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智慧零售”造业绩亮点 上市公司大手笔布局健康产业

来源:东方网
2018-08-24 13:34:59
分享

在8月18日世界村健康智慧零售“818”全球战略发布会上,南京知名上市公司红太阳(000525)控股股东——红太阳集团宣布,将全力推进世界村健康智慧零售布局进军幸福产业。红太阳集团、世界村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杨寿海透露,世界村健康智慧零售产业将达到千亿元规模。

记者获悉,红太阳集团对于世界村健康智慧零售5年内预计投资100亿元。上海一家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布局健康产业的上市公司较多,如果红太阳这块资产能发展顺利并最终注入上市公司,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肯定是可以增厚业绩,也是业绩亮点。

跨界转型谋健康

在上市公司转型的风口中,健康特别是医疗、食品大健康是热门领域。记者注意到,南京多家上市公司早已积极布局健康事业,其中不乏通过跨界重大资产重组彻底转型。

比如南京新百(600682),其大健康业务提高了持续盈利能力。从2017年财报看,2017年公司完成生物医疗及健康养老相关资产的注入,公司生物医疗养老等健康业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5亿元,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重为67.26%,大健康产业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此外,南京上市公司南京高科(600064),前两年就通过出资5亿设立健康产业并购基金,以6.965亿元认缴新浚股权投资一期基金介入“大健康”领域。

借“东风”主业延伸

介入大健康产业的公司除了跨界,还有借助跨界形式实现主业延伸和双主业经营模式。上述券商研究员指出,比如红太阳集团,原本就是做农业生物化学起家的工业制造业企业,如今生产和销售健康产品,看上去是跨界,其实是有产业基础的,是原主业的延伸。

杨寿海也向记者强调,“我们本身就是做农药的,做了29年,我们太了解农业食品了。我们花了五年时间,跟农业部合作健康食品开发。健康的食品,从源头说,就是化学农药的控制,这个也是我们的专长。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向大健康转型,就是依托大数据平台,把ERP、云计算、物联网、互联网整合在一起,用工业互联网打造智慧农业,服务智慧农贸市场,做好世界村幸福家这个智慧健康平台。”

记者注意到,布局智慧健康产业让不少上市公司受益匪浅,比如日前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2018年版)》(下称《目录》),江苏的上市公司鱼跃医疗入榜,这意味着主管部门将鼓励智慧健康养老相关各级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优先支持进入《目录》包含的产品、服务及其相关企业。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