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非遗大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来源:东方网
2019-03-18 16:02:29
分享

3月16日,由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主办,国馆宝藏艺术机构承办,中国刺绣艺术馆、姚建萍刺绣艺术馆、苏绣小镇协办的“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中国宫廷艺术大展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论坛在苏州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活动当天,苏州高新区及镇湖街道领导、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国家博物馆等权威文博机构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18位受邀领导以及专家莅临本次展览开幕式。本次展览共计有苏绣、钧瓷、景泰蓝、珐琅彩、玉雕等非遗项目共计70余件精美艺术品展出,本次展览从3月16日开始到5月4日结束,苏州市民可前往参观。

“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非遗大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上,苏州西部生态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镇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邵亮,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会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副会长黄河浪,文化部非遗司原司长马文辉及进行了致辞。

邵亮表示,苏绣小镇在今后的发展中要紧紧围绕苏绣产业,聚焦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联合发展,全力打造具有独特韵味的,生态优美的宜居、宜业特色小镇。依托文化为魂,产业为根,更好传承苏绣非遗技艺。

“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非遗大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中国收藏家协会原副会长黄河浪

黄河浪指出,本次非遗大展的举办是一次伟大的尝试,举办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论坛的目的是为了学习,在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带领下,我们很有信心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非遗大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文化部非遗司原司长马文辉

马文辉发言中提到,苏绣是当今刺绣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一种,苏绣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形式,刺绣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与时代潮流与人民生活相结合。

“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非遗大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姚建萍

姚建萍认为,苏绣艺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苏绣的保护与传承是所有苏绣艺术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坚持创新变革,一定能让苏绣艺术成为艺术殿堂里最灿烂的一颗星。

“物承君意 皇恩深许”——非遗大展在中国刺绣艺术馆成功举办

姚建萍苏绣作品馆藏仪式

活动现场,中国刺绣艺术馆馆藏姚建萍老师的三件苏绣作品惊艳亮相成为了本次展览开幕式的重要环节,这三件作品均取材于姚建萍老师不同时期的国宝级艺术品,姚建萍老师用了全新的视野和构图,用了不同的针法,重新诠释和演绎了三件艺术品的精华内涵,代表着姚建萍老师近年艺术创作不断的追求和探索。

馆藏作品《仕女蹴鞠图》原件是我国捐赠给国际奥委会的苏绣精品,这幅作品永久陈列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奥林匹克博物馆。作品取材自明代画家杜堇的名作,姚建萍大师采用融针绣手法,表现了明朝中国女性在花园里蹴鞠的美好画面。通过针线艺术的挥洒,作品将画面场景的每个细节都表达的生动传神,将人物身姿窈窕、轻盈舒展的动态之美刻画的栩栩如生,反映了当时的历史时代风貌和民族文化特点。本次作品刺绣针法的表达吸收了大量古代针法的精髓,作品的立体感更加强烈,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另一幅《玉兰飘香》是姚建萍为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量身创作的巨幅苏绣作品。作品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作为创做主题,表达了“玉兰飘香,广迎天下客”的主旨。原作被陈列在进博会迎宾厅,在进博会期间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本次作品的表达,保留了玉兰花和白鸽的优美姿态,从全新角度刻画出的《白兰·鸽》让大家叹为观止。

而《和谐——百年奥运》是姚建萍老师北京奥运的献礼之作,图稿以蓝天祥云为背景,从左往右依次为雅典卫城、爱琴海、北京天坛、长城和珠穆朗玛峰等著名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象征奥运精神从雅典传递至中国,也象征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本次馆藏的《和谐盛世》也是运用了大量的古代针法演绎,天坛、长城和希腊神殿透视感更强,层次更丰富,更适合普通藏家收藏。

作为苏绣的代表人物,姚建萍老师的艺术作品被中国刺绣艺术馆馆藏具有重要意义。姚建萍老师的作品多次被选为国礼赠送给各国元首,有“国绣手”的美誉,不仅是以中华非遗载体铭记盛世,更将助力中国刺绣艺术馆书写国家和民族发展新史诗,对于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新时代,具有重大的纪念意义。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