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刚刚,我们与未来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来源:东方网
2018-11-29 10:27:54
分享

从AI到AR,从大数据、云计算到量子纠缠,从无人驾驶到扫地机器人……新技术迅速迭代中,城市、乡村,正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改变了自己演进的方式。而我们未来的生活,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

时代将问题抛出水面,同行者闻声而聚。11月26日,以“感知未来”为主题的“2018华侨城策划规划联盟大会”,在苏州河畔上海总商会旧址隆重举行,300余名嘉宾济济一堂,坐而论道。

大会邀请了来自国内外规划、设计、文化、旅游、科技、产业等领域16名顶尖专家和团队,聚焦行业最前沿的学术思想观念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发展,并结合各领域项目开发与新型城镇化的实践,从“文化感知”、“人文感知”、“科技感知”、“城市感知”四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与互动交流,多维度畅谈城市与文化、科技与人文的跨界融合和行业创新。

未来不能被定义,但可以被想象与演绎,被对话和感知。在上午议程压轴环节,由华侨城股份总规划师、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仁忠,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吕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王富海,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刘晓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媚道风景园林与城市规划设计院董事长兼主持规划设计师何昉等6位行业专家,围绕“人与未来的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对话,共同畅谈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想象。

刚刚,我们与未来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吕斌:城市生活5.0时代 与每个人的个性和诉求有关系

刚刚,我们与未来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在圆桌对话上,来自北京大学的吕斌教授,最先分享了关于城市生活5.0时代的思考。

日本去年在《未来科技城市发展战略》里提到了“社会5.0”。这本书的主要宗旨和追求,是要把工业4.0的成绩落实到人,落实到以人为中心的社会,所以提出了5.0版的社会。

在吕斌教授看来,这里非常重要的概念是以人为中心,在技术上要把虚拟世界和现实物理空间拟合起来。美好生活一定是与时代有关系,与每个人的个性和诉求有关系。未来5.0版是个性化时代,包括休闲方式、娱乐体验方式、参与方式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何昉:公园城市时代已开启

刚刚,我们与未来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有着30年以上参与华侨城建设的经历,何昉简单回忆了华侨城33年的变化。

从过程来看,深圳华侨城从上世纪80年代一路过来,从室内娱乐走向室外娱乐,室外娱乐单元从单一变成多元。何昉认为,华侨城是因公园主题而生而长的,所以离不开公园。今天已经到公园城市时代,以后将是“娱乐+旅游+后城镇化时代古镇”的新业态。

美国共有5个国家公园,其中有630项特许经营权,至少超过20%的经费来自于企业。而我们的国家公园刚刚开辟了新篇章,国家战略还没定下来,企业界更是没有介入。所以何昉相信,华侨城应该是作为企业进入国家公园建设的第一支队伍。

王富海:从手艺复兴到文艺复兴是一种很有层次的关系

刚刚,我们与未来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今天给我启发最大的是方教授所讲有关过去的手工业和将来的技术将会托起后工业时代的观点。

未来我们在时间上会有更大的自由,在空间上没有更大的自由。未来我们需要文化、审美不同的体验。像深圳地区很多村子,产权是独立的,会有很大的合并空间。这种合并空间是未来手艺复兴很重要的场景。像美国的车库创新以及德国的地下室产品革新都是和这种空间平台有很大关系。

创造确实需要有新型的空间来运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创造创新,是未来社会很重要的一个追求。从手艺复兴到文艺复兴是一种很有层次的关系。复兴带给手艺人更多的空间,人的生活得到更大的解放。而这种解放需要场景,也许是在城镇,也许是在乡村。

刘晓都:学习华侨城“用研究引领设计”

刚刚,我们与未来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在当下这个时间点几乎所有人都在找出路,做设计、规划、研究都应该想一件事情,到底应该怎么做?同为设计师的刘晓都也在思考,如果我们不能真正预测未来,但可以改变原来“统一思想”的习惯。

刘晓都的创业公司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有一个研究团队,类似华侨城创新研究院,专门进行城市研究。华侨城“研究引领开发”,就是一种很好很开阔的模式,用这种模式慢慢推进,而非像以前一样简单顺应思路去做。

刘晓都还认为,对现代社会来说,城市的集聚是更有效的模式。未来还会有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如果让这些人集聚在一起,那么提供更好的宜居环境是一个最大的挑战。如果我们把很多乡镇地方腾出来,那乡镇文化、乡建文化会出现很好的传承,愿意做乡建的人就去做他们的事情;而我们就去做我们的事情,这是非常良性的状态。

方李莉:环境和空间消费是一种新生活方式

作为人类学家,方李莉教授很欣喜地看到,文化在当今社会上地位的提高,每个人都在谈文化,连消费都消费文化。但她同时认为,文化还可以体验、感知,比如在餐厅里吃饭时,还消费了环境、空间。所以,环境和空间的消费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她提到,西方的文艺复兴是从古希腊开始的,古希腊是商业文明、城市文明,所以出现了消费文化。中国先秦时代的农业智慧,讲究天地人和。这些都涉及到各种关系的生态结构,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关系以及扁平式社会结构,我们怎么在这当中找到新的出发点?

以前我们可以一直往前走,因为西方就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但是我们学了100年后发现,西方都在寻找新的道路,中国人能不能也开辟新的道路?有没有自信?今天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的活力所在,但关键是活力怎么把握?把握得好,是中国崛起式的文明。

郭仁忠:未来城市是人文主导加技术支撑

大会主题是“感知未来”,而未来不能忽略现代的网络信息技术对社会的变化以及改造,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网络社会将会继续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社交方式、产业形态,也必然会影响到城市的形态。为此,郭仁忠院士建议规划院的设计师们要敞开大脑,主动拥抱这些变化。

郭仁忠院士还提到,未来城市最主要的是智慧建筑。现在智慧城市总体上都是IT行业的公司在做,这就会产生一些问题。城市的“内生”和“外延”都在发生转变,一个问题是,城市的变化是由IT技术主导还是有规划师主导?技术层面可能会有一点冷冰冰、硬梆梆,但如果用规划师主导,会更有情怀。郭仁忠相信,未来城市将是由人文主导、相关技术做支撑。

许重光:“华侨城策划规划联盟”肩负两大重任

现在文化、城市、科技之间越来越有交集,实际上华侨城已经朝着文化加科技对城市的影响这个方向努力。华侨城股份总规划师、创新研究院院长许重光最后总结时补充道。成立于2017年11月17日的“华侨城策划规划联盟”肩负两大重任。第一是作为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各界专家一起交流、一起分享,也给华侨城“洗脑”注入新的观念。第二,借助平台做创新平台。联盟成立一年,已有44家成员单位,后会不断地扩大,目的是提升学术影响力、加强跨界合作,跟各行各业都有展开合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