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因为创意,共聚鹏城”—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来源:东方网
2018-11-08 15:30:54
分享

2018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以下简称“大展”)于11月7日在会展中心2号馆完美落下帷幕,为期三天的大展汇聚近百名全球设计大师,展示了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0多件国际前沿设计精品,并通过设计峰会、新品发布会、The Great One大奖评选等系列活动,以设计赋能城市,启迪生活,链接产业,撬动商业,掀起了一场气势恢宏的设计风暴,打造了一场全球工业设计盛会。

大展聚焦国际前沿设计,展示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机、虚拟现实、开源创客、智慧生活等领域的最新设计及技术,吸引了近10万观众前来观展,体验设计黑科技的魅力。大展同期活动精彩纷呈,举办了1场全球设计价值峰会、1场设计之夜暨The Great One大奖颁奖典礼、15场国际新品发布会、多场产业对接会等活动,全方位展示设计创新产业价值链的广度和深度,引领世界设计风尚。

“因为创意,共聚鹏城”—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因为创意,共聚鹏城”—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展会现场

尽显“设计之都”创新活力,获市长高度评价

本届大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承办。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设计之都”的十周年。借此契机,第六届大展更是推陈出新,以“设计赋能”为主题,共有175家海外设计机构来深赴展,法国设计国家馆、丹麦设计国家馆等六个国家的七大国际设计展团亮相鹏城。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市长出席大展并巡展,对本届大展作出了高度评价:“大展总体组展水平很高,展览本身达到了国际化高水平。大展组委会办展做得很用心,工作结果非常出色,对工业设计以及城市建设贡献很大,彰显了设计之都的水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强调,“设计是创新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要以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为契机,加快发展包括工业设计在内的现代服务业,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活力”。

据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艾学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胡晓清等国家工信部、深圳市及各省市相关领导,及世界设计组织(WDO)主席路易莎·博切多,德国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青蛙设计公司创始人哈特穆特·艾斯林格等海内外设计界人士、商业领袖、设计品牌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启动仪式,共同见证设计大展的盛况。

“因为创意,共聚鹏城”—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因为创意,共聚鹏城”—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启动仪式

大展硕果累累,为创新之城添砖加瓦

自11月5日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美国、意大利、荷兰、德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设计企业及设计师代表,国内部分省市工业设计主管部门领导和代表,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前来观展。三天展会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展会专业观众达6万人次。本届大展吸引了中新社、深视新闻、第一现场、华夏之声(央广网)、财经生活频道、先锋898电台、光明日报、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南方都市报、深圳晚报、晶报、深圳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深圳商报、大公报、深圳侨报、众创TV频道、新浪深圳、香港商报等550余家媒体聚焦报道,大展规模宏大、国际化程度高、高端专业。为让无法来现场观展的设计爱好者亦能一睹展会风采,本届大展安排了图片直播和设计癖现场直播,以图观展以及与设计师对话等内容深受好评。截止到11月7日图片直播点击量超过20万。其中,设计癖创始人李艳波与inDare格外设计的陈锋明、佳简几何工业设计的张九州、设际邹工业设计的邹镇孟、意臣工业设计的郑斌、台北当代设计群的林桓民等7位国内设计业的精英们通过直播进行深度对话,更是掀起了直播关注的高潮,累计达到5.4万人次观看。

“因为创意,共聚鹏城”—第六届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圆满闭幕

联合专业设计媒体设计癖,现场直播设计精英对话

本届大展延续去年的1+5:设计×制造业配对形式,举办了多场产业对接会。截止到11月7日,据不完全统计,展览三天将近八成展商表示已收到意向合作订单。其中,三诺集团达成20项目意向合作,意向交易额达100万元;Pearl Studios 展商意向交易额为50万元;深圳市知行创新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20项合作,现场交易10万元,意向交易30万元;深圳市道集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意向合作为35项,意向交易额60万元等。六年磨一剑,除设计订单超新高以外,大展的设计孵化成效也同样显著,启蒙孵化了多位年轻设计师及多支新锐设计团队,培育出深圳佳简几何、inDare、月步等实力派新秀设计公司,不断激发深圳创造力,为深圳这座设计之都、创新之城源源不断注入鲜活创新力活力。其中,佳简几何设计公司携手大展走过四个春秋,公司也在短短4年的发展不断壮大,获得红点、iF等国际大奖40余项,成为设计界不容小觑的“黑马”。此外,inDare团队成立三年内,与合作伙伴完成一百多个项目,并有95%的项目已落地投产,并斩获德国红点、iF设计大奖和美国IDEA设计奖等一百多项知名工业设计奖,已成为一支充满创造力和策略思维的设计生力军,在本届展会上备受瞩目,收获了观众满满的喜爱。

大展现场共计举办15场新品发布会

设计新生,全球设计价值峰会绽放设计力

设计与科技、设计与城市、设计与商业、设计与生活......设计无处不在,但我们很少认真思考设计到底真正意味着什么。与大咖探讨“设计赋能”创造美好生活,找到最舒服的方式与设计和谐相处,为期一天半的全球设计价值峰会在会展中心5楼簕杜鹃厅圆满举行。青蛙设计创始人哈特穆特·艾斯林格,日本GK设计集团社长田中一雄,全球最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保罗·法瓦瑞特,世界设计组织(WDO)主席路易莎·博切多,iF国际设计大奖全球执行总裁拉夫·威格曼,Whipsaw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前青蛙设计公司总裁丹·哈登等19位全球设计大咖、商业领袖汇聚深圳共同对话,怦发出全球设计前卫理论和思维火花。千人场座位被挤爆,来自全国各地的设计师和企业家,国内外智能硬件、制造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参展商和观展商慕名而来,前来“取经”。来自唐山的制造商表示,“因行业的特殊性,公司在寻找合适机床设计方存在困难,此次特意过来向海外设计大师面对面请教探讨,收获匪浅。”(峰会设计大咖精彩语录,详见附件)

国际设计大咖共话设计价值

峰会上,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进行致辞,提出了全新的理念,“设计新生,和而不同”。她表示,设计是一种战略思考,设计的初心是新生,新生就是每个设计师核心的价值,在新生中创造不同。十年前,她借助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伦敦百分百设计展等品牌活动,不断践行让世界看到深圳设计。下个十年,她认为是价值观驱动,让设计回归初心,渗透到行业里的每个人。真正的创新不是颠覆性的,而是让城市里每个人都找到幸福感,得到爱与关怀。城市因设计而绽放出人性的光芒,城市因设计而变得更加伟大。

峰会现场座无虚席

为创新设计发声,The Great One 大奖引领行业标准

本届大展首次推出全新子品牌“The Great One”大奖,从产品设计、展位设计、设计企业家三大维度进行全新升级,聚焦行业创新性及引领性标准。该大奖从报名到评审、再到颁奖,引发全球设计同行、设计师们以及设计爱好者们的高度关注。评审团经过严谨的评选,最终选出1个设计至尊奖,5个创新产品设计奖,5位新一代设计企业家奖,3个最佳展示奖、1个纪念品设计奖,与设计爱好者们共同见证更多全球设计精品、优秀设计公司及杰出设计师,为创新设计发声,引领设计未来。作为大展评审团主席、世界设计组织(WDO)主席路易莎·博切多表示,“今年非常荣幸能够成为'The Great One'大奖的评委会主席。这是我第二次来参加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能再来这里对我来说是一种乐趣。很高兴能够继续见证这个大展的价值及质量不断提升。”

深圳市麦锡工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的“文化茶 Culture Tea”斩获

The Great One 产品设计至尊奖

一“品”聚焦,快速传递产品价值。The Great One 大奖作品涉及消费类电子、智能硬件、可穿戴设备、机器人、虚拟现实、智能家居等领域,入围复审的59件原创参评作品亮相中心展区,观众争相体验、点赞。经过严谨的评选,由深圳市麦锡工业产品策划有限公司的“文化茶 Culture Tea”一举摘下The Great One 产品设计至尊奖。

一“人”发声,高调出道彰显主张。The Great One新一代设计企业家奖项评选网络票选异常火爆,吸引了全球40位具备鲜活的创新能力、卓越的个人能力,对推动行业、社会、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设计企业家参选。最终由来自宝嘉能源的杨伟榕、佳简几何的魏民、设计邹的邹镇孟、Union Square的Victor Declety 以及三诺集团的阴鹏等五位设计领袖获得The Great One 新一代设计企业家奖 。

首届The Great One 新一代设计企业家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本土设计与国际媲美

本届大展除了延续往年高端化国际化的基调外,中国本土设计异军突起也是一大看 点,彰显中国设计力。首设中外双策展团队,由丹麦设计联盟前总裁特勒尔斯·赛登法邓和国内策展团队彰显品牌共同策展,引进国外前沿设计的同时彰显中国设计力;同时,大展展示了中国东道主设计实力与国际媲美的势头,台湾创意设计中心展团、香港黄点设计工作室以及来自深圳的意臣设计、佳简几何、inDare、三诺、设际邹、白狐等设计机构展现中国设计品牌实力,汇聚港澳台设计力量,形成两岸三地协同创新的良好态势。其中,“文化茶 Culture Tea”一举摘下The Great One 产品设计至尊奖,更是突显了中国本土设计实力越发强大,诠释了中华美学的魅力。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于晓东表示,“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设计也同样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继续通过健全政策体系,强化改组建设,增强服务能力,激发企业活力,努力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的良好环境。”

来自台北当代设计群展商表示,“与杭州和北京的设计展会对比,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更让甲方乙方无缝链接,也只有深圳拥有全球独有的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和硬件资源可以做得到。” “非常感谢主办方,这次活动组织得非常好,显示出了极其强大的中国设计力量”,意大利设计常青树,全球最佳设计事务所Favaretto&Partner创始人保罗·法瓦瑞特说道。作为新型高端服务业的工业设计,已成为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六年磨一剑,深圳国际工业设计大展打造成为了全球设计师交流合作与设计交易重要平台,引领世界设计风向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