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壁虎互助李海博:所有的颠覆,终究不过是一种回归

来源:东方网
2019-07-01 14:35:57
分享

“大家都穿短裙的时候,长裙就是时尚,都穿长裙的时候,短裙是时尚,当我们做的很复杂的时候,简单就是回归。”壁虎互助创始人兼CEO李海博在2019年6月28日的脉脉赋能大会上说到。

6月28日,由脉脉未来俱乐部主办、中国惠普独家战略合作的2019脉脉赋能大会以“再生长”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社交、教育、医疗、金融、电商、投资等十余个领域的独角兽企业CEO及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寒冬下的再生长之道。壁虎互助CEO李海博带来了他的分享:所有的颠覆,终究不过是一种回归。

壁虎互助李海博:所有的颠覆,终究不过是一种回归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部分删减):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与脉脉的活动,我是壁虎互助李海博。我们做的是什么产品呢,需要从蚂蚁金服上线的相互保(后升级为网络互助产品相互宝,下同)说起。这个产品是自互联网保险出现以来,最亮眼的产品。金融行业大家最熟知的产品是余额宝,上线20天大概有两千万的用户,但是相互保上线仅8天就有一千万的用户。全球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产品,也被称为互联网保险行业唯一一个颠覆式创新的产品。

那什么是互助呢?保险是怎么产生的,在一个小渔村里,大家出去打鱼,有一个人说出海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出了事情回不来了,大家就成立了一个互助会,这样共同抵御可能面临的风险,这就是保险业的概念雏形,而互助就是保险的本源。

中国这个行业出现比较晚,整个保险行业是从80年开始恢复的,所以发展节奏是滞后的。互助也经历了非常波折的周期,2015年开始爬坡,2016年出现了一个赛道,有300多家做互助的平台,再到2017年的淘汰和沉淀,一直到蚂蚁金服上线,进入成熟期。

我们经常说壁虎跟其他的互助平台有什么不同。就像鲸鱼和鲨鱼,虽然都在海里游,长得差不多,但基因是不同的。譬如,大家用保险、互助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纠纷,壁虎互助发明了一种内部社区评审机制“评审团”,后来被所有的互助平台复制,上线以来,壁虎互助是零司法诉讼,节省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深度社群运营就是我们基因的差异之一。

我们也是国内少数几家筹款和互助金给付都破亿的平台,我们定位为行业基石性企业,除了自营的互助社群之外,希望能够赋能更多的互联网公司,大中小平台都可以,你只要有用户,有社群,我们就可以用互助这种方式把他们维系起来,一起联合开发,深度运营。

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听本•霍洛维茨说,创业八年,只有三天是好过的。我现在创业已经超过1500天了,还没有感觉到有一天是好过的。后来我看了《四十二章经》,里面讲的特别像创业的过程。夫为道者,譬如一人与万人战。挂铠出门,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斗而死,或得胜而还,我觉得创业就是这样的。

大家都穿短裙的时候,长裙就是时尚,都穿长裙的时候,短裙就是时尚,当我们做的很复杂的时候,简单就是回归,当成本高的时候,就应该做的更便宜。

传统商业保险很贵,100元的风险成本的保障,加上成本、管理费等,至少要加价100%以上才可能有利润,网络互助就推出了100元保障加8元管理费的产品形态,而这个,没有一家保险公司能够做到。当保险消费者对现状厌倦的时候,就是回归互助及保险本源的最好时机。未来半年,所有大的互联网公司,有金融保险业务板块的企业,都会做互助,这就是我的预判。国外经过一百多年走过的历程,中国很可能会加快,目前美国消费者不知道互助保险,这个过程在中国不会超过20年,现在互助很火,但是20年后大家还是只知道保险,不知道互助,但那个时候产品的性价比和服务已经通过这次变革达到了新的水准,而国民的保障覆盖也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已经完全具备交互保险管理公司的输出能力,并且也准备再次提交保险牌照申请,这也是为什么各大互联网平台跟我们合作的原因。如果你手里有用户,希望能够做到快速的转化,低成本的用户沉淀,并希望把用户生命周期拉长,你可以把他转化成互助用户,如此,他可能永远都是你的用户,而且可以做后续更深层次的开发转化。

今天的主题是赋能,我们可以输出运营和社群管理能力,输出保险转化、联合开发的能力,最后我们共同打造新的保险生态,这就是我们壁虎,壁虎互助的使命就是重新做一遍保险。谢谢大家。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