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张一鸣谈产品观:拥抱不确定性,大力出奇迹

来源:东方网
2019-03-14 15:28:09
分享

3月12日,张一鸣在字节跳动7周年庆典上回顾了公司的创业历程。2012年,字节跳动在知春路的一间民宅中创立。那一年,张一鸣和团队就开始讨论国际化,在为公司取名“字节跳动”的时候,也想好了ByteDance这个英文名;那一年,对着网上的资料,字节跳动写出了第一版推荐引擎。那时真正下决心做推荐引擎的公司很少,失败的很多。但张一鸣觉得,如果不解决个性化问题,只做微创新,也许能拿到一些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但不可能取得根本的突破,不能真正创造价值。而做能够真正创造价值的事情,即使刚开始的时候很难,但只要很努力、很专注,“大力出奇迹”。

张一鸣谈产品观:拥抱不确定性,大力出奇迹

在张一鸣对字节跳动过去7年创业历程的回顾中,无论是今日头条的头条号业务、还是短视频业务,在发展初期是都经历了诸多困难。以今日头条的头条号为例,2014年刚开始决定做头条号平台时,进展非常缓慢。当时负责的产品和运营需要在本职工作以外到处去邀请作者入驻,从“今日头条是什么”开始解释,经常找几百个人才有几个愿意入驻。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发动全体员工邀请创作者入驻,很多同事就从邀请自己身边的自媒体朋友开始,所有同事都兼任头条号作者的客服,答疑解惑,在内部沟通解决各类问题。而到现在,头条号不仅有了很大的影响力,从图文视频问答,到直播支持扶贫,成为移动互联网上非常重要的内容生态。

据张一鸣回忆,字节跳动的短视频业务在早期也经历过一些曲折,包括在打开海外市场这件事,对当时的团队来说都是全新的挑战。收购Flipagram之后,2017年春节,张一鸣突然告诉团队要去洛杉矶做整合工作,团队个个面露难色,因为以前出国都很少,一致表示心虚。现在,公司已经有多个产品在许多国家取得进展了。

“做很多事情,初始都是很困难的,要调动资源全力以赴尝试很多次,才可能取得进展”,张一鸣还提到,对待字节跳动现在的产品,“我们欢迎积极吐槽提建议,但不要那么容易放弃希望。我觉得动不动就说“凉凉”是很势利的”。

什么是势利,在张一鸣看来,“势利就是只对表面现状的附和,不能超越现在,去想象还未发生的事情。我们要吸收真正有价值的吐槽,在重要的事情,正确的方向上要有旺盛的热情、大胆的想象力、坚韧不拔的意志,踏实去尝试,大力出奇迹。”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