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陈文凯:我国零部件企业入行较晚,发展潜力较大

来源:东方网
2018-08-20 16:48:59
分享

导语:陈文凯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制造业不断的发展和提升,去年,我国已有4家企业进入全球100强,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中国企业的优势地位也开始显现出来。

我国是制造大国,作为汽车制造业发展的新兴国家,这些年在汽车制造方面不断学习新技术,制造能力在不断的增强,由于汽车零部件供应的规模效应较小,相对于全球其他国家老牌的汽车零件部件生产企业竞争实力较弱,这是现实问题。

陈文凯主要针对全球排名前几个国家的数据分析:美日德与中国的数据相比较。在2017年全球汽车零件部件TOP100强企中,日本以其制造业上榜全球百强企业数量最多为28家,占比28%;美国紧随其后达到22家,占比22%;德国则拥有16家企业跻身汽车零部件制造的全球100强中,占比16%;而我国则有4家企业在前100名中,其中有一家在前20名,三家在前70名,占比仅4%,陈文凯总结道,这样的成绩与我国的汽车行业发展晚有很大的关系。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国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在全球领先的竞争实力还有待提升。

陈文凯说,从营收情况来看,华企提升空间最大。从全球的前100名企业2016年的营收情况来看,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上榜的28家企业总体营收入达到22069亿美元,企业家的平均盈利达79亿美元;相比较于日本,德国营业收入低于日本达2015.6美元,但企业盈利高达126亿美元,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全球企业平均营收能力排行首位。随之我国的4家企业营收入为190.07亿美元,平均下来每家企业的营收入不足50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4.14%,营收增幅比较明显。由此可见,以德国为代表的汽车高端零部件的生产企业的附加值较高,而现阶段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竞争实力较弱,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汽车年产量已接近3000万辆,未来五年有望突破3500万辆,在全球范围内遥遥领先于其它市场,这让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有了巨大的市场机遇,然而,因为市场进入一个相对成熟阶段,企业的发展战略要更着眼于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并购整合等新的竞争和发展手段上来!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