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百榴农业张伟峰:河阴石榴让中国品味荥阳味道

来源:东方网
2018-12-10 09:08:59
分享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

荥阳,郑州向西15公里的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作为楚汉之争的见证者,她是中国的象棋之乡;作为文人名家的孕育者,她是中国诗歌之乡;作为慈善中国的倡导者,她是中国慈善之乡。

如慈爱的母亲,“她”深爱着这片热土上的子民。千百年来,为了哺育勤勉的荥阳子民,“她”源源不断的奉献着甘甜的“乳汁”——小米、小麦、玉米,纵然抚育千般难,伟大的荥阳母亲依然甘之若饴。

也许是为了让“孩子”感受到爱的柔软和甜蜜,“千岁高龄的她”又在河阴孕育出“可以喝”的神奇石榴——“河阴石榴”。“母亲的石榴”皮薄色艳、粒满汁多,神奇的是,“母亲的石榴”籽软若无,令人们可如孩童吮奶般畅快体验不吐籽的甜美。

提起“河阴石榴”,人们无不交口称赞,但是又有几人在品尝这“九州神果”的美味时,能品味出“河阴石榴”背后的辛酸?

作为“河阴石榴”品牌整合者,谈起“河阴石榴”背后的故事时,“百榴农业”董事长张伟峰面对镜头陷入了深思…

06年前,受交通和通信条件的限制,河阴地区石榴种植户很少,种植面积不到一万亩。果农辛辛苦苦劳作一年,待到石榴成熟,短暂的丰收喜悦后,果农们不得不面对如何销售的难题,没有手机、没有汽车,该如何将美味的石榴带给山外的人?于是,在泥泞的山间小路上,便出现了很多怯生生的“拦路人”。为了能够尽可能的将石榴宣传销售出去,朴实的果农惟有站到过往车辆必经的路上,见车便拦,逢人便说,期盼路人能够停下来走进果园品尝购买。

百榴农业张伟峰:河阴石榴让中国品味荥阳味道

张伟峰在果园

当然,这些“拦路人”中,也有年少的张总。回忆中,“拦路”的日子,路人的白眼和无视从未间断,年少的张总不得不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笑颜面对。无人处,他又委屈的哭过多少回……

08年前,随着通讯和交通等方面的发展,政府通过多举措的方式宣传“河阴石榴”,同时,“河阴石榴”也被评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得益于宣传渠道开展,果园里出现了少量主动购买尝鲜的顾客,村民们看到了石榴的经济效益,于是更多的“石榴园”拔地而起。正如曼德拉夫所言:“盲目跟风随大流有时对你的伤害是致命的。大多数果农并不了解“河阴石榴”的环境耐受特性,08年的一场暴雪,整个地区70%的石榴树被冻死,这场雪为非技术果农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于是,09年起,当地在政府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全部利用“嫁接技术”种植石榴树,以抵御冬季极冷天气的灾害风险。

2010年后,受益于互联网的兴起,“河阴石榴”的传播和销售逐渐产生多元化的端倪。当地部分果农利用互联网工具开启了“各自为营”的小农思维式的销售宣传,效果显著。但是,基于互联网的新事物特性,村里的部分留守果农并不能快速的掌握互联网营销技术,这一部分人仍然是依靠传统方式开展石榴销售。结果可想而知,当地的石榴整体销售状况经常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当地贫富悬殊进一步拉大。

百榴农业张伟峰:河阴石榴让中国品味荥阳味道

张伟峰在果园

最难忘的当属2015年,15年8月30日,鸡蛋般大小的冰雹袭击荥阳持续30分钟,荥阳大部分地区受灾惨重,河阴地区未能幸免。据张总回忆,但是正是午饭时间,多数果农毫无防备,突然天空阴云密布、风驰电闪,惊诧间,硕大的冰雹砸落,院子里瞬间布满短枝落叶。反应过来时,便听到门外村民们的大声呼叫:“下冰雹了!快抢收果子啊!”冰雹过后,张总跑到了石榴园区,园区内,所有的石榴全部被击落在地,面部全非,石榴树枝杈尽断,伤痕累累。环顾四周,隔壁家的低保户王大爷瘫坐在泥地上,掩面痛哭…

讲到这里,这位三十而立的汉子眼泛泪光,声音几近哽咽。这分明是“河阴石榴”的血泪史!

调整情绪后,张总坦言:长久以来,相关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帮助果农种植和销售石榴,但是当地每年仍然会有少量的石榴滞销。究其原因,是没有人进行地区资源整合,大家纷纷“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自保经营方式,严重影响了地区的整体经济均衡。鉴于此,为了彻底破解地区的石榴销售难题,也为了树立“河阴石榴”的整体品牌形象,完美实现“河阴石榴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张总经多方努力,号召并联合当地百家石榴园结成河阴石榴联合销售平台,自此百榴农业成立。

成立之初,张总针对石榴采收定下了严格的标准。为了能够保证果农的石榴达标率,张总每天巡查各家试点石榴园种植情况,凡是遇到当时解决不了的技术问题,他总是会立刻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随后查阅资料、多方请教,争分夺秒力争攻克。因为他知道,多耽误一分钟,问题果树的产量和品相就有可能受损,直接影响试点园的经济收益。

为保证购买者的品尝品质,也为了树立品牌正宗,张总毅然定立了“批发零售均签订正规销售合同“以及“非软籽石榴全额赔付”的铁规。

承诺,意味着未知的风险承担,因为这句承诺,百榴农业成员商户私下里曾直言:“不怕一万,就怕万一,销售出去的石榴哪怕出现一个非软籽石榴,就意味着要背负双倍的经济损失,这样做值吗?”面对果农的质疑,张总正言:之所以我们的石榴每年出现滞销,缺失“优质”信念的培育销售是致命原因,我知道这个承诺对于联盟的风险,但我依然坚持,在“河阴石榴”发源地都不能保证石榴品质正宗,还如何维护“河阴”声誉?如何维护“荥阳声誉”?缺失了应有的品质,就是自欺欺人。为了“河阴石榴”的原汁原味,我们必须一力承担!”果农们并不知道,张总私下已经做好了对果农们经济赔付的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深耕,“百榴农业试点合作园”果品达标率较预期提升15个百分点,平均达标率90%。在“优品仓”,张总望着眼前一个个源自真心的“精品河阴石榴”,更加坚定了通过“品牌河阴”打造“品牌荥阳”的追求!

来年中秋,当你接过秀美的“河阴石榴”,忘情品尝他的甜美时,你会不会品出独属于荥阳,独属于百榴的特别味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