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金融+品牌公寓+智能管理系统,磐谷云融如何利用三驾马车

来源:东方网
2018-10-15 15:58:11
分享

通过自营品牌公寓、为第三方品牌植入房源提供智能化操作系统,磐谷云融用穿透式风控做租房分期。

金融+品牌公寓+智能管理系统,磐谷云融如何利用三驾马车

2015年前后,租房分期领域迎来一波创业热潮。36氪曾报道过房司令、会分期、自如白条以及58同城推出的58月付、塔木金融、你找我租、巴乐兔、乐醒月付等。

36氪近期接触的磐谷云融成立于2016年6月,是浙江磐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消费金融品牌,今年3月曾获得保利资本“独角兽共享基金项目”数千万人民币的战略投资,这也是磐谷云融的首轮融资。

磐谷云融旗下经营了4款产品:其中3款产品与场景结合,包括满足公寓运营商(机构和个人)收房资金需求的“收房分期”、公寓运营商装修资金需求的“装修分期”、为租客垫付房租的“租房分期”,另外还有满足房东其他资金需求的“房东乐”。

这四款产品基本覆盖了房租分期产业链上各个主体的金融需求:房东一般希望能一次性获得全年租金;公寓运营商收房、装修资金压力大;押一付三或半年付、年付的付款方式对租客则是不小的经济负担。

磐谷云融产品设计的基本逻辑是一致的,嫁接资金端,向资金需求方垫资,以房租作为应收账款逐步回款。

在展开讨论磐谷云融的商业模式之前,以下数据可以帮助你简要地了解房租分期市场和竞争格局。

租房分期是一个万亿市场,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互联网巨头入场。

链家研究院2017年3月发布的《租赁市场系列报告》中显示,中国的租赁人口已经达到1.6亿,而租赁房屋的供给仅有4600万套,租赁房屋占比18%左右,而英美日等成熟市场的租赁房屋占比达到35%以上,这意味着供给侧还有充足的增长空间。

另外,中国的住房交易市场约17万亿,但是租赁市场为1万亿,仅占比6%,美国和日本租赁市场占比分别达到50%、70%。

美国租赁房屋中机构托管占比30%左右,而在中国,北京作为房屋租赁最成熟的城市,托管房屋占比不到5%。

以上三组数字都说明,中国的房租分期市场存量庞大,而且还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2015年左右,房租分期创业潮兴起,两年过去,由于重资产、品牌公寓经营不善、房屋中介行业混乱、租房分期行业尚处草莽阶段等原因,房租分期行业经历了一次洗牌,斑马王国、丁丁白条等公司都逐渐退出。

房租分期的金融服务商的业务模式可分为三种:与租房中介合作,如房司令背靠我爱我家、京东金融与链家合作,为租客提供房租分期服务;其二是与品牌公寓合作,如旺财谷、京东金融与自如合作的自如白条、58月付、会分期等;最后一种,是自营品牌公寓业务,同时自营租房分期业务。

第一、二种运营模式较轻,但同时对场景的把控度也相对较低,容易出现中介欺诈风险以及品牌公寓经营性风险。

第三种重资产运营,对场景和渠道的抓力更强,但对项目方的公寓运营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

第三种重资产运营,对场景和渠道的抓力更强,但对项目方的公寓运营能力也有更高的要求。

磐谷网络母公司为浙江复基集团,旗下有金融服务品牌“磐谷云融”、品牌公寓“麦家公寓”以及品牌公寓智能化管理技术服务商“复恒科技”。

在三驾马车并行的情况下,磐谷云融能够为公寓运营商提供从收房、装修、出房到后期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采用自营或者深度合作的方式展开房租分期业务。

磐谷云融CEO张健标告诉36氪,从房源规模不到百间的微型品牌运营商,到十几万间房源、具备一定规模的品牌公寓都可以成为磐谷云融的客户。

磐谷云融采用穿透式风控,不仅拿到每一间房源的租赁权,还会将风控穿透到终端的租客。

麦家公寓采用品牌植入第三方房源以及自营房源的方式运作,麦家公寓的自营房源能够保证磐谷云融掌握场景,而品牌植入第三方房源则统一采用复恒科技提供的公寓管理SAAS系统和智能硬件(门锁和水电表),让磐谷科技能够接通运营商的管理底层系统,进而能为磐谷云融提供公寓运营商实时的真实业务运营数据和风控基础。

正是依托麦家公寓以及复恒科技,磐谷云融才能够做到穿透式风控,不设置合作方体量作为服务门槛。而对于公寓运营商来说,由于运营+科技+金融的全方位服务的提供,增强了其行业的竞争力,可以最大程度地分享到行业风口的利益。

张建标介绍,磐谷云融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和武汉设置有分公司,目前已经覆盖10万间房源,金融业务在今年6月开始放款,月增速约250%,预计2017年放款年规模将突破数亿元。

风控方面,磐谷云融采用集中风控决策,人工决策辅以机器审批,从申请到审批完成,尽调结果一般控制在一周以内,完成签约后能够实现次日放款。

磐谷云融CEO张建标具有10余年的银行高管经验,曾任大型国有银行一级支行行长职位,CMO傅兵为前阿里巴巴CCBU事业部诚信通销售策划负责人;CRO刘军华具有20多年国有银行从业经历,负责信贷风控和业务管理工作;CTO蔡志强为前阿里技术专家,负责项目包括淘宝电商市场、天猫搜索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