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来源:东方网
2019-07-12 15:03:21
分享

高端人才的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高等院校设立相应学科、打造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变教学方式,还需要在基础教育中重视数学和理科,改变学习方式、培养审辩式思维与创造力。更需要产学研合作,打破校企的边界,共同打造培养人才的实践平台。由此也会带来高校的形态、课程、结构的变化,最终还是要建立起公平、适切、开放灵活的终身教育体系,这样才能培养满足国家发展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培养平台。

为了解决中国人工智能基础支撑能力不足等问题,2017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筹建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实验室共建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着重发力深度学习技术、计算机视觉感知技术、计算机听觉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新型人机交互技术、标准化服务、深度学习知识产权七大方向,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研究机构,从研究突破、产业合作、技术成果转让、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整体竞争力。

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由清华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牵头,阿里云支撑实验室研发全生命周期大数据系统软件及其开源创新平台体系,以创新驱动发展和自主安全可控为使命,以国家“十三五”规划为指导,面向重点领域和重大工程需求,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创新研发、技术转化和应用示范平台,支撑大规模多源异构数据一体化管理、交互式异构数据分析框架、数据可视化与智能数据工程、领域大数据应用开发运行环境、大数据混源软件可信验证等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实验室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体系,研发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大数据系统软件核心技术与产品,突破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关键领域自主可控中的技术瓶颈,探索大数据系统软件应用实施的工程方法,建设国际一流、开放协同的产学研用大数据系统软件技术创新团队。与公安部一所、沈阳消防研究所、国家气象中心、环保部信息中心、北京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中国农科院等重点应用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支撑政府治理、公共服务、工业和新兴产业、现代农业等国家重大战略方向的大数据应用,增强对国家重点工程的大数据应用的保障能力。

中细软集团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建立了业务合作或战略合作。合作内容以数据开发、网络科技为手段,以产业发展、市场经营管理为角度,以帮助政府、行业、企业和个人规避知识产权风险,为企业不同阶段面临的知识产权风险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研究数据云管理平台,整合协同平台的主要功能是从其它子系统中提取共享数据,并对多来源渠道的、相互不一致的数据进行数据融合处理;基于数据字典对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组织,以保证数据间关系的正确性、可理解性并避免数据冗余;以各种形式提供数据服务,采用分层次的方法对各类用户设置权限,使不同用户既能获得各自所需要的数据,又能确保数据传输过程的安全性及共享数据的互操作性和互用性;维护基础信息、动态业务数据以及系统管理配置参数;支撑系统的网络构架、信息安全、网络管理、流程管理、数据库维护和备份等运维能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可视化应用系统搭建IP-DSS报表分析系统基于业界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和海量优质数据,实现了高精度的图像文字、视频,声音,表格票据的检测和识别,能够帮助用户在多种场景下识别多达9种语言的文字,精度高,速度快,24小时不间断,极大的提升了录入效率,降低了输入成本。与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战略合作建立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信息化的标准、测评、知识产权等服务体系,推动建设行业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和开放平台,构建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平台。推动完善相关政策,特别是人才、财税、金融等政策。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