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绿色施工“黑科技”齐亮相 打造中建二局四公司“智慧工地”

来源:东方网
2018-12-18 13:51:30
分享

随着“互联网+”理念拓展至建筑工地,各种“黑科技”开始在中建二局四公司的建筑工地上运用。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施工管理,让建筑工地告别“灰头土脸”的传统形象,变得更加安全、绿色、人性化。

绿色施工“黑科技”齐亮相 打造中建二局四公司“智慧工地”

12月17日上午,由河南省郑州市建设安全监督站主办,中建二局第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郑州市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生产、扫黑除恶暨扬尘治理”现场观摩会在中建二局四公司郑州融侨项目举行。郑州市辖区内所有报监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共500余人参加本次观摩活动。

走进中建二局四公司郑州融侨项目的施工现场,全自动一体化智能降尘系统、临边红外对射报警系统、塔吊防碰撞预警监控系统、VR体验区、移动式多媒体安全培训室等一系列高新智能工地管理系统让来宾们纷纷驻足于“智慧工地”,充满现代感的“黑科技”让众多同行眼前一亮。

    智能监控 超出标准自动降尘

建筑工地扬尘是城区大气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中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市民反映空气污染的重要问题之一。为解决扬尘问题,中建二局四公司郑州融侨项目在施工之初便引入了全自动一体化智能降尘系统,让工地不受扬尘困扰。

绿色施工“黑科技”齐亮相 打造中建二局四公司“智慧工地”

据了解,智能降尘系统主要包括在线监测仪、数据传输网络、监控管理平台、远程访问四部分。一旦PM2.5或PM10的浓度达到警戒值,扬尘检测系统便会“拉响”警报,同时启动喷淋设备及高压水雾等设施,实现工地降尘。系统还会根据检测到的扬尘情况,智能设置喷淋间隔时间和调节水量大小,确保喷淋能及时覆盖且真正有效。

绿色施工“黑科技”齐亮相 打造中建二局四公司“智慧工地”

据悉,项目部还根据离心喷雾的雾化原理,在喷淋系统中安装了离心雾化器。离心雾化器的中心为高速旋转的圆盘,当降尘水流入圆盘中心时,通过圆盘的高速旋转促使形成雾滴,既能节约水资源,又能起到扬尘治理的作用。

   临边红外对射报警系统 靠近警示区自动“报警”

临边红外对射报警系统,即在施工现场的临边洞口防护上安装临边防护红外线报警器,利用热点元件能够检测人体存在或者移动的原理进行警示报警,当施工人员靠近警示区域时,红外报警器自动“报警”,提醒施工人员注意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这个以往只在高端领域使用的红外线报警系统,现在也应用到了建筑工地上,并且“入乡随俗”,根据建筑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进。

绿色施工“黑科技”齐亮相 打造中建二局四公司“智慧工地”

据中建二局四公司郑州融侨项目项目经理方亮介绍,项目部还在施工现场使用的塔吊上全部安装塔吊防碰撞预警监控系统,通过对塔吊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及数据收集,对群塔作业的碰撞进行监控和管理,对群塔作业时相邻塔吊的碰撞进行有效控制。项目部还利用了VR技术,打造了VR安全体验馆,通过模拟高出坠落、坍塌等25种事故场景,让工人亲身体验,增强工人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作业工人的人身安全。用多项建筑施工“黑科技”,打造安全、绿色、文明的“智慧工地”。(赵鹏辉、吴志高、解品运)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