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场景互联时代,苏宁开启智慧物流新变革

来源:东方网
2018-08-10 16:49:35
分享

如今,中国零售行业正式进入以“数据驱动”和“渠道融合”为特征的零售新时期,这是一个以消费和体验作为唯一连接点的场景互联时代,其连接逻辑是以人为中心,重构“人、货、场”之间的连接,而此时想要抢占先机,其中重要关键在于有一个高效、快捷的全新供应链组织方式及物流配送模式。

7月28日,在南京召开的818苏宁物流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纯电商时代结束,下一个十年将进入场景互联时代,智慧零售的新场景将遍地开花。” 随后,苏宁物流常务副总裁姚凯在会上接连发布了多款重磅产品及未来发展计划,展现了场景互联时代现代物流发展的全新图景。这些说明苏宁物流在零售新时期的浪潮下已经明确自身角色定位并提前构建相匹配的核心竞争力,也预示着苏宁物流将通过科技、资本等综合优势引领物流行业的全面升级。

场景互联时代,苏宁开启智慧物流新变革

(姚凯表示,场景互联时代物流升级是大势所趋)

三产品一计划,智慧物流新升级

发布会现场,姚凯现场发布三款产品:百川计划、苏宁秒达、苏宁帮客家;与此同时,苏宁物流研究院副院长孟雷平宣布苏宁物流推出“S计划”,打造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这些新产品与新发展计划预示了未来智慧物流的新升级方向。

发布的新计划中,“百川计划”是为了加速骨干仓网和社区仓网的建设,通过科技、社会化协同的方式全面搭建服务于多领域合作伙伴的基础网络。苏宁秒达是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达、1小时达等多种极速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苏宁帮客家则是县级市场一站式智慧生活服务平台,打破过去传统店铺功能的限制,提供包括快递收寄、商品销售、商品安装、售后维修等在内的五位一体的服务体验。

此外,苏宁物流在发布会最后重磅推出S计划,它是通过搭建绿色共享、标准共享、资源共享、效率共享四大平台,联合众多行业及社会资源共同推动创新科技在物流领域的应用,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科技成果。这次发布会推出的新产品与新发展计划囊括物流仓储、地域以及时速、环保等问题,可见苏宁已成功把握零售产业再次变革的新拐点。

场景互联时代,苏宁开启智慧物流新变革

(姚凯介绍“苏宁帮客家”——县级市场一站式智慧生活服务平台)

场景互联升级,助力苏宁智慧零售

去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就明确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侯恩龙在这次的发布会上则再度强调“要用智慧零售新场景,犁一遍零售的土地。苏宁易购吹响场景互联的开场哨”,即苏宁将通过场景互联的形式为商户赋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体验。而这一切自然离不开物流的支持与帮助,这也正是苏宁物流此次如此密集的产品及战略发布背后的原因,苏宁物流用行动诠释了其将加速与各类商家、用户的连接,坚定用场景互联带动智慧物流变革,进而助力苏宁智慧零售领跑互联网零售的下半场。

目前,苏宁大开发战略已经建立了“两大、一小、多专”的店面类型组合,在全国拥有超过5000家互联网门店,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县镇市场的全面覆盖。而这些智慧零售场景的不断升级,也为智慧物流中的即时配送带来了巨大的需求增长。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对空间多样性和时间即时性的需求,苏宁物流入局即时配送成为一种必然选择,这就有了“苏宁秒达”的应运而生。此外,苏宁的专业化仓储网络始终是智慧物流里的基石,因此当场景不断变化,仓储也随之不断裂变,这也就是苏宁物流“百川计划”诞生的背景。从场景上看,智慧物流时代的仓储一方面需要在广度上不断延展,深化科技的应用;另一方面还需要离消费者更近,满足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百米的配送需求。

对于即将到来的苏宁818而言,它已不再是一个全民发烧购物的节日,而是一场新型零售盛宴。伴随着智慧零售的升级,以苏宁为代表的互联网零售行业已进入全新阶段。而对广大消费者而言,苏宁818将是一个全新选择,与其他购物节相比,苏宁818无疑更具时代意义。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