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武侯立岷蜀,古镇品三国——探寻诸葛古镇

来源:东方网
2018-08-06 11:48:08
分享

——中央财经大学“行路三秦”团队暑期实践记录

2018年7月26日至27日,中央财经大学“行路三秦”暑期实践团队,来到汉中市勉县诸葛古镇及武侯村,展开了实地调研与访问,从“文化振兴”这一视角,“乡村振兴”这一主题,走访了村民、景区的商家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有了很多收获的同时也发现了许多问题。

诸葛古镇,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南依汉江,北邻武侯祠,东连马超墓,西接阳平关,与定军山武侯墓遥相呼应。它是集三国文化、诸葛文化、旅游休闲、亲水体验、餐饮娱乐、民俗民艺为一体的国民休闲基地,和诸葛文化旅游目的地。

武侯立岷蜀,古镇品三国——探寻诸葛古镇

抵达古镇的当天上午,团队成员先以游客视角进行了细致的观察。诸葛古镇的建设整体秉承诸葛亮的八卦思想,以一条水街一条旱街为主线,象征八卦的阴阳。古镇建筑主要呈现西汉风格,同时兼具云南风情、徽州特色、明清气象等。在诸多细节处,如街道设施、商铺门面、娱乐项目等方面,诸葛古镇展示出浓郁的三国特色和诸葛文化氛围。

行走在古镇中,时不时就会与“诸葛亮”不期而遇。或是躬耕南阳、书生意气的诸葛孔明;或是茅庐三顾、坐对隆中的卧龙先生;或是草船借箭、联吴抗曹的绝世英才;亦或是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的蜀汉丞相......

虽然正值诸葛古镇旅游的淡季,青石板铺成的街道上游客寥寥,周围的店铺显得有些冷清,招揽顾客的幌子也有气无力地耷拉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实践的热情。下午,我们与负责古镇营销的郭继宏先生进行了一番深入交谈,系统了解诸葛古镇从建设到发展面临的许多问题,以及诸葛亮文化的打造情况。

武侯立岷蜀,古镇品三国——探寻诸葛古镇

郭先生告诉我们,诸葛古镇是由勉县政府牵头,陕旅集团投资打造,以三国文化和诸葛亮的个人文化为特色的文化旅游景区。根据调查显示,很多游客就是因为喜欢诸葛亮和三国文化而来到诸葛古镇的。古镇附近有武侯祠、武侯墓、马超墓和定军山等景点,景点集聚效应比较好。目前景区建设虽然经济效益不太好,但已经初具规模,能满足吃住游一体化。而现在诸葛古镇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品牌影响力不强,母公司陕旅集团的宣传投资也不够。针对这一问题,运营方采取与旅行社合作、参与推介会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

在郭继宏先生的推荐下,我们集体去看了大型全景剧场秀《出师表》。舞台剧以写实结合写意的手法,展现了诸葛亮忠贯云霄的一生。

怀着对诸葛亮的敬仰,我们又到了附近的武侯祠,武侯祠内古树参天,环境清幽,建筑古朴而不失典雅。1700多年前,这里是诸葛亮的行辕相府,也就是诸葛亮在汉中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武侯祠的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有关诸葛亮的历史,以及武侯祠内的建筑和文物。

武侯立岷蜀,古镇品三国——探寻诸葛古镇

在与相关负责人郭女士的交流中,我们得知,武侯祠现在与诸葛古镇打包经营,在运营上以陕旅营销为主,文物单位配合为辅以来,客流明显增加。武侯祠能够为诸葛古镇提供底蕴,而诸葛古镇又能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当地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但我们心中有了这样一些疑问:当地旅游文化产业和当地村民的生活呈现出什么样的关系?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怀着这样的疑问,第二天,我们兵分两路,一路走访了周边的武侯村以及搬迁安置区,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与变化,另一路继续在诸葛古镇内行动,采访古镇内的商家和工作人员。

通过采访我们得知,现建成的诸葛古镇原址属于武侯村,政府征用村民土地后将村民迁入附近安置区,做出了相应的经济补偿,并为部分村民分配古镇中的商铺。

武侯立岷蜀,古镇品三国——探寻诸葛古镇

古镇的建设使当地部分村民由从事农副业转变为从事商业、服务业,由进城打工转变为依托诸葛古镇工作,如,古镇园区中的大部分保洁员、售货员等为古镇原址及周边乡村的村民。有些住得离诸葛古镇较近的村民,将住房改建成客栈或小餐馆,增加了自身收入。

虽然不是所有的村民都切身体会到了古镇建设带来的好处,但总体上,古镇的建设有利于武侯村的经济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整体上的、长远的利益。

纵览诸葛古镇,它以诸葛文化带动乡村振兴,将古镇与历史遗址联片,促进乡村由农业向商业、服务业转型。

如今,汉中诸葛古镇仍在扩大和完善建设中,以诸葛文化带动乡村振兴的事业欣欣向荣。“行路三秦”团队将持续关注诸葛古镇的建设工作,助力文化振兴乡村战略,探索历史名人带动乡村文化振兴模式。(作者:白云昀 王子伦)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