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深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腾讯云成金融云领域“头号玩家”

来源:东方网
2018-11-30 14:08:46
分享

数字化浪潮中,金融是最活跃的行业之一。

第三方调研显示,金融机构对数字技术的拥抱正在从局部场景的数字化应用扩展至全领域的数字化升级。而在全新发展阶段,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在发挥巨大的作用。

这不难理解。在金融服务不断触网加速业务办理效率的同时,也产生了指数级增长的复杂数据,从而对高效信息管理和安全性保障的需求愈发突出。而金融云服务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巨头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各自优势,通过将金融机构的数据中心、客户端搬到云端,在提高金融机构的数据处理能力、完善流程、改善客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

金融行业触云的浪潮已经掀起。

“忙碌”的腾讯云

在金融云服务浪潮中,腾讯云的品牌出镜率很高。

11月7日,济宁银行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由腾讯云为其互联网贷款平台建设、智能风控与智能营销体系搭建提供技术支持。

深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腾讯云成金融云领域“头号玩家”

11月14日,光大银行宣布将基于腾讯云分布式服务架构TSF构建新一代系统架构,打造安全稳定扩展性强的技术中台,此前双方还曾合作共建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

算上10月份腾讯云与中信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的合作,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腾讯云颇有刷屏之势。“开疆拓土”的速度着实惊人。

有一个数据可以进一步表明腾讯云在金融业中的地位。据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云已服务了超过6000家金融客户,包括150多家银行、40多家保险公司、20多家证券公司以及数千家互联网金融公司,90%的新筹保险公司都选择在腾讯云上构建系统。

金融云市场,腾讯云渐成“头号玩家”。

技术是最好的底气

相对于电商、游戏等行业,金融行业对于安全、合规、海量计算的要求更高,“上云”门槛大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要求严苛的金融领域,腾讯云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得6000+金融机构的青睐,技术正是最好的底气。

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曾表示,腾讯金融云的优势竞争力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过场景锤炼的过硬技术能力;二是深入理解金融业务的全场景产品体系;三是腾讯独有的生态连接能力。

深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腾讯云成金融云领域“头号玩家”

在营销方面,腾讯云基于腾讯生态及10亿用户积累的营销大数据进行精准的用户画像和标签,并采用自研的优势广告算法建模,通过腾讯生态平台进行营销投放,帮助金融机构打造出闭环的一站式营销能力,不断拓展金融服务“边界”。

在运营和体验方面,腾讯云基于机器学习平台提供语音、机器视觉、文字识别等各类基础的AI能力,也极力结合金融业务场景,以产品化的形式将AI能力嵌入到金融服务的整个流程当中。据了解,目前腾讯云智能语音、智能客服、图像识别技术已经在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实现了广泛的应用。

在扎实的基础实力上,腾讯云还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应用推进到金融业的落地层面。比如腾讯云天御反欺诈基于机器AI学习与大数据建模,向业界提供金融级身份认证、金融反欺诈、交易反欺诈、定制化专家模型等反欺诈服务,如今为金融客户累计识别高恶意金融行为超过4000万次,累计挽回客户损失超过1000亿元。

简单地说,腾讯云基于对金融业务场景的理解,能够为金融行业提供全场景的解决方案。在底层,腾讯云提供自主可控的分布式架构、灾备、智能运维、生态云等场景支持,帮助金融机构构建领先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在应用架构层,腾讯云能够提供TBDS大数据平台、AI平台、分布式服务框架、移动开发平台以及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平台,让金融机构可以构建敏捷、高扩展性的业务系统架构;在场景扩展中,腾讯云还能基于腾讯生态及10亿用户,帮助金融机构建立并加强与用户的连接能力,更好的迎接产业互联网时代得到来。

“C2B”的优势

随着2C市场红利不再,互联网下半场将转移至2B、2G万亿级跑道,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今年11月1日,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首次正式对外公开了其产业互联网战略打法:C2B,即用C2B模式服务产业。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下半场,产业互联网重要性得到加强,但产业互联网不仅是2B、2G,也是2C的,腾讯不仅服务产业,也服务消费者。”

深耕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腾讯云成金融云领域“头号玩家”

对于腾讯提出的C2B战略,行业分析认为,不管2B还是2G,最终还是服务于人,终究要回到C端。吸收腾讯2C的经验,帮助B端伙伴实现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价值链打通,以独特的C2B方式连接智能产业,服务产业、服务于人,是腾讯云最核心的优势。

中国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郭为民曾说,“腾讯是中国市场最贴近用户的企业,它对用户需求理解最深刻,和客户黏性最强,这也意味着腾讯的技术发展必然是最快的。在这种情况下,尤其自己去做,不如找业内的领先者一起来合作,中国银行看重腾讯的未来。”

在腾讯2018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表示,金融服务将会与更多的场景做融合,未来将通过云化技术构建原子化的业务能力和场景,并无缝嵌入到合作方场景,形成无边界的金融业务合作生态。腾讯云也将依托金融科技能力和腾讯生态资源,帮助金融机构构建用户数字化连接和产业金融互联,全方位助力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建设和转型。

产业互联网时代,从消费到产业的生态协同尤为重要。腾讯服务着数以十亿计的个人用户,具有连接国内最丰富场景和互联网产品的生态服务能力。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曾多次强调,腾讯将以“数字化助手”身份,推动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

或许,一个属于腾讯金融云的“黄金时代”正在来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