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知乎盐沙龙「大家谈」大咖不断 胡歌「隐身」求问岩井俊二「演技如何」

来源:东方网
2018-10-29 10:31:59
分享

10月27日,知乎盐沙龙「大家谈」第二期上线,此次出席的嘉宾是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他擅长以独特的镜头语言,细腻而克制地刻画青春与人生情感。《情书》、《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等作品都是中国影迷心中的经典。

知乎盐沙龙「大家谈」大咖不断 胡歌「隐身」求问岩井俊二「演技如何」

据了解,与「大家谈」合作是岩井俊二今年针对新电影《你好,之华》宣传的首场影迷交流活动。活动现场,岩井俊二将电影与自己的生活经历糅合,与知乎用户面对面地讲述了他关于「人生与错过」的珍藏记忆,聊了聊他作品中那些关于「错过」的遗憾,一起探讨对不断出现「错过」的人生的理解。

岩井俊二:有错过、有重逢、也有徘徊

在岩井俊二的电影中,「错过」是经常被提及的一个主题。如岩井俊二的长篇电影处女作《情书》中,两个「藤井树」之间的错过;《四月物语》中「卯月与武野藏」的青春与错过。那么,对于错过,岩井俊二有哪些深刻的印象呢?

知乎盐沙龙「大家谈」大咖不断 胡歌「隐身」求问岩井俊二「演技如何」

「高中进的是男校,在青春最躁动时,身边只有男孩子,当时有一段时间一直在幻想如果我进的是男女都有的学校,我是不是也能像电影一下度过那样的生活、那样的青春,所以当时读了很多漫画。关于青春时代,最先浮现在我眼前的其实是当时看的黑白少女漫画」。

在活动现场,岩井俊二用如同他电影般的语调,讲述了自己少年时对漫画的喜爱,并以此阐述了自己对「错过」的理解。这种错过不仅在他的人生经历中出现过,也出现在他创作的过程中,他提到:「自己没经历过所以会非常不甘心,然后想再去创作这样的东西,可能我有这样一种执念吧。」

另外,关于岩井俊二的创作风格,他认为自己并没有明确意识,对于他来说,创作更多来源于内心,他提到:「其实我内心一直想要更多地创造、更多地去描绘世界或者这种感觉的东西,我会有这样一个欲望。」

他还坦诚向观众聊起自己合作过的女演员。对他来说,周迅是跟他一起创造《你好,之华》的电影伙伴。跟周迅因为语言的关系,在现场没有机会聊得很多。但是很不可思议的就是,周迅能非常精准地演到他想要的感觉。而苍井优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刚拍戏时苍井优是初中生,要和苍井优做很多解释,但是苍井优都说「不懂」。那会儿他会在她兜里放一个小的对讲机,一开拍就和她说「向上看、向左看」。当两年后再拍《花与爱丽丝》,他开心地发现苍井优什么都会了,也长大了。

活动现场还出现了有趣的彩蛋,胡歌托人向岩井俊二提问自己在11月9日上映的电影《你好,之华》中的表演,岩井俊二十分坦诚道:「胡歌演的是一个谜一样的差劲男人,但他的演技确实是炸裂式的表演。摄影师在拍他的时候,距离非常近,能在镜头上看到胡歌脸上各种细微的表情,非常出色」。

从对话到启发的全新体验

在「大家谈」第一期中,贾樟柯带来的惊喜,除了他对「江湖」的理解和观点之外,更在于面对面的交流时,他那种温润的表达方式。贾樟柯娓娓而谈,温和而谦虚,面对每一个问题都真诚回应。而此次岩井俊二的表述风格与贾樟柯不同,虽然也是平缓,但多了一些矜持。近距离的交流,让用户能更深切的体会到嘉宾的「弦外之音」,包括了嘉宾的情绪、语调以及言谈举止所传递中所传递的态度。这样的体验,需要近距离的交流,才能感知。

知乎盐沙龙「大家谈」大咖不断 胡歌「隐身」求问岩井俊二「演技如何」

对知乎来说,线下场景的深入拓展可以对线上内容形成反哺。在两期「大家谈」活动中,嘉宾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不仅围绕着特定主题,更以此为原点,不断向更具深度的生活层面延展,产生了众多「意料之外」的新知识。线上与线下内容的交互和互补,将加速推进知乎实现「知识普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