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一键“钉”制孩子成长记录册,农村奶奶们变身“育儿专家”

来源:东方网
2018-11-19 15:39:33
分享

“叮叮当,叮叮当,嘉欣欢迎你,叮叮当,叮叮当,涛涛欢迎你……”在陕西省宁陕县的一间60平米左右的房间里,十来个年龄在3岁以内的孩子在妈妈或爷爷奶奶的陪伴下,跟养育师一起做集体游戏。但这里并不是幼儿园,而是村里的“儿童早期发展养育中心”。

一键“钉”制孩子成长记录册,农村奶奶们变身“育儿专家”

(养育师在跟孩子与家长们互动)

类似这样的养育中心,在宁陕县已经有10个了。令人想不到的是,有些养育中心,以前是村里的麻将室。每到农闲时,许多年轻妈妈和奶奶们就会带上孩子来这里,大人打麻将,孩子则在一旁看着。

而这种现象是很多中国贫困乡村的真实现状,很多农村父母在孩子出生后,只能让老人帮助带着,父母则离乡背井外出打工,一年甚至几年才回家一次。很多0-3岁的孩子在“只要吃饱穿暖不生病就好”的观念下抚养,儿童早期发展滞后的情况非常的严峻,贫困代际传递难以阻断。在这种背景下,“养育未来”项目应运而生。

“养育未来行动研究计划”是由阿里巴巴女性合伙人成立的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联合“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和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共同发起,是一个探索中国贫困地区0-3岁孩子早期发展的公益项目,帮助促进贫困地区婴幼儿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的发展。

陕西省宁陕县成为首个“整县模式”试点,目前已建成并运营首批养育中心10个,第二批也已在建设中,未来会服务全县75个村镇社区1400多名0-3岁儿童。

一键“钉”制宝宝课程,建立孩子成长记录册

一键“钉”制孩子成长记录册,农村奶奶们变身“育儿专家”

(宁陕养育师邵国珍在跟孩子互动)

26岁的邵国珍是宁陕县的一名养育师,很多人好奇养育中心如何给宝宝和家长安排亲子课程时,邵国珍兴致勃勃地打开钉钉APP,演示如何一键“钉”制宝宝和家长的专属亲子课程。在养育中心,每一位新宝宝上课时,养育师都会在钉钉的系统中为宝宝新建一个专属档案,系统会根据宝宝的周龄自动生成宝宝和家长的亲子课程计划,并自动进行排课,还可以根据需求进行周内的时间调整。孩子哪天上课,讲什么故事、做什么游戏等信息一目了然。有了钉钉宝宝成长记录册,村里的奶奶也都成了”育儿专家“。

小小(化名)是一个23个月大的孩子,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咿呀啊呀“地跟小朋友一起玩闹,还时不时跑上一个小独木桥,活泼可爱极了。而在3个月前,小小还是一个见到人就只会哭的孩子。

邵国珍说,“小小大部分时间都是外婆在带,她刚来养育中心的时候,特别胆小,不敢跟人说话,见人就容易哭,甚至都不敢摸书上画的小动物。”钉钉上宝宝的周龄定制课程见证了宝宝的变化过程,邵国珍等养育师,通过这些亲子课程,教外婆怎么给孩子讲故事、做互动、陪孩子玩,现在小小不仅愿意跟人说话了,也跟其他小朋友们玩的不亦悦乎。

小小的外婆说,“养育中心给小小带来很大的变化,也让自己学会了怎样跟孩子一起玩,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智能“刷脸”签到,自动生成宝宝上课记录

邵国珍说,在养育中心一个月每个宝宝有4节课,家长每周1次带着孩子到养育中心上课时,会通过钉钉M2智能前台刷脸签到,刷脸离开,M2会自动生成宝宝的上课记录,亲子上课的照片、上课的表现都会记录在钉钉系统内,就像私人智能助手,孩子上了几节课,该上哪节课,上课的表现变化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一键“钉”制孩子成长记录册,农村奶奶们变身“育儿专家”

(钉钉M2智能前台)

从0开始,“养育未来”帮助乡村母亲抚育下一代

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彭蕾认为,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以政府为核心,充分整合和调度社会资源,达到效率和效果的最大化,也需要社会各部门跨界创新和合作,她希望,中国宁陕县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的创新实验田,在世界范围内提供借鉴意义。

“养育未来”项目的重要参与者之一,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行动计划美方主任罗斯高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中国贫困农村儿童早期发展问题,投入更多力量和资源,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问题。他对贫困农村教育问题的的追踪研究,揭示了中国农村地区儿童在认知、语言和社会情感发展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正是存在于中国广袤农村地区的幼儿早教问题,促使了地方政府和社会专业机构开始合力填补“空白”,探索机制和服务方式上的创新,开发农村人口素质提升的“无人区”,从0开始,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能得到科学优质的早期教育。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