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长城风土论坛”助力沙城产区开启“纳帕式”的新时代,有何玄机?

来源:东方网
2018-11-08 10:29:22
分享

“中国长城,红色国酒”。40年前与原轻工业部牵头的国家五部委“发现”中国沙城产区,而40年后的现在长城葡萄酒正在“重新发现”沙城产区。

刚刚过去的秋糖,主题为“好产品、大品牌、新营销”的长城葡萄酒秋季战略发布会暨沙城产区风土大会,在长沙举办,众多行业协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开启了沙城怀涿盆地产区的新“风土时代”。

“长城风土论坛”助力沙城产区开启“纳帕式”的新时代,有何玄机?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长城葡萄酒重新“加码”沙城产区

1978年,由原轻工业部牵头、五部委联合考察,最终选定拥有80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的沙城产区桑干河流域75公顷的土地,作为中国第一个葡萄酒科研基地,孕育了长城桑干酒庄的诞生。

自此,长城葡萄酒的雏形在沙城产区开始显现,新中国自产葡萄酒的发展之路也从这里开启。40年间,长城沙城产区为保障各类重大活动、国宴用酒提供了品牌、品质、品格保障,成为代表中国葡萄酒的重要产区。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长城葡萄酒代表的国产葡萄酒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广泛知名度。面对国产葡萄酒参与国际竞争的历史命题,长城葡萄酒以“红色国酒”的担当,立足葡萄酒行业发展现状,意识到虽然国产葡萄酒产区概念开始萌芽,但对于风土的认知并不足,造成了只有产区品牌却没有具有辨识性“产区风格”的结果。

“长城风土论坛”助力沙城产区开启“纳帕式”的新时代,有何玄机?

基于此,长城葡萄酒在今年年初第一次将目光聚焦在自己脚下的产区风土,对中国产区风土做了详细阐述,并先后结合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蓬莱海岸产区、秦皇岛碣石山产区的独特风土,对产区出品的长城葡萄酒确定了不同的风格表达。

对于“风土”的重要意义,在第七届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博览会举办期间,中粮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粮长城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士祎曾表示:“国产葡萄酒的发展就是一场中国产区、中国风土、中国口味、中国品牌、中国文化的建设。好产区和好酒庄的发展相辅相成,好产区为酒庄的产品质量提供了绝对保证,而好酒庄在葡萄酒领域崭露头角,可以带动小产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结合市场层面的大单品战略,不仅仅长城葡萄酒提出的风土战略得到了广泛认可,而且消费者通过品鉴各大产区对应的独特风格的长城葡萄酒,对中国产区的独特风土也有了更加具象的认识。

本届糖酒会上,长城葡萄酒举行沙城产区风土大会,在于“重新发现”沙城怀涿盆地产区,以更“风土”的表达,让其从幕后走向台前。

“长城风土论坛”助力沙城产区开启“纳帕式”的新时代,有何玄机?

沙城产区的风土重塑,迎来一次“纳帕式”的新时代!

在国内各大葡萄酒产区中,沙城产区的风土优势毋庸置疑。

官方资料显示,沙城产区位于北纬40°的温带季风大陆性气候区域,全县年平均气温8.9℃,年均降水量400毫米,具有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四周群山环抱,桑干河、洋河、永定河横贯其中,独特的区域性小气候和多样性地形地貌和多类型沙质土壤,适宜优质酿酒葡萄的生长。

然而,如果问沙城产区的葡萄酒有什么特色,相信大多数消费者和渠道商都没有特别具象的表述,这正是长城葡萄酒为“沙城产区”确立风土风格的核心考量,而这一举动显然具有重要意义。

在美国,有一个与沙城产区同样驰名的纳帕产区。虽然美国葡萄酒在中国市场所占的份额低于法国、澳大利亚葡萄酒,但是真正熟悉葡萄酒的人都知道美国葡萄酒在世界上占据重要位置,其中纳帕产区的葡萄酒更是成为美国葡萄酒的代表。

在葡萄酒市场规模第一的美国,纳帕所代表的加州产区占据90%的份额,其背后就离不开纳帕产区多样化的气候和风土条件造就的产区特色魅力。相比之下,沙城产区虽然也是葡萄酒核心产区,但其风土、风格的定位缺失,让其在国际影响力略显逊色。

“长城风土论坛”助力沙城产区开启“纳帕式”的新时代,有何玄机?

值得一提的是,沙城产区与纳帕产区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接近葡萄酒市场:沙城产区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京津冀市场和黄河以北市场的重要影响,而纳帕产区则靠近旧金山和硅谷,凭借着这些具有消费能力群体的促进,促使了纳帕葡萄酒在全美市场的热销。

基于此,长城葡萄酒对于沙城产区风土的重新挖掘,有助于产区确立国际化表达的风土,更利于产区的传播与国际认知。与此同时,通过产品层面的发力,挖掘京津冀市场的巨大红利,从而为沙城产区带来一场纳帕式的新崛起。

“长城风土论坛”助力沙城产区开启“纳帕式”的新时代,有何玄机?

不止风土,秋糖这场论坛还有重要商业机遇

在今年的春季糖酒会上,长城葡萄酒举行了世界葡萄酒风土大会暨长城葡萄酒战略单品发布会,波尔多、纳帕、贺兰山、蓬莱、沙城、碣石山产区代表就风土展开跨产区的对话。此后,长城葡萄酒快速完成了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山东蓬莱海岸产区、河北秦皇岛碣石山产区的风土与风格定位。

秋季糖酒会,沙城产区风土大会成为长城“风土战略”的收官之作。长城五星“醇厚典雅”风格的确定,为沙城产区的再起航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长城葡萄酒邀请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葡果酒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杨强、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主任段长青等行业协会领导、权威专家以及全国媒体,助力沙城产区风土大会。

无独有偶,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恰逢也是长城葡萄酒的荣耀40年。这40年中,长城葡萄酒以“红色国酒”的担当引领国产葡萄酒的发展。论坛上,长城葡萄酒还发布了长城桑干酒庄40周年特别纪念酒限量套装,由于具有特殊的意义,上市前就已经得到了渠道商的广泛关注。

对于长城葡萄酒来讲,沙城产区风土的风格确立也标志着“风土战略”完成布局之后正式进入市场落地阶段。在同场发布会上,“好产品、大品牌、新营销”的战略同期发布,长城首次提出未来几年50亿的奋斗目标,这不仅是长城的自信体现,更是国产葡萄酒崛起的最好见证。这对于从事国产葡萄酒市场工作的人士无疑具有重要的激励意义。过去一年增长势头迅猛的长城葡萄酒未来将继续挖掘怎样的商机?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