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北京积分落户公布“采分点” 纳税、教育拟纳入计分项

北京商报蒋梦惟 2015-12-11 08:50:35

  北京积分落户制度的轮廓终于浮出水面。昨日,备受关注的《北京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北京参加积分落户的申请人应符合年龄不超过45岁等五项条件,计分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教育背景等十大项。市政府拟每年公布落户分数线,居住证持证人总积分达到规定分值即可申请办理常住人口。业内表示,这项政策最终落地将成为北京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大大提高北京的高端人才吸引力。

  纳税、教育拟纳入计分项

  根据《征求意见稿》,北京所提的积分落户,是指通过建立指标体系,对本市居住证持证人申请落户的条件进行量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分值,总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人员可在本市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的制度。这意味着,随着积分落户制度的确定,北京户籍的申请资格、获取路径等关键内容将进一步清晰。

  “从《征求意见稿》看来,北京对于实施积分落户制度还是比较谨慎的,申请门槛和计分指标相较于其他城市来说都明显严格一些,这也符合北京人口总量控制的原则。”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鑫海表示。

  具体来说,《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北京申请参加积分落户的申请人应具备持有北京市居住证;年龄不超过45岁;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七年及以上;符合本市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五项。王鑫海分析,这项基础规定虽然还在征求意见,但可以看出政策还是为落户设定了一个相对较高的起点,比如39岁以上非北京户籍人口如果还未开始缴纳社会保险可能就将不具备申请的资格了。

  而对于人们最关心的计分指标,此前业界预测的纳税、教育背景等内容基本都包含在了《征求意见稿》中。以教育背景为例,《征求意见稿》拟规定,大学专科(含高职)9分,大学本科15分,硕士27分,博士39分。有专家表示,十大项指标中,相对出乎意料的是职住区域指标部分,比如居住地、就业地由城六区转移到本市其他行政区的申请人,会根据居住时间进行适当加分,相反方向转移会减分,这项政策最终确定实施,将从户籍制度上有力地推动高端人才在各区县更均衡的分配。

  改革背后的人才争夺压力

  在王鑫海看来,相较于其他城市,北京积分落户制背后牵扯的人口总量控制、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等各方压力更大。“根据欧美国家的经验来看,积分落户制度开始实施后,北京的常住非户籍人口将出现一定增长,户籍人口更可能呈现翻倍增加,但与此同时,北京对于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将明显提高。”王鑫海坦言,目前,不仅欧美等发达国家,国内的上海、广州、苏州、厦门等城市都在摩拳擦掌大力争夺人才,形成本地的双创主要力量,而逐渐放开落户就是它们吸引人才的主要手段。

  王鑫海更直言,目前,北京高校毕业生毕业后,留京早已不再是惟一的选择,南方城市的各种政策甚至吸引了大批北京户籍人才前往就业、定居,为在未来的人才争夺战中保持优势,积分落户制度已成弦上之箭。

  “此外,积分落户制度的实施,也有助于北京将长期以来模糊的落户制度变得有规可循起来。”王鑫海直言,多年来,摸不清看不着的落户制度让人们对于落户北京的希望变得愈发渺茫,个别领域实施的落户政策可能会有交叉,或者并不十分规范,有时还会引发争议,有了具体标准之后,政府对于户籍的管理也将更明确。

  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亟待跟进

  在业内看来,积分落户的实施意味着非北京户籍常住人口对于北京“户口”仍有不小需求,而解决这个根本矛盾的办法,还是将挂靠在户籍背后的福利逐渐脱钩。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我国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除了进一步调整户口迁移政策外,还要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进一步表示,早期,在京非本地户籍居民享受的公共服务中,最缺失的就是教育,但近几年这类服务推行得较好,转移人口子女在京享受义务教育也更容易了,但对于幼儿或高中等延伸教育的普及,北京还有所欠缺;而由于外来人口就业不稳定以及转移接续问题还未完全解决,外来人口在京享受和本地户籍居民相似的社保待遇仍然难度较大;此外,外来人口住房等资源也存较大缺口,这些都是北京在逐步改革户籍制度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蒋梦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