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百姓养肉牛,政府作靠山

人民网-人民日报蒋云龙 2015-12-13 09:21:00

  重庆市丰都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移民大县,地处三峡库区,也是重庆市的生态涵养发展区。这样的定位之下,如何发展经济,老百姓靠什么致富?丰都选择了肉牛产业,举全县之力建设“中国肉牛之都”。目前,丰都全县肉牛饲养量已达33万头,还进口了国内首批澳洲屠宰用牛。肉牛产业带动了4.2万多农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成了县域经济的支撑产业、群众致富的殷实产业。

  农户养牛——

  三成多农户参与,牵着牛奔小康

  “这个账算得过来。”在重庆市丰都县包鸾镇飞仙洞村的一处牛舍门口,村民张金威跟记者算起了“养牛账”。

  “我从小就养牛,但那就是自家养个三两头。2012年畜牧部门的人来村里讲课,讲养牛技术、也动员我们养牛致富。这时候,我才动起了脑筋,想把养牛的事儿做大。”张金威说,“一头牛养一年,赚3000元,为啥不多养呢?”

  说干就干,当时已经年近六旬的张金威投入了自己所有的养老钱,成立了自己的微企——丰都县致富养殖场。2012年,他养起了20头肉牛,2013年达到40多头,2014年到60多头,今年已经100多头了。

  “保守算,今年能挣30万元。这钱不留着,明年再投进去。”张金威说,“建微企养肉牛,这条路是走对了。”

  走对路的,不只是张金威一个人。在飞仙洞村,围绕肉牛产业发展的微企超过50户,建成了重庆市第一个微企村。

  “我们两口子,自家能养40多头牛,一年能挣10多万元,比外出打工强多了。”在飞仙洞村,村民张升鱼也尝到了甜头。

  一头牛价值几千甚至上万元,是农家最金贵的牲畜,农户能养好吗?疫病风险他们能应对吗?

  “政府防疫员,打电话随叫随到,比我们自己还上心。”张升鱼给检疫站的全是好评,“教我们养牛技术,比如给肉牛听音乐、做按摩,这些我们自己哪里能学到?防疫检疫、繁殖授精,学不会的技术活儿也都有他们来帮忙。而且,这些全都免费。”

  丰都人说,“牵着牛儿奔小康”。的确,丰都肉牛产业已经成为重庆市扶贫主导产业。目前,丰都县农户组建了31家股份合作组织、1320多户家庭牧场户、4.2万多农户参与肉牛产业,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目前,全县35%以上的农户都参与到肉牛发展中。此外,物流、餐饮、工艺品等下游链条吸纳2000多个劳动力就业。

  企业养牛——

  上规模,有技术,打造肉牛全产业链

  10月21日凌晨3时55分,150头澳大利亚肉牛乘飞机抵达重庆市江北机场,随即转运至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绿木隔离场。定点隔离检疫饲养以后14天之内屠宰完,这批牛肉投放市场,立即销售一空。

  今年6月,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订。根据协定,中国将每年从澳大利亚进口100万头肉牛。这是中澳自贸协定签订后,进口的“第一单”澳牛,也是我国进口屠宰用商品活畜的破冰之旅。

  “之所以让我们承接澳牛,与我们在规模和技术上的优势分不开。”恒都集团副总经理朱刚泉说,“在高家镇,我们的肉牛育肥场存栏1.6万余头牛,是全亚洲最大的单体养殖场。我们引进了数百名技术人才,建立了自己的技术团队,还和全国畜牧业协会、西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

  这一单澳牛进口只是一个好的开始。沿着这条新开辟的商路,更多的澳牛正在来中国的路上,到2020年,重庆市将力争实现进口肉牛25万头、冰鲜牛肉10万吨。目前,丰都县自身肉牛饲养量已达33万头,肉牛企业已达到35家。

  “我们国家耕地金贵,养牛的地没那么多,所以我们才直接从澳洲进口肉牛,填补国内牛肉市场的空白。”丰都县委书记徐世国介绍,“我们发展肉牛产业,要把农户参与和收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肉牛产业每一环,几乎都有农户受益。”朱刚泉介绍说,“我们和农户签订了1.5万亩的牧草收购协议,农民一亩牧草收入达到3300元左右。每年20%的架子牛,都是从本地农户手上收购。企业还解决了1200人的就业。”

  在丰都,企业和农户“订单种草”,带动了2.3万农户增收。秸秆、果渣、酒糟等作为饲草饲料卖给企业,为丰都县农户每年增收4500万元。

  “现在我们正在推进江海联运直达,实现后会大力助推澳牛进口。”徐世国说。“明年,我们希望实现全县肉牛饲养量33万头以上,建成肉牛全产业链。肉牛产业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

  政府干啥——

  搭建平台,做好保障

  丰都养肉牛,政府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政府搭台,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丰都县县长罗成说,“政府的作用,就是搭好平台、搞好服务,做好肉牛养殖产业的‘保姆’。”

  为了给肉牛产业搭好台,丰都县成立了一个其他地方没有的机构——肉牛办,全称肉牛产业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抓肉牛产业发展。

  同时,丰都县财政每年编制预算3000万元,专项用于肉牛产业发展。家庭牧场和5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分别可获3万元与100万元基础设施补助。对母牛养殖、牧草种植、环保治理各环节,也分别有所鼓励支持。

  “发展肉牛,离不开政府的帮忙。”张升鱼如数家珍,“水泥路、沼气池、路灯、水库这一切基础设施建设,都是工商、农委、科委等好多部门来支持的。畜牧部门就更不用说了。”

  为了加大畜牧部门对农户肉牛养殖的支持力度,在政府机构改革中,丰都县专门设立了畜牧兽医局,对乡镇畜牧兽医站实行行业直管。320名专业人员到一线开展产地检疫、制定道口检查、隔离观察、春秋两季强制打防疫针等工作,给肉牛安全建立了防护网。

  “全县肉牛疫病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丰都县政府副县长罗全良说,“农户从外地买回来牛犊,我们的技术人员帮忙防疫,基本都能活下来,尽量不让农户受损。”

  产业要发展,科技支撑很重要。丰都建立以国家和重庆市肉牛首席专家为核心、35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为骨干的肉牛产业技术试验站,争取12个国家级重大课题项目,着力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新品种。

  同时,丰都把最新的肉牛养殖知识技术及时推广到农户家中。为此,丰都县构建了“首席专家+县级科技特派员+乡镇技术员+村社指导员”四级联动的科技服务体系,从根本上保障了肉牛产品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3日 11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