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发力工业互联网,用友的格局与胜局

来源:东方网
2018-11-16 17:03:43
分享

11月6日开幕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显然与前面的四届大会有了明显的不同。

五年来,随着消费互联网从爆发到深入,移动互联网的创新早已深入人心,电商、外卖、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的商业模式,将消费互联网推到历史最高峰,互联网的热点也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产生延伸。

“云计算、大数据,特别是物联网和5G技术的成熟,会加速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表示。在此背景下,以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基础的工业互联网成为了本届互联网大会讨论的热点。

用友在本届大会上不仅展示了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发布了为雅戈尔打造的营销云中台,助力雅戈尔领跑新零售。持续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用友,正在云端和企业共同描绘一幅工业互联网的路线图。

企业数字化,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

产业互联网当中,最难的领域就是制造业互联网,如果从狭义上看工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就是就是工业互联网,同时也是制造业的企业数字化转型。

而从广义上看工业互联网,它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对应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数字产业化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技术与产品,产业的数字化,则为工业互联网提供了市场空间,从这个角度看,工业互联网就是数字经济的新动能。

发力工业互联网,用友的格局与胜局

对此,王文京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我们认为企业数字化最重要是技术基础,实际上就是基于社会级计算的数字化商业。数字化商业带给我们今天的经济运行提供了一种新的范式,这就是数字经济。在企业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过程中,很多产业的龙头企业都在构建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来带动一批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并通过推进企业上云的方式,来支撑数字化转型。”

由此可见,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更是走向数字经济的必由之路。实际上,王文京也发现,“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成为数字企业,无论你是传统企业向数字化转型,还是从创立时起就是数字化的原生企业。今天,这样的趋势和潮流,在中国的企业当中已经在快速演进。”

的确,消费互联网所爆发出的体量已经够令人震撼,而以工业互联网为带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其容量甚至可能是今天互联网规模的百倍以上。王文京认为,“今天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时机。一方面,消费者端的消费行为和方式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更在意个性化的需求、重视体验、对于服务的要求要快速响应。另一方面,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以及最新发展的5G,给工业互联网工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建立了一个坚强的特别先进的技术基础。”

发力工业互联网,用友的格局与胜局

如其所言,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制造的模式也在发生一个重要的演化,向智能化、协同化、服务化的转型。也因此推动了企业云服务的蓬勃发展,和基于IaaS层云平台的快速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这些与云相关的产业升级,给业务级的、应用级的平台出现奠定了基础,属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时代即将揭幕。

用友精智平台,从落地到快速发展

显而易见,工业互联网必然是建立在业务级和应用级的新平台,它将各项新的技术融入其中,并支撑到业务,最终目标是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

发力工业互联网,用友的格局与胜局

我们知道,去年用友发布了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用友云在工业企业的全面应用,精智是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工业企业提供营销、采购、设计、制造、分析、财务、人力、协同等服务以及第三方SaaS服务,并以开放的生态体系,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模式,促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与生产力的跃升。

王文京说,这个平台发布之后,已经与一批制造业客户进行了合作。比如国内领先的焊接材料制造厂大西洋集团,就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业,在借助用友精智打造了智能工厂之后,最终实现库存降低20%、优良品率提升2-3%、生产人员减少50%、用水量降低90%、用气量降低30%、综合能耗30%。这个例子也反映出对于很多原来的信息化基础并不是很强的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企业来讲,数字化的推进确实可以给这些企业带来显著的效益。

再比如在互联网大会前一天发布的雅戈尔营销云中台,这是典型的针对服装行业的智慧营销的中台。在大数据驱动下,零售三要素——人、货、场实现了的全域连接,雅戈尔利用用友精智平台,建立智慧营销战略和配套管理制度体系,以数字营销中台为支撑,以产销协同为核心,构建雅戈尔数字化运营核心竞争力。还有,脉链集团打造的工具脉链云,就是基于用友精智实现全栈式产业链通路,从而消除经销商与制造商之间的距离。

不难发现,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尽管发布的时间不长,但在企业用户当中的落地速度却很快,据了解,目前精智平台已注册工业企业44万家,上线大中型工业企业1000多家,包括鞍钢集团、航天八院、天瑞水泥、江西铜业等。同时,平台包含云化工业软件279个,连接工业设备38.8万台,支持80多种工业协议,发展工业APP1247个。

在我看来,用友精智之所以会爆发出惊人的潜力,核心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精智平台本质上,是用友对过去三十年专注企业服务能力的一种集中释放。用友从1988年建立到现在,从推动企业电算化到推动企业信息化,再到服务企业数字化发展。服务的客户群里面有三分之二是工业企业,所以正是基于这样的积累,才早就了用友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

第二,中国的云服务市场,基础设施层已经非常成熟。如今最缺少的就是应用级的云服务创新,而精智为工业企业提供营销、采购、设计、制造、分析、财务、人力、协同、金融等服务以及第三方SaaS服务,并以开放的生态体系,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生产方式变革,发展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推动软件资源、制造资源、工业技术知识的开放、共享,促进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经济效益与生产力的跃升。这正是我国制造业企业在现阶段最缺少的一环。

工业互联网是用友云服务竞争力提升的全面体现

我们知道,用友不久前刚刚发布了新一期的财报,其中,云服务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营收13.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7.7%,营收占比已经接近了整体营业额的1/3。

发力工业互联网,用友的格局与胜局

而对工业互联网的深入布局,形成了用友云服务增长的主力支撑,今年5月,用友云也同阿里云、徐工、智能云科等企业同时当选为中国十大工业云平台。精智用友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对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王文京说,“用友精智互联网平台是用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从用友云平台来讲,已汇聚1400多家企业云服务提供商,目标是能够汇聚超过万家企业云服务提供商,共同为千万级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服务。”

过去一年当中,以用友3.0战略为依托,用友在云计算市场通过发布全新产品与服务形态,定位数字企业智能服务,提供数字化商业应用基础设施,打造企业服务产业的共享平台,以及支持中国及全球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化发展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

今年是用友的30周年,王文京对用友云也有了更清晰的判断,用友云作为综合型、融合化和生态式的平台,在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的同时,同时携手生态伙伴,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打造生态繁荣、产业繁荣。而随着用友在云端的开足马力,从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到产业互联网的明天,用友云都做足了准备。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