同程达这两年多的实践,”刘云说,“在深知行业痛点后,我们通过试点,通过有关运营数据,验证了这条路是可行的!”2016年1月,刘云创办了四川同程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通过运营平台,把车、桩、位、电有效组织,为同城物流提供一种全新的运营服务模式,将我们所熟知的“共享汽车”专注于物流领域这个细分市场。市场是验证一切的试金石,同程达全国首创的同城物流车分时租赁模式得到了市场的一致认可!我国唯一具有“车桩位一体化”综合运营管理能力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运营商“易开出行”相中了同程达!2018年2月28日,“易开出行”与四川同程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战略合作并宣布四川同程达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将从成都出发,打造全国最大的“云车队”运营服务平台,今年内将进军15个省会一线城市,而后继续向全国其他规模城市复制推广。“我们之所以选择和同程达合作,也是看到共享经济在物流领域是不可逆的趋势,我们只是顺势而为!”易开出行首席战略官赵健表示。“易开出行”隶属于恒天易开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拥有基于自有知识产权的车联网智能终端、智能充电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能服务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在全国首度实现了共享出行资产管理、交易管理、客户管理等全流程的智能化。公司拥有超过8年的技术研发积累,4年成熟大规模样板城市运营经验,100多项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百余名业内技术人才,旗下芜湖、淮南、池州子公司分时租赁项目已入选国家能源局全国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易开出行此次在中国首次尝试和同程达“联姻”为其提供定制化的物流车分时租赁平台技术支持,相信“易开出行”在乘用车市场多年积累的成熟经验会为两者之间的合作带来不少的帮助!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

2018年2月28日,刘云与他的同程达正式牵手“易开出行”。

除了权威技术平台的战略支持,“同程达”同时吸引了资本的青睐!中国证监会首批三家创新试点公司之一、创建于1996年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也于同程达与易开出行合作的同时与同程达正式达成了合作关系。谈到为何愿意携手“同程达”,光大证劵股份有限公司中小企业西南融资部负责人孙顺华表示:“我们很认可同程达的商业模式,解决了目前物流市场散、乱、杂的现状,加之盈利模式也很清晰,现在正是需要资本加持,攻城略地的好时机!”,此次签约后,光大证券将为“同程达”提供引入战略投资人,股份制改造,对接资本市场,全力助推同程达新能源物流汽车进军全国市场。光大证券目前在国内综合实力排名位居业内前十,同程达与其合作关系的建立保障了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前途一片光明!除了得到技术方和资金方的大力支持,刘云的创新精神和破局思维让他和他的同程达得到了能为其带来更大支持和帮助的战略伙伴的青睐!

获得央企青睐,同程达携手中房交建共谱绿色物流发展新篇章!

据中房交建好云栖停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炜涛介绍说,中房交建集团董事长祝利明对于同程达的业务创新模式从项目到对团队均十分认可,并表示愿意与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新能源物流产业领域的发展中共建共享!祝利明认为刘云的同程达这个项目本身在中国市场针对目前城市物流的痛点,提出了独特的解决方案,填补了目前城市物流该领域的空白。他说,中房交建集团愿意秉承中房多年构筑的全国性企业布局和多元化产业发展平台,帮助该项目在全国快速孵化实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目前双方已达成了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随即将共同启动四川成都市场,并为下一步在全国各大城市的快速扩张和复制做好了扎实的战略部署!董炜涛表示,接下来中房交建集团将在上海、南京、杭州、郑州、武汉、长沙、西安、昆明、济南等物流行业发展成熟的城市率先推动该项目的实施,为双方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奠定坚实基础!

破局者,就是能坚持用正确的态度、激情和热忱去不断创造奇迹的人!用破局思维模式掌控一切,成就一个势不可挡的人生!

从单打独斗到抱团起舞,全国首家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联盟(专委会)在四川成立!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

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长肖武为刘云授牌并高度赞扬他在新能源物流方面的工作开展!

破局者还要有一份大爱,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刘云做到了!

刘云在今年郑州新能源产业生态大会上说,自己创办同程达的初衷是为了解决中国物流行业中大多数中小物流企业发展难题的。事实上,从2016年成立同程达以来,刘云一直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两年多来,在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会长肖武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刘云实现了自己酝酿以久的行业发展规划!2018年6月27日,四川省现代物流行业促进会会长肖武亲自将其旗下的“新能源汽车运营产业联盟(专委会)”授牌给了刘云的同程达!“该专委会将形成以物流车分时租赁和乘用车分时租赁为核心,并联结电动车生产、充电桩、智慧停车、维修、保险、培训、金融八大板块,形成相互依存、共赢局面,致力于构建一个新能源物流汽车产业生态圈,全面助推全省物流行业升级换代、转型升级。这在全国物流行业是首创的新模式。”肖武会长十分认可刘云的思路以及在这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2018年,是中国物流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的一年,是中小物流企业阵痛的一年,是物流行业需要转变和创新的一年,也是破局者刘云和他的同程达引发物流行业变革的一年!其实刘云首创的2+8模式相当简单,和共享单车类似,商家用户只需要缴纳一定金额的押金,就可以在APP上在附近位置找到“共享物流车”,该公司提供的都是定制新能源物流车,商户(只要持C证驾驶证即可)使用结束后将车归还到停车点即可,费用也是相当的亲民,目前计价是每公里1元多钱。我觉得,这将是一场引发中国乃至全世界物流业的一次大变革,就像那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

定位是灵魂,试错是出路

蝴蝶效应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