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义乌购采购商服务“纵深”挖掘B2B电商平台潜力

来源:东方网
2019-03-04 15:32:42
分享

农历猪年春节刚过没几天,义乌购采购商服务部员工林浩就接到了客户发来的采购需求,他将这些需求逐一做好记录,随即开始联系起提供对应商品的市场经营户。此时还没到年后第一个工作日,距离实体市场开市也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

“我们就是这样,平时周末或者节假日和工作日其实区别不大,因为会员随时会有需求,我们必须随叫随到”。林浩所说的会员,就是加入义乌购采购商VIP服务的会员们。相比起公司内的其他业务线来说,义乌购采购商服务部成立才半年时间,时间虽短,业务增长却很快。截至目前,采购商服务部已经需要服务近500名VIP采购商会员,他们中有八成是中小实体店店主。随着零批小批需求的逐渐增多,他们成为未来义乌市场采购商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义乌购是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的官方网站,是全国实体专业市场中最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之一。据《2018年中国B2B 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数据,自2015年起,垂直交易类 B2B 电子商务平台快速崛起,为中国整个B2B 电子商务市场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 2012 年,我国 B2B 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是 6.82 万亿元, 2016 年已经达到 15.26 万亿元,预计2020 年将达到 31.50 万亿元。

义乌购采购商服务“纵深”挖掘B2B电商平台潜力

垂直型电商平台由于深入产业链上下游,有较强的服务“纵深”能力,这也是垂直B2B电商能够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义乌购多年在小商品行业的批发采购产业链中深耕细作,针对行业的痛点和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优势,相继在平台推出了“快递通”、“转租转让”等深度服务,2018年又针对采购商推出“VIP采购商服务”。

义乌购采购商服务“纵深”挖掘B2B电商平台潜力

义乌购员工向VIP采购商介绍供应商实力

面对细致而又专业的会员采购需求,林浩坦言有时候会遇到一些棘手的状况,“有一次会员提出说需要一批相框支架,还指定了款式,让我们按照他发来的图来采购,我们找遍市场也没发现款式一致的相框支架,于是就跑到外面的文化用品专业街去寻找,好不容易找到了可以定制的商家,客户又觉得定制价格太高。”类似的困境还有不少,林浩觉得,采购对接服务说起来内容简单,实际做起来其实相当复杂,每种采购需求都需要对产品和市场有深入的了解。

谈起这份工作的成就感,林浩表示,其实服务采购商的同时也在服务市场经营户,自己帮两者牵线的同时促成了交易,这给人不少充实感。据了解,义乌购采购商服务部为VIP会员提供的线上推荐和陪同采购服务,对接成功率均在90%以上。

垂直类 B2B 平台的“纵深”能力是其高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当然,仅仅将同类商品陈列在一起,并不能够成就垂直B2B电商平台的发展。未来义乌购平台将更快速向供需两方深度服务延伸,必须要在服务、流程及满足采购商需求等方面做到深度服务,这才是垂直B2B电商获取优势的重要部分。根据计划,义乌购采购商服务部19年计划深度服务1500位以上VIP采购会员,精准推荐4000家以上商家;在VIP对接商铺方面,19年计划帮助市场内超过200家商铺,免费精准推广并销售其符合采购商要求的优质产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