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街景店车何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硬件推手?

来源:东方网
2019-06-06 17:06:44
分享

“霸屏”社交网络、占领流量入口,近年来国内城市的传统格局开始演变的表现之一,是包括西安、成都等一大批网红城市的强势崛起。

通过抖音等社交媒介,网红城市们持续吸引大众眼球,而这背后关于通过文旅融合赋能并开创城市新景观的讨论,也开始甚嚣尘上——

在注意力快速转移的当下,传统景点格局固化、失去“新意”似乎是难免的,而新开发的旅游项目又面临着投入大、建设周期长的“硬伤”。

这意味着新的需求出现了:有没有一种方式,能够快速突破固有城市格局和接待瓶颈,同时兼顾情怀与消费,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一种新时代的对话方式?

从成都、西安,从国际风筝节到日本冲绳,我们在一众热门城市和国际当红节会背后发现了一个共同的创新方案,由一家名为“街景JEKEEN”的企业所提供的“创新空间发生学”。

把度假村从不动产变为“移动产”

日本冲绳,有着“东方夏威夷”之美誉,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全球游客前来旅游。

在这里,一座美丽岛屿的运营商正苦恼着如何突破“接待瓶颈”。

原生态风景不能破坏,度假村的建设成本和人工成本太高,周期又太长,于是游客越多反而越烦恼。

怎么办?街景JEKEEN提出,不如让度假村“动起来”。

街景JEKEEN的工厂座落于山东潍坊,创立短短4年,其已是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之一。每年,成千上万的“街景店车”从这里制造出来,远销海内外。

“街景店车”是由街景JEKEEN首创的一种移动商业设施,可以像车一样开动,但本质上却是一个店铺。内部经过功能和布局设计,可以是餐车、展销车、房车等等各行各业的形态。

街景店车何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硬件推手?

(街景JEKEEN打造的日本冲绳房车旅游度假项目局部规划图)

街景JEKEEN为冲绳度假村提供的解决方案,便是以街景店车为基础的房车度假村。

离岛人工少,房车便专门提升了空间舒适度和自动化。

物理空间小,房车可以“动起来”,根据景区格局见缝插针地安置成度假村、露营地或住宿点,还能随时根据游客量的变化增减住宿区。

想要快速开业?一个1500辆规模的房车度假村,按街景JEKEEN的生产能力,只需不到两个月便可运抵日本……

有了街景店车,度假村不再是投入大、周期长的不动产,而是可以围绕游客便利而灵活变化的“移动产”。

“接待瓶颈”将不复存在。这套方案深得日方企业称赞,因为街景JEKEEN帮助度假村“灵活性、创新性地实现了旅游多业态的融合。”

网红城市的“机动部队”

房车明明早就有了,为什么日方企业却只认街景JEKEEN的房车度假村呢?

这就不得不提街景店车的创新点:其诞生于“移动店铺”的跨界思维,单个店车的形状、功能都可定制,先天性地融合了商业、文化和时尚元素。

用街景JEKEEN自己的话说,他们已积累下的500多种移动商业应用场景,可以开创各种因地制宜的城市“轻景观”。

我们可以在许多网红城市找到这样的轻景观。

从西安永兴坊“摔碗酒”向南,几公里便是西安最为繁华的大唐不夜城。座落于大雁塔脚下的这条商业街,曾是“西安年”大型春节活动的演出点之一,也是一个消费天堂。

如今这条街上,除了整体打造的唐风元素为主的实体店之外,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街景店车——外观的彩绘融入了“大唐风情”,内部是功能各不相同的厨房,制作各种特色小吃。

街景店车何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硬件推手?

(西安大唐不夜城,用街景店车打造出了商业增量窗口)

白天游客较多,街景店车“靠边站”,当个本分但漂亮的路边摊,负责吸引游客眼球;晚上,这些街景店车开进广场,几分钟就能组合出一个主题美食乐园,又是另一番游玩体验;新颖的店车模式,游客自然愿意拍照打卡,晒上朋友圈。

这不是几辆街景店车的简单组合,而是“机动部队”,这样的西安不夜城早已成为社交网络上著名的打卡圣地。

街景店车何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硬件推手?

(街景店车在潍坊搭载着国际风筝节形象大使,引发了重度围观)

街景店车何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硬件推手?

(成都通济花海的高颜值“路边摊”,许多网红城市都能看到街景JEKEEN打造的“机动部队”)

潍坊国际风筝节的花车巡游,街景店车是形象大使们的舞台;成都市郊兴隆湖畔、通济花海等景区的高颜值 “路边摊”,是一个文创窗口;重庆的九街移动夜市,是当地小吃文化的集中展示;还有天津卓尔夜市、海南花车集市……

同样的“机动部队”,如今在叫得上名号的旅游城市随处可见,几成标配,绝不是巧合。

在中国,几乎每个旅游城市都能找到一模一样的“古镇”或“古街”,不但投入大,还没有特色。精明的运营商们如今选用“机动部队”来造景,创造非常个性化的体验,不失为“自创热点”的一味秘方。

没有硬实力,当不了“网红”

能得到诸多网红城市的青睐,街景JEKEEN绝不仅仅胜在“产品和模式创新”,在背后,是一家制造型企业的“智造”硬实力升级。

街景JEKEEN在潍坊已建立起生产面积超过60000平方米、每年5.5万家移动商铺产能的柔性化智能制造工厂,借由工业互联网的打造,对于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订单,可以按需定制各种各样的街景店车。

街景店车何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硬件推手?

(即将在潍坊落成的全新街景店车柔性化智能制造新工厂)

——可以是确保两个月内1500辆规模的房车度假村开业,也可以是大唐风情、但功能外观完全不一样的几辆街景店车在20天内面市。

并且,相比传统房车、餐车,街景店车成本低、空间利用率极高、落地极快,这才支撑起了一个线下的移动业态能够跟上互联网的变化速度。

更重要的是,这种大规模定制的实力,也支撑起了文化和商业融合的开放性,街景店车没有文化阻隔。

街景JEKEEN的产品和“轻景观”解决方案已经落地土耳其、阿联奠、美国、埃及、港台地区等全球几大核心旅游国家和地区,充分证明了这条融合之路的国际普适性。

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厉新建曾表示,文旅融合最后产出的东西不仅仅是文旅产品,还会涉及到文旅融合的业态、文旅融合聚热生态的问题,一定是超越产品思维的新的概念。

街景JEKEEN的成功之处,不只在于创新了产品和模式,而是以智能制造为基础,为文旅融合构建了一个新的入口,这入口背后,是生机勃勃的移动生态。

这个“网红秘方”,有没有给你新的启发?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