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湖北云天下映课: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会计行业或将面临淘汰?

来源:东方网
2019-06-11 09:52:24
分享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很多传统行业都迎来了全新的挑战,会计行业也不例外。人工智能拥有更加高效的计算能力,通过很短的时间便能够完成会计需要好几天才能解决的工作。不仅如此,人工智能还能够达到比人更高的正确率,不会因为计算出错而为银行或者公司造成损失。

以四大所之一的德勤提供的机器人——小勤人来看,可以实现商业活动和流程的自动化,能够有效的提升运营服务的质量,日常的基础性财务工作全都不在话下。

湖北云天下映课: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会计行业或将面临淘汰?

不仅是德勤,四大所和许多大型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财务机器人,并在大连重工、戴尔、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诸多名企“正式上岗”。戴尔公司与德勤合作开发的自动化系统,使得机器人的工作效率超过了三个全职员工,仅花费了3小时便完成了一个会计一整天的工作量。不仅如此,还大大提高了工作的准确性。重要的是,“小勤人”还是全天24小时上班,并且全年无休。

湖北云天下映课: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会计行业或将面临淘汰?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对会计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由此,会计界流传一种说法,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后,大部分会计人员的工作都将被取代,很多会计人员对此都十分惶恐。

这种看法其实是比较片面的,且听映课君带大家仔细盘点下,全面认识在人工智能时代,会计从业人员应如何应对。

会计工作到底是什么

在很多人眼里,会计学专业要学的以及会计工作要做的就是如何“算账”,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

在本科阶段,会计学专业的学生一般需要学习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原理、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

从事会计工作也并不是单纯地核算与记录,会计工作的本质是一种经济管理活动。近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也指出“引导会计人员全面掌握会计基础知识和业务技能,熟练运用经济与管理理论、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不断提高专业判断和分析能力,有效参与经营管理和决策。”

会计行业真的要被取代了吗?

目前企业中的会计岗位大都侧重于实务操作,日常从事的都是一些简单重复的财务工作,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这三项技术的高速发展,很多基础性的财务岗位,比如填制凭证、出具报表、价值记录、业绩考核、遵循固定准则,无论是在成本、效率还是准确率上都和人工智能相差甚远,因此这部分工作注定会被淘汰。

湖北云天下映课: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会计行业或将面临淘汰?

而高端会计人才仍然是市场上的稀缺资源。从事高端会计工作的人员不仅无法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他们的待遇还会因为企业成本的节约而提升。所以,会计人员的管理能力、分析能力才是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如何提升会计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若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一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迎接未来的挑战。映课君的建议有以下几点:

(1)正确认识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技术一方面给基层会计人员带来了压力,但同时也对会计行业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影响,比如让那些繁琐的会计工作变得更加简便,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也提升了财务工作的准确率,从而有利于整个会计行业的发展进步。

(2)提升专业分析能力和管理能力

人工智能技术虽然会取代那些低价值量的工作,但它毕竟是一种技术,会计行业的高级工作比如:财务战略制定、纳税筹划、风险控制、合理避税、财务分析等等,短期之内人工智能还是无法取代人工的。因此,作为一个财务人员,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以便应对各种变化,立于职场不败之地。

湖北云天下映课: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会计行业或将面临淘汰?

映课致力于建设高端财经人士的终身成长平台,专注于提供最前沿的财经考情分析,打造最便捷的学习通道,让每个财经学子更轻松,更高效通过各种财经职业考试,圆梦财经梦想,走上财经职场新高度。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