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美丽东莞观音山建设丨壮丽画卷徐徐展开 生态文明理念笔酣墨饱

来源:东方网
2019-06-05 09:45:29
分享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古代诗人笔下总是不乏风景秀美,山水灵动,随着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人们愈发向往古诗里的青山绿水,兰桂齐芳,因此,集自然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受到人们的青睐,成为人们出行的最佳选择,迎来了大发展时代。大自然是神奇的,它不仅坐拥辽阔的山川河流,还将它们幻化成各具特色的风景胜地,如东莞观音山,丰富的森林资源给予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通过浏览大自然的美好,人们获得了眼界上的充盈、精神上的满足。若是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人们的游览心情则会大打折扣,不利于满足人们的需求。所以,只有生态环境是美的,才能吸引游客,创造生态旅游的价值。

但是,为了提升价值,扩大影响力,促进旅游消费,景区开发者往往会改善生态环境,促使旅游区的空气更加清新,风景更加优美,增加发展优势,这些举措有助于提高生态环境的质量。由此可见,生态旅游依托着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旅游的健康发展又对生态旅游具有积极的反作用,两者有着互惠互利,唇齿相依的共生关系。

美丽东莞观音山建设丨壮丽画卷徐徐展开 生态文明理念笔酣墨饱

云雾仙境。东莞观音山坐拥“1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丛林”,独特的自然风光,成为了驰名中外的旅游、度假、休养胜地。

坚守、建设,彰显文明的行业标杆

在倡导生态旅游健康发展的新趋势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与生态旅游的关系,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生态旅游发展战略,有序开发、合理规划,开创一条系统化、体系化的生态旅游绿色发展之路,才能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让生态环境保护跟上生态旅游发展的脚步。

东莞观音山,坐拥东莞市内最大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景色秀美,繁衍着多种野生动植物。依托良好的森林资源,观音山充分挖掘出景区的风景特色、文化元素,将一片原本荒芜的山林,打造成了一个综合的旅游风景区。

此外,观音山自建园以来,就坚守“保护先行、适度开发、长久建设”的经营理念,在前期开发和后期保护中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改造林相、抚育林木、除虫防火,对森林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多年来,还坚持开展生态旅游活动和生态体验教育,持续开展植树造林、认养树木、生态徒步等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在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这一片青山绿水的前提下,发展生态旅游,成为业内生态旅游文明发展的标杆,彰显生态文明之美。

将东莞观音山建设成为

美丽幸福的森林康养基地

谈及到生态旅游与大健康,不得不提到一个专业名词——森林康养。随着人们对度假需求增长,传统的旅游观光逐渐向休闲度假转变。森林康养作为大健康产业与生态旅游产业相结合的产物,能够同时满足人们对于旅游休闲和健康疗养的双向需求。森林康养将以“生态+旅游”为核心,推进康养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的深度融合。

所谓森林康养,是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沁人心脾的森林空气环境,内涵浓郁的生态文化等为主要资源和依托(载体),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的统称。

诸多研究也显示亚健康是现代人的常态,“森林康养”能够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提升国民健康指数。森林中丰富的负氧离子可以有效调节人体血清素浓度,缓解弱视、烦躁郁闷等症状,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人的视野中,绿色达到25%就能消除视力和心理的疲劳,使人的身体和精神舒适。所以每体验一次森林漫步,就是实现一次森林康养。

多年来,东莞观音山始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水泥林立的城市提供了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森林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风景区。东莞观音山森林资源丰富,天然的优势让“森林康养”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此外,观音山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负氧离子含量极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创造了良好的天然条件,唤醒了广大游客正确的康养意识,达到愉悦心情、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的目的。利用森林区域的空间及地形等条件,提供满足各类游客需求的运动机会,实现以运动方式促进人类健康的活动;通过森林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森林文化载体的适度建设,提升人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知,进而实现提升游客综合文化素养。

景区负责人表示,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充分发掘利用自然资源,通过建设绿色、生态、多样化的旅游目的地,大力推动生态旅游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将观音山建设成为美丽幸福的森林康养基地。

观音山:积极探索自然教育样本模式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而发展生态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旅游中无论是森林、湿地,还是自然保护区都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为自然教育提供了环境基础。

如今,各地自然保护区纷纷开展各种实现自然教育的生态旅游活动,以自然地为场所,“教育”人们直接到自然界去观察和探索,达到提升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目的,在生态旅游中进行自然教育,充分利用生态旅游中的各种资源,采用多样的教育方式,调动生态旅游者的积极性和求知欲,使他们既享受了游玩乐趣,又获得了知识的摄取,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回归自然和自然教育的场所。

作为首家民营国家级森林公园和4A级旅游风景区,东莞观音山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为市民游客提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不能提供的场地、活动、社交场景。首先,景区18平方公里的原始次生林内,繁衍着近千种野生植物和300余种野生动物,森林覆盖率高达90%,负氧离子浓度极高;其次,景区自2004年始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非营利性的古树博物馆,感知沧海桑田,时代变迁;同时,景区在维护原有绿色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全园进行了植树造林和绿色生态林项改造提升。

据悉,多年来观音山坚持举办多场生态旅游活动如万里骑行活动,身体力行倡导共建生态文明;众多社会人士也自发参与相关生态公益活动,通过认养树木、爱惜树木、生态徒步等形式维护生态环境的健康发展,为生态建设坚守。此外,观音山优美丰富的生态环境也吸引了无数文学大咖前来采风、研讨、创作,奉献出了诸多优质自然文学作品,宣扬了生态旅游,推动观音山成为建设美丽中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样本。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