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AI应用全面覆盖保险领域,众安、平安等险企加深科技布局

来源:东方网
2018-09-12 16:54:53
分享

保险被AI改变了吗?改变了多少?

保险基层从业者慢慢体会到了被AI取代的危机;金融险企开始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改变流程体验、改善用户体验的更多可能;整个互联网保险行业险企各自为据,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领域暗暗较劲......不管你承认不承认,金融保险的AI时代已经来临。

AI 技术全面覆盖保险行业核心流程

在过去,囿于保险产品业务人工参与因素多,整个产品推广和服务流程被拉长的同时,还存在一系列固有矛盾,导致用户体验差,用户教育成本高,效率低下。其次,险企运营层面,业务无法实现自动运转,进一步导致成本增加,以上诸多因素都是亟需解决的痛点问题。

如今,不管是老牌传统险企还是新兴互联网保险险企,从前期产品孵化设计、面向市场和用户的售前阶段、承保投保到出险、理赔和售后的各个环节,人工智能技术的渗透已经体现方方面面,是保险科技领域内落地成果较多的技术之一。

单从技术层面来看,注入了新兴技术的保险产品从设计之初就加入了经过了精密创新,从面向群体到保险配置模型,均有数据可依。设计出的保险产品不再是千人一面,而可以根据用户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保险方案,满足不同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另外,在保险服务咨询环节,以互联网保险为主的险企通过优化服务场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推出智能保顾模式下的咨询服务,智能“机器”精准对答,结合用户基本信息和风险特征推出保险方案,科学高效可信赖。

众安、平安等险企积极拓展AI布局

众安精灵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推出的智能保顾平台,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特点,这款依靠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智能助手”,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技术和用户对话、帮助每个用户推荐高端定制化保险方案、在家庭保险保障方面更拿手。

其实众安保险在科技领域的投入一直以来都处在行业领先位置,技术研发投入占成本投入的50%以上,旗下基于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云服务——安链云,已经有几十项成功的落地应用案例。

近期,众安精灵举办了一场“人机大战”模式的AI挑战赛,用户只需在app和小程序上提问保险问题,便能和众安精灵实时互动,从日常保险知识到社会热点事件,都能得到趣味性十足的解答,目前,赛事已经过半的AI挑战赛每天都能收集到用户的数万问题。

除了众安之外,稳扎稳打的平安,在AI领域,也已经向生活场景全方位深入,从健康、出行、理财三大生活场景出发,不断推出创新服务。目前平安已经公布了平安区块链技术的12个金融医疗应用场景,包括同业资产交易、票据、供应链金融等,为自身转型发展积蓄力量。

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头羊企业已经纷纷在AI领域深入布局,将有效提高业务效率、改善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全面提升产业链价值。而保险行业本身具有的数据精密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其势必要走保险科技发展之路。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