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来源:东方网
2018-07-18 13:04:57
分享

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中国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书。文件显示,品钛计划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PT”,承销商为高盛、德意志银行与花旗银行。

品钛成立于2016年,当年9月品钛从积木拼图集团中拆分出来作为独立公司运营,两家公司互不持股。2018年6月品钛宣布了拆分后的首次股权融资。此次上市的主体为品钛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品钛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品钛在今年一季度(截止3月31日)总收入达2.7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并首次实现盈利1460万元人民币(经调整后non-GAAP口径的一季度盈利为2350万元人民币)。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商业模式:连接商业机构与金融机构的解决方案服务商

在招股书中,品钛对于自己的描述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独立科技服务平台,为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提供高效、智能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帮助机构客户触达并服务众多的终端用户。”招股书显示,品钛的解决方案分别为:消费场景分期解决方案、个人信贷解决方案、小微企业信贷解决方案、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投顾解决方案和基金销售解决方案)、及保险经纪解决方案。除此以外,还提供增值服务工具。

招股书中透露,这些解决方案类似于一个端到端的桥梁,一端连接商业机构,为其补强金融服务能力,打造并运营多样化的金融产品以更好地服务终端用户,帮助流量变现;另一端连接金融机构,为其获取、运营海量的互联网用户,助其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拥抱数字化经济的浪潮。品钛的解决方案主要是通过为合作伙伴提供智能化产品模块和增值工具,按需灵活配置,并无缝嵌入合作方平台上。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客户类型与数量:已有260家商业与金融客户

在品钛的招股书里,对to B的商业客户与金融客户,以及通过to B服务辐射到的终端用户都做了详细说明:

商业客户是指各类线上线下商业平台,以及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小微商家的平台,涵盖了在线旅游、电商、电信、教育、SaaS平台、3C、医疗、生活服务等领域。 截止2018年3月31日,品钛的商业机构客户达179家。

金融客户是指能提供资金和金融产品的机构,涵盖银行、券商、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和信托、消金公司、P2P平台等等。截止2018年3月31日,品钛的金融机构客户为81家。

品钛的客户包括去哪儿、携程、中国电信翼支付、唯品会、小米、民生证券等。

终端用户是指品钛通过合作伙伴而服务的人群,大部分终端用户为商业合作伙伴的客群。这些用户通过品钛提供给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获取各类金融服务。

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一季度末,通过品钛信贷解决方案来获取贷款服务的注册用户达到2100万,经由各类解决方案累计完成的贷款总量达到239亿元人民币 。通过合作伙伴使用品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的用户达到16.8万人,交易金额37亿元人民币。

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品钛的商业模式

营收规模与构成:今年一季度首次实现盈利

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中国的在线消费金融市场在2022年有望达到人民币3.5万亿元的规模。但无论是商业机构还是传统金融机构,都缺乏打入这一市场的技术能力。品钛在招股书中表示,通过服务于两端的机构客户,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可以优化自身的模型和解决方案,而客户的广泛性又进一步强化了品钛服务的网络效应,使其可以高效低成本的扩展业务。

正是基于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品钛服务体系的网络优势,根据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品钛业务规模实现了高速增长。2016年,品钛的全年总收入为5490万元人民币,2017年的全年总收入达5.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6%。2018年一季度,品钛实现总收入2.79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盈利方面,品钛2017年亏损8490万元人民币,较2016年降低了57.7%,而2018年一季度则实现了1460万元人民币的盈利。 根据调整后non-GAAP的盈利,2017年亏损5380万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2%。2018年一季度则实现盈利2350万元人民币。

从招股书来看,品钛的收入主要由三大部分构成:1)提供个人与小微企业信贷系统服务获取的服务费,在2017年的总收入中占比为74.8%;2)提供场景消费分期系统服务获取的费用,这部分的收入占2017年总收入的24.6%;3)财富管理系统服务费,这部分收入占比较低,这可能与该业务实际开展时间较短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品钛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达到12%,显示了强烈的科技导向思路。

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品钛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商业和金融合作伙伴网络、加深基于解决方案的业务合作、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投入、提供更多创新的解决方案、并与当地合作伙伴一道,持续拓展海外市场。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产品特点:整体的解决方案 模块化的部署

品钛在招股书中详细介绍了自己独特的全流程、模块化整体解决方案,能无缝对接商业和金融机构客户平台,并提供定制化服务,为终端用户带来优质的使用体验。

智能信贷解决方案涵盖消费场景分期、个人信贷、小微企业信贷,包含流量路由、数据聚合与处理、风险管理建模、信贷定价与策略、资金路由、金融机构独立信贷评估决策、客户服务与维护、还款管理、贷后管理与监控等九大模块。品钛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灵活部署这些模块,特别是,品钛还可以在接入金融机构的独立信贷评估模块,以满足监管的要求。整个信贷过程中,品钛提供的端到端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为合作伙伴提供从反欺诈和信贷评估决策到账户管理和贷后催收等全流程服务。

此外,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包含资金聚合与交易清算、终端用户评估与建模、投资组合构建、交易性能优化等四大模块。

相比其他技术服务公司提供的产品,品钛更强调“整体”解决方案这一概念。魏伟在上半年的多个场合都表示,机构客户的核心需求并不是某个高科技,而是能够带来客户,带来业务的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需要覆盖从用户接入到贷后/投后管理的一条龙流程,才能灵活的补足合作伙伴的不足。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金融科技研发能力

在招股书中品钛也介绍了自己的科技研发能力。品钛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高效的智能信贷决策引擎和智能投顾引擎,为合作伙伴提供定制化的智能信贷解决方案,财富管理和保险经纪解决方案。

1)新金融实验室

品钛的新金融研发实验室是公司得以持续创新的源泉,支撑了现有业务以及产品和服务,同时培育了新的科技和业务方案,为品钛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供了保障。实验室目前研究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据资源评估、及其他技术应用。

截止2018年3月31日,品钛拥有199名科技员工,占员工总数的47%。2017年,品钛投入的研发费用占总营业收入的12%。

2)大数据分析

品钛拥有海量的数据存储系统,被称之为数据湖(Data Lake),主要来自于合作伙伴、用户提供、以及50多个内外部数据源,这些数据的获取均有用户授权。品钛还建立了数据服务总线(Data Service Bus,DSB)系统,给风险评估和信贷决策引擎提供支撑和动力,涵盖了超过10,000的变量维度,提供了精准的用户画像。大数据处理的基础技术架构为品钛智能信贷引擎的极速决策提供了有利保障。

3)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

品钛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反欺诈、信贷风险定价和资产配置等领域,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运营效率,为合作伙伴带来了显著的业务价值。

品钛应用了一系列先进的大数据分析和建模技术,加上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使得风险管理系统能智能应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让信贷决策更准确。

品钛财富管理解决方案中的智能投顾服务也利用了机器学习、逻辑回归等算法来提高对大类资产走势预测的准确性,预测给定时间段的市场收益。

4)基于云计算的基础架构

品钛基于云计算的服务保证了技术资源使用的灵活性,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维护频率,以快速适应灵活多变和难以预估的业务需求。

风险

品钛招股书中披露的风险摘录如下:

1、运营历史较短,商业模式有待考验

品钛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的运营时间并不长,迄今不到两年,并且今年一季度才实现盈利,经营能力还有待考验。同时,品钛这种两端连接商业机构与金融机构的模式,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中也不多见,商业模式是否成立也需要经历市场的检验。

2、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招股书中承认,在消费金融赋能领域,百度金融的商业模式和品钛类似,都是通过提供技术服务赋能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在获取客户方面面临竞争。此外,微众银行、京东金融、平安壹账通等大型公司,与品钛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保险经纪领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品钛则认为自己的竞争能力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丰富的模块和解决方案、多样化的产品、用户运营的经验、有效的风险管理、以及与商业和金融机构形成的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关系等。

3、合作伙伴绕过品钛自建系统的风险

中国的企业往往倾向于大而全的模式,因此不排除合作伙伴在运用品钛的服务过程中逐渐掌握相关技能,之后抛弃品钛自己做的可能性。这也就要求品钛必须不断在基础技术研发与解决方案的丰富度和专业性上不断提高,才有可能面对这种挑战。

4、大客户对于公司的营收贡献占比高

由于品钛的历史较短,主要从事面向B端的业务,所以在早期呈现出主要客户对于公司营收贡献占比高的情况。随着合作伙伴数量和类型的增多,目前前五大客户对营收的贡献占比已经下降到55.3%,单一最大客户的占比下降到27.2%。在分拆时,品钛解决方案所服务的机构中,积木的业务占比较大,但目前已经开始多样化,单一来源占比也开始显著下降。

5、信贷系统与智能投顾系统的可靠性

品钛解决方案核心是智能信贷引擎和智能投顾引擎,如果这两个技术引擎出现缺陷,将极大影响品钛的业务发展和声誉。

6、政策风险与不确定性

自从2016年以来,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受到越来越严厉的监管约束。特别是去年的一系列文件,可能会对品钛对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的服务产生一些不利影响。连接260家消费金融场景和机构,“另类”公司品钛冲刺上市|招股书细节

结语

去年以来,新金融领域已经出现了一批上市公司,但大都以to C服务为主。而此次,以品钛为代表的to B技术服务商的上市,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中国新金融市场开始走向成熟,业务链条逐步细分,商业模式日益多元化。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