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科技促进农产品上行,字节跳动扶贫助力奉节脐橙热销60万斤

来源:东方网
2019-01-07 09:29:12
分享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李白诗中美丽的白帝城坐落在重庆市奉节县。然而,“万重山”却阻隔了优质农产品的市场通路,当地特产奉节脐橙“藏在深山人鲜知”。12月下旬,字节跳动扶贫牵手国家级贫困县奉节,通过“山货上头条”项目推广奉节脐橙。不到两周的时间,热销近7万单,超过60万斤,销售额近325万元,惠及当地700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

科技促进农产品上行,字节跳动扶贫助力奉节脐橙热销60万斤

“山货上头条” 是字节跳动扶贫正在实施的扶贫项目之一,旨在联合贫困县一起向市场推介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为农产品打造品牌,实现造血式扶贫,助推当地产业发展。

奉节,因李白、杜甫、刘禹锡等诗仙诗圣在当地留下诸多千古名篇,而被称为“中华诗城”;奉节脐橙的前身叫奉节柑桔,种植历史悠久,在奉节现已有几十万亩的种植面积。杜甫曾在奉节管理过柑桔园,并写下“园柑长成时,三寸如黄金”脍炙人口的诗句。

字节跳动扶贫把奉节的“诗城文化”和特产脐橙相结合,提出“奉节诗橙 一口汁一口诗”的品牌传播定位,为奉节脐橙建立品牌差异化。为强化奉节脐橙的品牌,字节跳动扶贫在每箱脐橙中随机放入一张精美的限量明信片,明信片中印着奉节当地的著名景点以及诗句,如白帝城、夔门等,不仅让“奉节诗橙”更深入人心,也把奉节当地优美的风光带出深山,传递给更多的人。

科技促进农产品上行,字节跳动扶贫助力奉节脐橙热销60万斤

落地推广奉节脐橙时,字节跳动扶贫组织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等平台上300多位创作者,围绕“奉节诗橙 一口汁一口诗”的品牌定位,创作出丰富多样的内容,阅读量和播放量超过1.8亿次。三农合伙人“黑土麦田公益”到奉节的江边果园、白帝城,为奉节脐橙拍摄了一组情景剧,分别从种植环境、产品,以及“中华诗城”多角度出发,场景化的内容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体会到“奉节诗橙”的品牌差异化。

这些优质的内容,通过字节跳动的人工智能技术,分发给有潜在需求的消费者,实现产品销售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匹配。入驻今日头条创作空间的自媒体“酷玩实验室”,去奉节实地采访了种植了40年脐橙的果农,创作出的一篇图文,带来了超过8000单的销量。抖音达人“颜九的锅”为奉节脐橙拍摄的一条抖音短视频,获得了183万的播放量,有近10万的网友与她互动。有粉丝评论说,“以前只知道有赣南脐橙、秭归脐橙,第一次知道奉节脐橙,想要尝一尝”。

除了发动平台创作者,字节跳动扶贫也联合杨迪、张嘉倪、毛晓彤等明星,一同推广奉节脐橙。明星是年轻人的榜样,更能带动年轻人关注贫困地区,关注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进而关注扶贫,传播社会正能量。有粉丝在毛晓彤的抖音评论区留言,“我就是奉节人,我们奉节的脐橙真心好吃,感谢你把它带出万重山”。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