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来源:东方网
2018-08-31 16:55:32
分享

从改革开放至今,零售业一直是国家经济领域布局最广泛也最基础的行业之一,它不仅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与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从过去的粮票布票、国营小卖部、供销社,到现如今足不出户的网购、无人店铺、VR购物、人脸识别、移动支付,这些耳目一新的购物模式让人们的消费体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折射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百姓生活质量的提升。

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图:1998年9月,自动售货机大规模进入百姓生活)

改革开放四十年尽管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一瞬,但对于我们这几代亲身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来说,就是一幅恢弘而壮丽的画卷,值得每个人珍藏和铭记。本着“回望历史,把握现在,展望未来”的宗旨,号召民众不忘过去的艰苦岁月,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新华社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特举办“从追随到引领——中国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活动,重点聚焦和回顾中国零售业40年的发展变迁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图:家住扬州的徐宏德用40年的时间收集了全国29个省(区)的各种粮票28000多张)

据了解,本次图片展的线上展览已在8月18日提前亮相,并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和讨论,一张张极富年代感的珍贵老照片和音视频资料,令网友们倍感亲切的同时,也更加心潮澎湃,由衷地感叹国家的强盛和科技的进步所带来的生活品质的提升,并对智慧零售时代的到来更加充满期待。

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图:前来观展的老中青三代络绎不绝)

同时,为了让大众更直观地感受和见证改革开放40年给人们生活质量带来的巨大改善,8月28日,线下实体展首站也在南京图书馆拉开帷幕。据了解,接下来的9-12月,图片展还将在南京苏宁总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巡展。本次图片展以“零售的历史,我们的故事”为切入口,实体展设置“商品品类”、“消费场景”、“支付方式”、“采购方式”、“物流方式”等五个主线板块,通过科普性、趣味性、互动性的展览形式,借助珍贵的老照片和音视频资料、富有年代感的零售场景、新技术的现场体验,让观览者仿佛坐上时光穿梭机,穿越过去触摸未来,和买买买这件事来个“亲密接触”,深刻感受中国零售业40年的发展变迁。

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图:“支付方式”的变迁是本次图片展的板块之一)

改革开放40载,成就斐然,整个国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社会生产力获得前所未有的解放,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中国经济建设登上了新的台阶,特别是民营经济异军突起,展现出了强大旺盛的生命力。以苏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进入到第二个十年时,开始登上中国零售业的大舞台,并逐渐站到了舞台中央。从1990年创办之初的200平米小店面,到2009年成为中国家电零售业的头名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商业流通企业,苏宁伴随着改革开放曾先后经历了数次重大转型,经过二十多年的成长与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国内领跑全行业的零售巨擘。

回顾与展望 新华社零售业40年变迁图片展南京揭幕

(图:2017年8月30日,苏宁易购BIU店成为中国第一家实现规模化运营的的无人店,标志着中国零售业进入“智慧零售”发展阶段)

此外,苏宁还创新性地提出聚焦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的“智慧零售”商业模式,既完成了自身的模式定型和业绩突破,也带动中国零售业实现了网络化、移动化、智能化等颠覆性变革,引领了整个零售业的发展方向。纵观整个零售业的发展史,无论是从科技、业态,还是到物流、支付等方面,苏宁对中国零售业的贡献有目共睹,其创业历程也成了中国改革大潮的鲜明注脚。智慧零售已经上路,中国零售业也将在它的带领下创造出新的辉煌,中国消费者也将因此获得更多的便利和福利,下一个40年,中国零售业必将通过它而不断创造业界新的风潮,巩固自己“引领者”的地位。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