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嘀嗒出行数据接入上海官方平台 出租车顶灯实时切换 “电调” 让乘客出行更省心更安全

来源:东方网
2018-07-19 13:58:19
分享

当移动出行平台的大数据实现与官方对接,将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给乘客及司机带去怎样的利好呢?嘀嗒出行的一系列创新尝试或许将让我们找到一些答案。并且,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相信,最近在上海打出租车的市民,应该很少再为路边招手打出租,却被空出租车“拒载”而烦恼了,因为越来越多出租车的顶灯,在通过嘀嗒出租车软件接单后,都可以自动实时切换为“电调”模式,以提示其他乘客:“我被预订了,请您打其他车辆吧”。

据了解,上海市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于2015年正式推出,目前已接入了上海市所有出租车公司的车辆。通过该平台的实时调度,可以让那些接到预约单的出租车顶灯实时自动切换为“电调”模式,这能有效消除乘客在扬招过程中,对“空出租车为何不停车”的误解和抱怨,大大降低出租车司机被乘客误投诉的比例。

而为了让使用嘀嗒来接单的出租车司机同样享受到这样的便利,嘀嗒出行近日与上海市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数据对接,让6万多名通过嘀嗒认证的上海出租车司机,今后在使用嘀嗒软件接单后,其车辆顶灯均可以自动实时切换为“电调”模式,无需司机师傅再手动切换。而当司机通过手机软件接上乘客,司机开启计价器之后,出租车顶灯会自动切换为载客模式,这让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更便利,更安全。据悉,目前上海市通过嘀嗒认证的出租车司机数量,在上海出租车司机总量中占比已超过70%。

一盏小小的顶灯,让路边乘客与出租车司机之间实现了无声的对话。司机无需手动操作,更加便利,而乘客也不用再因空车不停而影响心情。

而这种顶灯切换,不仅能给乘客明确提示,消除司乘误会,而且还能甄别真假出租车,实现司机身份验真。因为只有在上海市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合法注册,并通过认证的出租车,在接到平台订单调度之后,顶灯才能够自动切换为电调模式。

据悉,上海市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拥有上海出租车行业最完整和真实的从业人员和车辆注册信息,而嘀嗒出行则将在嘀嗒注册的司机个人身份和车辆信息,实时向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传送,平台进行对比分析之后,会将验证结果或异常信息及时反馈给嘀嗒,嘀嗒出行可以此为据,帮助执法部门一起打击黑出租车和克隆出租车,为正规出租车创造一个公平的线上接单环境,也让乘客出行更安全。

事实上,用“电调”模式来甄别和查处克隆出租车和黑出租车的行动,上海已经开始实践。2017年12月28日,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就展开了一次“亮灯执法”行动,在上海市内28个点位同步展开,全体出租车全部亮“电调红灯”仅仅十分钟,就查获了“克隆出租车”8辆,这些克隆出租车顶灯均无法切换为“电调”模式。

尽管上海出租车信息服务平台最初是为了上海本地出租车电召平台的订单调度而使用,但如今,通过打车软件来进行叫车,已成为大多数市民的出行习惯,出租车的网约订单体量已经十分巨大。嘀嗒出行及时与官方平台进行对接,也是移动出行平台主动拥抱监管,以保障平台乘客安全为宗旨的具体表现。

对嘀嗒出行而言,将平台订单和出租车司机信息等数据接入官方平台只是第一步,这也是嘀嗒出行一直在全力推进的事情。作为关乎民生的移动出行平台,如何主动融入到出租车行业的监管体系中去,让平台在司机准入机制上获得更多来自官方支持,更好地保障乘客安全;如何让自身庞大而多维的数据为政府官方所用,为行业管理部门提供更多决策参考,是嘀嗒出行在努力探索的方向。

作为一个不做快车和专车,致力于做传统巡游车的专属网约化平台,嘀嗒出行在与各地的政府和官方层面的协同与对接方面,正走得越来越顺利。据了解,除了上海之外,嘀嗒出租车在其他几个一、二线城市,也都在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以数据对接为基础的,更加前沿和开创性的合作探讨。

比如,如何将嘀嗒出行平台上所累积的,关于出租车司机的日接单数量,驾驶行为,乘客评价甚至司机画像等等数据,给到各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参考。在助力管理部门更好把控出租车的服务质量,以及对具体出租车公司的服务质量进行评比,更好明确改进方向等方面,嘀嗒出行未来还将有巨大空间和机会。

目前,嘀嗒出行的出租车业务已经拓展到全国69个城市,且开城行动还在持续进行中,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拓展至全国百余城市。嘀嗒出行作为一个全国性,统一性的巡游出租车网约平台的优势正在逐渐显现,而这也累积更加丰富的,多维的出租车行业数据,未来更好地助力各城市的出租车行业服务水平,以及管理效率提升,让乘客出行更安全,更安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