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连续四年获奖:垃圾换有机欲打造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来源:东方网
2018-11-29 10:13:51
分享

日前,垃圾换有机项目获得2018年第四届北京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品牌银奖,这是时尚环保联盟推出的垃圾换有机项目落地以来连续四年获得政府奖励,其探索的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模式不仅连续多年获得政购资金支持落地北京市石景山区、朝阳区、西城区等不同社区推广试点,也得到十几家外媒联合关注采访报道。

连续四年获奖:垃圾换有机欲打造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两年来,在石景山区八角街道文化广场,每个周三和周六的广场都格外热闹,经常看到居民拎着方便袋早早排队,原来是附近居住的居民,带着家里分类好的厨余垃圾来参加垃圾换有机的社区推广活动,在活动现场,带着分类好的厨余垃圾来的居民以退休的大爷大妈居多,另外常见的人群就是带着娃儿的全职妈妈。

在活动现场,橙色的项目条幅旗子和黄色的厨余运输桶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只要看到这些东西摆放出来,居民很快就聚拢过来,咨询的人有志愿者耐心宣讲解释,愿意参与的居民要做详细的登记并领取分类指导手册,一系列的活动可以从不同兴趣点吸引居民参与其中,体验式参与积分兑换的课程研发设计,让居民兴趣被激发,完全突破了以往的垃圾分类推广活动那种条幅海报牙刷香皂等赠送低端奖品的做法,用行动换健康 换美食,换产品 换服务,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让居民慢慢开始爱上了垃圾分类这件叫好不叫座的事情。

八角街道好帮手公益家园负责人朱宁雁老师在项目初期就非常支持项目的落地,活动在八角街道社区落地更多是得到八角街道相关领导、公益家园的鼎力支持,朱老师无论是对社区居民还是居委会干部,甚至街道相关领导,逢人就介绍项目的优越性,甚至有人开玩笑说朱老师成了项目代言人,朱老师解释说,她是在更早之前的一次政府培训会议上听到专家王世强老师非常认真的介绍垃圾换有机这个项目如何从项目的细节设计入手落地社区开展居民动员活动,又是如何深入社区细致调研开展详尽的活动设计,所以作为服务社区居民的干部,介绍好项目,推动更多社区服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连续四年获奖:垃圾换有机欲打造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妇联胡维红主席在了解项目开展活动的情况之后,热情的表示,以后这样的活动要在妇联领域里多多开展,让每个家庭的妇女都为环境美好,为垃圾分类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的专业社会组织带领女性为环境美好工作作出有特色的服务模式。

妇联主席胡维红对项目的模式非常赞赏,邀请项目负责人于玉玲加入妇联成为新一届妇联执委,并希望项目能在妇联体系推动妇女更多更好参与到项目的行动中来。

八角街道妇联执委徐强老师是退休多年的摄影爱好者,在参与过垃圾换有机活动之后特别激动地找到负责项目的同事表示说,以后要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我们项目里来,做环境美丽的使者,做推动垃圾分类的志愿者,为环境美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像这的居民,热心环境公益,关心社区发展,非常需要有设计的能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环境治理的项目里来发光发热。

连续四年获奖:垃圾换有机欲打造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京原路7号社区青年汇负责人李艳老师每次活动现场都亲自参与到活动中来,并点评说我们的活动在教育性 趣味性 居民参与积极性方面都非常好,希望有些模块的活动能长期在青年汇扎根落地持续开展,让更多青年体验时尚环保的生活方式。

环保活动模块的一些活动非常吸引社区亲子妈妈团的妈妈关注,比如旧物改造、厨余制作酵素、有机品鉴会、等可以让小孩子参与其中学习锻炼的事情,美厨妈妈闫老师说,这些活动丰富了以往妈妈团的活动内容,孩子和妈妈都得到了动手锻炼的机会,尤其旧衣改造活动,妈妈学会了亲自动手为孩子穿小了的衣服做个改造,不仅减少了垃圾的产生,还节省了银子,学习了手艺,收获了乐趣,一举多得。

活动开展得到八角街道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其中八角北里社区居委会、公园北社区居委会多次开展合作动员居民参与的社区活动,也得到居民的积极参与和反馈,不少退休居民非常高兴自己能为社区环境建设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少阿姨说,现在人们都太浪费了,低标准那个时候,哪有垃圾啊,虽然生活条件变好了,但是也不应该大手大脚,节俭的好习惯还是需要保持的,居委会干部们平日工作深入社区非常了解居民的情况,觉得从居民生活方式来养成垃圾源头分类这件事儿是非常接地气而且脚踏实地的,居委会非常希望机构能给每个社区培育出一支居民自发的环保行动小组,自家事情自己行动,环境美好大家受益,从而改变有些居民认为垃圾处理就是政府的事情,从而担当起居民的社会责任来。

连续四年获奖:垃圾换有机欲打造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作为专注于环境治理领域的社会组织,时尚环保联盟于2011年在石景山民政局注册,多年来整合相关领域专家顾问上百人,整合资源农场近三百家。机构目前运行的品牌项目是北京市市级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垃圾换有机”,作为实现社区厨余垃圾前端减量处理生态循环项目,垃圾换有机以打造厨余垃圾零废弃的社区为宗旨;建立一个从厨房到基地,从基地到餐桌的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落地社区以置换方式回收厨余垃圾,直接由农场的运菜车带回到农场,进行养殖蚯蚓、黑水虻和 EM菌堆肥等技术进行资源无害化处理,通过产生溢价产品与消费者进行垃圾兑换,实现厨余垃资源化的环保生态解决方案。

该项目先后获得2015北京市优秀社会服务项目奖、2016京津冀十大优秀环保项目、2017团中央环境保护资助项目、2017联合国可持续峰会唯一入选中国代表项目,是联合国教科组织在国内唯一可持续生活体验中心合作试点项目。

“垃圾换有机”项目自推出以来,已经在朝阳区诸多社区成功举办环保宣传及垃圾分类推广活动拥有丰富的项目举办经验。本项目在2015年获得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优秀项目奖励,项目立意、模式和开展情况得到相关领导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组织“城市精细化管理之北京垃圾处理成效境外媒体集体采访活动”在社区走访环节,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日本经济新闻社、新加坡海峡时报、香港南华早报、澳门濠江日报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在社区活动现场参会与体验了垃圾换有机项目的全过程。从倡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投放、积极参与厨余垃圾兑换等情况,详细了解了项目在社区开展活动的进展,居民参与反馈,行动效果等细节问题。机构负责人在接受海峡时报和日本经济新闻社等记者采访时说,垃圾换有机,作为实现社区厨余垃圾前端减量处理生态循环项目,垃圾换有机以打造厨余垃圾零废弃的社区为宗旨;建立一个从厨房到基地,从基地到餐桌的健康生态循环产业链,项目落地社区以置换方式回收厨余垃圾,直接由农场的运菜车带回到农场,进行养殖蚯蚓、黑水虻和 EM菌堆肥等技术进行资源无害化处理,通过产生溢价产品与消费者进行垃圾兑换,实现厨余垃资源化的环保生态解决方案。外媒记者听了连连称赞,说垃圾问题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如果能探索出一条新的解决途径,那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连续四年获奖:垃圾换有机欲打造城市社区精细化服务管理新模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