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火爆海外,一座难求:昔日火锅翘楚小肥羊的“出海”情怀

来源:东方网
2019-05-31 10:41:06
分享

近日,一篇名为《在国内「肥」不起来的小肥羊,为何出国就肥了》的文章现身网络,冯仑风马牛、腾讯创业、正和岛等知名媒体公众号相继转发,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也将中餐出海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再次引回公众视线。

火爆海外,一座难求:昔日火锅翘楚小肥羊的“出海”情怀

中餐出海是一个萦绕中国餐饮业多年却又难以割舍的课题。每每看到百胜或麦当劳等国际餐饮巨头亮眼的成绩单,但凡在业内稍有名气或规模的餐饮企业,都会不自觉萌生走出国门的念头。中国餐饮市场虽然体量惊人,但放眼全球市场更有一番大可作为的天地。所以百年来无数中国餐饮人前仆后继,奔赴海外,布道中国美食文化。

圈内公认的中餐出海已有四次浪潮。

第一次浪潮可以追溯到清朝末年,国门大开后大批中国人移民欧美淘金,当地中餐馆陆续涌现,很多中华传统美食就此在西方世界扎根。

第二次浪潮发生在改革开放之初,在政策指引下,全聚德、东来顺等老牌“国字号”走出国门,却因管理、成本、口味、食品安全等弊端凸显最终铩羽而归。

第三次浪潮集中在2010年前后,眉州东坡、花园怡家、海底捞等知名民营餐饮企业成为出海主力军,他们在管理运营上下足了功夫,虽已在海外立足但尚难盈利。

第四次浪潮从2015年开始成型,这一次黄焖鸡米饭、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等标准化程度更高的中小型餐饮连锁品牌成为主角。

火爆海外,一座难求:昔日火锅翘楚小肥羊的“出海”情怀

中餐出海提了很多年,也有不少企业身先士卒大胆尝试,但大多数仍处于尝试和摸索阶段,谈得上成功者寥寥无几。如果细算的话,小肥羊应该是其中比较成功的一个。说起小肥羊这个名字,在今天中国餐饮界已经很少有人提及了,甚至年轻一点的消费者根本没听说过。但十多年前,小肥羊可是火锅界实打实的“网红”,巅峰期全国近500家门店,一句“不蘸小料涮肥羊”引得无数食客垂涎,更成为业内上市的“中华火锅第一股”,比今天叱咤风云的海底捞早了整整十年。

如今在国内几乎销声匿迹的小肥羊,在海外却混得风生水起。不仅门店遍布世界各地,更俨然成为外国人眼中新的中餐代名词。美国贴吧Reddit上有人发文“哪里有真正的中国菜”,评论中不止一次有人提到Little Sheep Hot Pot,也就是小肥羊火锅。而浏览国外各大社交媒体,经常能看到外国人分享在小肥羊就餐的亲身感受,对不蘸料的火锅滋味赞不绝口。甚至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克等社会名人也经常到小肥羊大饱口福。

火爆海外,一座难求:昔日火锅翘楚小肥羊的“出海”情怀

那为何小肥羊在国内日渐没落,走出国门却大获成功呢?

2003年,刚刚成立四年的小肥羊就已经走出国门,在北美市场开设了第一家海外门店。小肥羊虽然诞生于地处中国西北的内蒙古包头市,但创业团队的经营布局和战略远见却早已放眼全球。一方面是因为留学、移民、旅居海外的华人日渐增多,在异国他乡对中餐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另一方面在众多中餐类型中,火锅是标准化程度相对更高的,更容易适应海外市场的餐饮标准和严苛要求。

其实,当时的小肥羊在国内已然是火锅餐饮行业翘楚。2008年香港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在香港上市的火锅企业,被誉为“中华火锅第一股”。据当时年报披露,截至2010年底,小肥羊全国拥有480家门店,营业收入19.26亿元,实现净利1.88亿元,在国内一时风头无二。同时,小肥羊也已在国外开设门店,不断进行海外尝试。当时的小肥羊创始团队深知,要想使小肥羊早日成为世界一级餐饮品牌,中国餐饮能够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就必须拥有国际级的连锁标准和管理经验。创始团队在小肥羊业绩增长,企业蒸蒸日上之际,以前瞻性的眼光和视野选择与世界餐饮巨头——百胜携手,通过百胜先进的全球化管理水平,让小肥羊顺利打开国际市场。与此同时,当时的百胜也对发展潜力巨大的小肥羊情有独钟,双方一拍即合。被收购的小肥羊开始借百胜之力进行全球布局,为中国火锅推广到世界打下了基础。

此外,小肥羊的创始团队在收购之后逐渐淡出大众视野,他们选择转换角色以加盟商身份,全力经营北美市场小肥羊连锁门店,继续在中餐出海之路上践行美味理想,不仅体现了创始团队为小肥羊长远发展“敢于放手”的胸襟格局,也体现了一代中国餐饮人开荒拓路,深耕海外市场的无畏情怀。

火爆海外,一座难求:昔日火锅翘楚小肥羊的“出海”情怀

收购之后,百胜对小肥羊系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原料到菜品、从门店到员工、从效率到服务,全面推进“肯德基式”的标准化,以期提升管理水平和菜品品质。但事与愿违,百胜全球领先的餐饮管理经验始终难以与小肥羊的本土特色相融合,市场表现远未达到预期,数年时间国内市场就被海底捞等品牌迅速超越。

而在遥远的大洋彼岸,重拾创业初衷的小肥羊团队并没有因为开展标准化而放弃对传统特色的追求,而是回归餐饮的本质“好吃”上面,重新开始日复一日打磨产品。小肥羊坚持多年的“不蘸小料涮肥羊”特色源于两大核心要素——原料和底汤。在原料方面,北美小肥羊一直精选澳洲及新西兰顶尖羊肉,而牛肉则来自美国本土优良肉牛品种,精细化分割后严选上等部位。底汤方面,北美小肥羊并没有选择标准化程度更高、成本更低的工厂化底汤膏体,而是坚持每天在店里现场熬制,牛棒骨搭配老母鸡文火慢炖6小时以上,这样的底汤才能真正还原食材本初的味道。

火爆海外,一座难求:昔日火锅翘楚小肥羊的“出海”情怀

一支初心不改默默耕耘的团队,一腔坚守多年的“中国美食,世界共享”情怀,一份几十年如一日打造美味和品质的匠心,让小肥羊在竞争激烈和口味挑剔的北美餐饮市场站稳了脚跟。今天,在北美小肥羊餐厅门口排起长长队伍的不再只有华人,还有越来越多“歪果仁”的身影。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和深化,中餐出海已迎来“东风”,但如何在海外市场真正有所作为,海外小肥羊火爆背后的些许经验,或许值得想走出去的中国餐饮企业思考和借鉴。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