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讯

方寸间的巨制!从紫禁城到卢浮宫的东方珠玉 ——熙“中国皇家珠宝的前世今生展”特写

来源:东方网
2019-07-31 14:17:50
分享

2019年7月,熙·东方艺术珠宝在巴黎卢浮宫装饰艺术馆隆重举办“东方皇家珠宝前世今生展”。

方寸间的巨制!从紫禁城到卢浮宫的东方珠玉 ——熙“中国皇家珠宝的前世今生展”特写

作为中法文化交流年的重要展览,此次展览设定在巴黎高定周期间,由两国文化官员共同启幕。

方寸间的巨制!从紫禁城到卢浮宫的东方珠玉 ——熙“中国皇家珠宝的前世今生展”特写

中法友好协会主席Marie France Pochna及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chantal thomas 倾情致辞;七百余家国际媒体热情追逐;法国议长夫人Martine Aelion Guerini、索马里公主Siki、娇兰全球创意总监OLIVIER ECHAUDEMAISON、法国著名女演员Cyrielle Clair、法国知名主持人朱力安、《Vanity Fair》杂志主编Pierre Groppo、《Dreams》出版人Caroline Corvaisier等盛情支持!

方寸间的巨制!从紫禁城到卢浮宫的东方珠玉 ——熙“中国皇家珠宝的前世今生展”特写

盛唐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晓雯女士、内蒙古商会会长樊晓平女士、上海澳大利亚国际学校校长陆贤女士、上海欧优商务董事长韦婷女士、多啦宝贝儿童摄影董事长乔伟明先生、鼎极摄影董事长岳子琪女士、成思危基金会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爱心火炬基金发起人兼主席成卓女士及先生曹文炼、上海嘉则商贸集团董事长葛育新先生及太太金云好、佳美珍品董事长黄凡伽女士及先生田峰、美学畅销书作者&薇魅力课程创始人郑小薇女士、著名美食专栏作家&跨界设计师&影视主持人曹涤非先生、《时尚新娘》主编冷雨璇女士、美达琳定制传世人祁雨尊女士、佳士德金拍&著名投资人金玲女士、巴黎岚岚创始人廖哲岚女士等各界名流不远万里亲赴现场,共襄盛举!

方寸间的巨制!从紫禁城到卢浮宫的东方珠玉 ——熙“中国皇家珠宝的前世今生展”特写

各地珠宝收藏家纷纭沓至,业内赞叹、观者称奇,以独有的东方魅力热卷巴黎。

方寸间的巨制!从紫禁城到卢浮宫的东方珠玉 ——熙“中国皇家珠宝的前世今生展”特写

卢浮宫雄壮威严,塞纳河缓缓奔流,这座有800年历史的宫殿,是世界博物馆之首,这里记载着“太阳王”路易十四的雄心勃勃,镌刻着“欧洲之王”拿破仑的王者荣耀,是欧洲文化的标记。这座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杰作,共分为六个建筑单元,举办此次展览的装饰艺术馆,历来是展示世界珠宝艺术臻品的专区。

展览特别安排的元帅厅,高贵典雅的三层法式建筑空间,被东方元素重新妆点,展览布置尽可能保留了古老建筑的空间原貌。珠宝的璀璨夺目,与中式帷幔的诗意交融,引导着参观者深入探索并感知自己与珠宝、与艺术、与东方文化的交互。

殊胜大观

佛语云:事之超绝而稀有者,称为殊胜。

熙·东方艺术珠宝创始人,阮熙紫说:艺术珠宝,既要涵盖古今的经典文化,又必须以顶尖的珍稀宝石,以极致的手工技艺完美呈现,这三者缺一不可,是衡量珠宝艺术价值的最重要标准。

这次并非熙·东方艺术珠宝代表中国珠宝技艺的巴黎首秀,与九年前相同的是令人叹为观止的珠宝作品,引发巴黎对东方皇家珠宝艺术的热情关注。与之前不同的是,又历经九年潜心创作沉淀,熙·东方艺术珠宝具备了更丰富的,足以影响世界风尚的东方珠宝文化创意资产。当代东方珠宝艺术家的人文精神与中国皇家珠宝技艺合体,古今文明融合,似血液,流淌在每一件作品中。

与一般珠宝展览不同,此次展览充分考量了来自世界各地参观者不同的文化背景,布展采用故事叙述的手法,从中国皇家珠宝细金工艺史铺陈开来,展示了中国皇家珠宝技艺的历史脉络及演进过程。

前世·溯源

公元906年-公元1848年

中国皇家古董珠宝

承载着国家的文明和历史

现场展示了阮熙紫女士收藏的部分中国皇家珠宝古董,及古代皇家珠宝的复制作品,历经千年浮沉却品相完好的古董,巧夺天工的皇家珠宝复制作品,记录着中国皇家精致优雅的生活方式。

最吸引观者驻足的展区,是熙的艺术家创作的当代作品。展区分为“今生传承”和“经典出新”两个版块。

“今生传承”版块展现了熙·东方艺术珠宝十五年来,系统恢复皇家细金技艺所取得的成就。每件展品都独具匠心,匠师以皇家手工技艺的掐、填、攒、焊、堆、垒、织、编等技法完成作品,展现了极高的工艺价值。

今生·传承

公元2005年-公元2015年

皇家珠宝技艺的当代之作

是当代匠师对中国皇家珠宝技艺的传承演绎

蕴含皇家经典文化中的美好寓意

“经典·出新”版块,是从2014年至今创作的年度主题艺术珠宝系列作品。展品蕴含中国传统文学、戏剧、建筑、绘画等经典艺术元素,熙的艺术家秉持当代人文精神,将东方文化完美融合于创作,展现了绝无仅有的东方艺术表现力。

经典·出新

公元2016年-公元2018年

熙·主题艺术珠宝作品

以艺术珠宝为载体

诠释当代艺术家的人文情怀

演绎经典文化的时代精神

八十余件展品包括:春江花月夜、惊鸿·洛神、守护·十二星座三个主题。

东西大同

阮熙紫说:文化是艺术的母体,东方皇家艺术是经典文化的载体。现代文明具有开放性和中西文化多元交融性,所以,既能传承东方皇家珠宝文化,又能以珠宝艺术彰显当代的人文精神,传达当代人的情感,这才是当代珠宝艺术家的真正使命。

文化本身就具有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崇高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引领人们感知人类社会的共性,体验人类情感与精神的本真。此次呈现给世人的东方皇家珠宝艺术的前生今世,深深触动着来自不同国度的观展者。也许在离开展馆的那一刻,所有人都会不由地思索自身文化边界与中国传统文化疆域的交汇意义吧?

最后特别鸣谢:同样致力于中国皇家文化传承和传播的中国故宫博物院丝绸战略合作伙伴【皇锦EMPERORIENT】为本次展览提供了精美的中国丝绸礼品赞助,给予本次展览特别的支持!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