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阿里文学:新时代优质大众文学已登场

来源:东方网
2018-11-13 14:39:45
分享

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先生10月30日在香港逝世,昨日,他的丧礼在香港殡仪馆举行,先生生前挚友马云、倪匡等人前来送别。回顾金庸先生经典小说诞生的50年代,我们发现每一个时代都有孕育大众文学的特定土壤,土壤随时代更迭,文学的传承却历久弥新。

50年代,报刊连载是经典大众文学作品诞生的主要平台。1955年,金庸成为《大公报》的一名专栏作家,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在《大公报》上开始连载。随后《香港商报》上诞生了《碧血剑》,金庸自办的《明报》上诞生了《神雕侠侣》,金庸的武侠世界就在篇篇报纸连载中开花结果,成为一代经典,吸引了大量读者。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互联网的发展让载体从“报纸”升级为了网络,而优秀文学作品的孕育从未停歇。正如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夏烈所说,大众文学的发展就是造山运动,金庸这座山峰后,还会有当年明月、南派三叔这样新的山峰慢慢崛起,优质文学从未落幕,并在互联网时代以一种新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拉开新时代的帷幕。

网络文学发展20年来诞生了上千万部作品,在有“量”的同时,整个文坛都在呼唤新一代年轻作家的精品力作。2015年,上海作家金宇澄凭借其通过网络平台创作的小说《繁花》获得茅盾文学奖,花香弥漫文坛内外。小说创作初期,金宇澄以“独上阁楼”的笔名在“弄堂网”上进行连载,用“日更”的形式完成了整个故事的创作。这部作品在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中被评为“反映时代的经典力作”,今年3月入选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推选的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名单。

网络文学行业在追求精品内容的价值观引导下,近年来整体迈向精品化发展。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指出,坚持内容的精品化导向,避免同质化、媚俗化,立足现实题材体现主流价值观,是网络文学新时代的重要使命。

阿里文学:新时代优质大众文学已登场

行业的向好向快发展,企业在其中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论阅文集团推出的IP合伙人制度,以IP为核心,链接起产业上下游,将作家、粉丝、影视游戏动漫开发方、资本方等串联起来,打造“泛娱乐”化的中国IP产业;还是阿里文学与十月文学合作,联合打造十月阿里文学院,推出“匠心计划”,推动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融合,借助双方在内容上和大数据上的优势,构建全新的文学内容生态。都在证明,网络文学已经从1.0步入2.0时代。

对于目前网络文学行业中存在的创作套路化、缺乏优质内容的问题,阿里大文娱首席财务官、阿里文学总裁宇乾表示,网络文学应该携手传统文学,构建全新的内容生态,融合共生,进一步推进文学产业的整体升级。他认为两者的融合,包括创作、读者、推广、收费以及商业化等层面。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需要创新和升级,吸收传统文学的精髓,增强现实感。而传统文学需要网络文学讲故事的方法,和喜闻乐见的推广方式。让更多的读者更快速、更准确的吸收到好作品的精髓。

近年来,阿里文学、阅文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持续在内容精品化上发力。“造山运动”下,一座座小“山峰”层出不穷。阿里文学以大运河为背景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运河码头》和讲述搏击选手成长故事的竞技类题材作品《搏击霸主》,成功入选“网络文学二十部优质IP作品”,阅文集团《大国重工》《复兴之路》等现实主义作品也位列其中。

另外,阿里文学旗下众多优秀的网文大神笔下生花,优质作品涉及各个品类。例如有反映城乡发展和人民生活,讲述中国乡村建设的《芳菲乡的振兴》;也有讲述富裕城市青年到农村支教后思想蜕变故事的《大山里的青春》。更有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反映“深圳速度”的商战小说《浩荡》,成功入围2018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选题名单,成为“讴歌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专项”的唯一一部网文作品。另外,小众类的竞技题材也佳作频出,例如讲述海归少年爱上足球的《奔跑吧足球》;把故事设置在未来世界,幻想出电子竞技游戏“足球纪元”的小说《足球纪元》等等。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指出,网络文学在玄幻、想象、历史穿越等方面用幻想的方式满足了人们的精神需求,在如何回归现实、立足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这个方面,网络文学还有巨大潜力亟待深挖。

网络文学作为文学中的一种新的形态,在新时代有着特殊的传播方式和重要使命。金庸先生对武侠小说的热爱,对文学创作的热忱传承至今,铭刻在年轻作家的心中。新时代网络文学将传承文学名匠的创作精神,创作出新时代的经典篇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