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玩出来的健康”成潮流锻炼方式

来源:东方网
2019-06-13 16:30:24
分享

全球走路最多的哪个国家?中国!

据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份健康数据调查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行走6189步,远远高于全球人口平均每日步行数4961步。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喜欢行走?在当今社会,大多数人工作节奏太快、压力过大,很难有充足的时间去锻炼。因此,场地限制小、技术门槛低、老少皆宜的“步行”自然而然的成为了国内最受欢迎的运动。

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饭后百步走”“晨起散步”,一直以来,中国都有行走养生的古训。世界卫生组织也曾指出:“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运动是走路。”

《英国运动医学期刊》在调查后发现,每周快步行走2.5小时-5小时的人,死亡风险会比完全不运动的人降低31%;另一项来自英国的最新研究也显示,每天只要步行1英里(约1.6公里),患癌死亡风险就能降50%。因为人体在走路时,全身60%到70%的肌肉都参与了活动,步行可以锻炼到全身绝大部分肌肉,尤其是对训练背部肌肉、加强腿脚骨骼力量帮助很大。

“玩出来的健康”成潮流锻炼方式

步行会消耗掉身体储存的热量,在增加肺活量的同时帮助减肥;步行还可以锻炼身体的协调能力和平衡感,帮助预防老年痴呆,坚持每天走一走的老年人会衰老得更慢,思维也更活跃。另外,每周步行7小时以上,可以降低20%的乳腺癌罹患率,对II型糖尿病有50%的疗效。

行走的好处这么多,它成为喜欢养生的中国人的“心头好”也就不足为奇了。

运动2.0时代,行走成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

在朋友圈“晒步数”、行走捐步、暴走团,行走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融入到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我国,行走已成为时尚出游方式之一。据途牛旅游网发布的《2019户外旅游消费分析》显示,徒步已经超越了骑行、潜水和越野自驾,成为了时下最受热捧的户外游主题。徒步旅行也吸引了不少公众人物参与,著名演员陈坤已连续多年发起“行走的力量”徒步游项目,这个项目每年都会吸引和招募众多志愿者,由陈坤带领着进行为期一周的止语徒步行走,并进行公益募捐。

在社交网络里,“徒步旅行”或“步行旅游”的搜索率越来越高。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参加徒步旅游的人群中,一线城市占比最高,仅北上广深四个城市徒步旅游消费者的占比就已经高达55%,走在时尚前端的一线城市白领和商务人员,已经成为了行走的主力军。

“玩出来的健康”成潮流锻炼方式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出主题行走活动,“行走+公益”活动模式受到行走爱好者热捧。倡导“每天行走一万步”的大型户外运动联盟万步荟,通过打造覆盖全国、深入社区的行走俱乐部,以及每年定期举办大型公益行走活动,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筹集善款,每年都吸引了数十万行走爱好者参与。行走,早已不单是一个运动项目了。

互联网 + 运动时代,行走玩出新花样

随着科技的发展,步行这项传统、简单的运动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互联网的加持下,运动APP逐渐普及。相比于健身房锻炼,手机运动APP更能帮助大众合理的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门槛低付费少,而且对场地的要求也更低,更符合当下大众的需求。

然而,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消费者对线上运动社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未来,运动APP不仅要需要满足简单的功能性需求,比如日常的运动记录、教学等,还需要打通线上、线下的壁垒,通过线上线下多样化的活动,让运动更健康、趣味、互动和有参与感,从而使APP的使用者保持持续运动的热情、维持并进一步扩大该APP的市场占有率。运动类APP在刷新着大众运动方式的同时也各有特点:深耕细分市场的咕咚、悦跑圈、NIKE RUN CLUB,开始横向扩张电商的KEEP,主打输出健康方式和功能资讯的调养家等等。

“玩出来的健康”成潮流锻炼方式

调养家以“玩出来的健康”为主导理念,除了记录行走运动数据的功能;在调养家的社交互动板块,参与者还可以分享自己的旅游地图、花式打卡步行、生成多种健康主题卡片并发布朋友圈、和线上线下的朋友进行组队PK等等,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另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调养家还推出了健康资讯及话题,将科学的理论知识和运动、健康深度的结合在一起,这种智能+社交+运动的产品模式,已经在业内获得了广泛认可和普遍应用。

“玩出来的健康”成潮流锻炼方式

调养家还联合万步荟推出了“行走+公益”计划,参与者可以捐出自己的行走步数做公益,也可以将行走步数转为积分,兑换奖品,把运动做成了一项趣味性十足、又很有意义的事情。

从目前来看,行走仍旧是很有市场发展潜力的一项运动,随着大众运动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将来必定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行走中来。拥有个性化指导、记录和社交的运动类APP也无疑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将行走从一种运动方式,慢慢变成了一种社交和生活方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