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16年,成就“世界的阿里巴巴”

  今年“双11”,阿里巴巴平台交易额912.17亿元人民币。这一骄人成绩,是阿里巴巴从诞生迄今的16年来,攀登的新高度。

  “全球买、全球卖”——未来10年到20年,只要登上阿里平台,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买到全世界的产品,也可以把自己的产品卖到世界各地。

  从服务小微到走向世界

  做小微企业的服务商,这是阿里巴巴问世之初给自己的定位,也是长期以来的坚守。

  如今,超过900万的创业者和超过3亿的买家通过阿里巴巴平台交易,每天有150万快递人员带着3000万个包裹送往世界各地,整个商业生态系统创造了1200万个工作岗位,旗下的余额宝服务用户超过1.3亿,累计为用户带来收益超过384亿元。

  无论是在中国的城市还是农村,阿里巴巴早已深深嵌入人们的生活。

  如今,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进农村淘宝项目——“千县万村计划”,3至5年内投资100亿元,培育招募一批懂淘宝的人长住村里,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不仅把当地特色产品卖出去,也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与在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

  阿里巴巴的“海外淘宝”——速卖通,短短几年已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2014年,初登阿里巴巴销售平台的美国樱桃就销售了600吨。与此同时,北京雅宝路的服装、义乌的小商品、福建的母婴鞋服也上了阿里巴巴平台,国外消费者点击鼠标,就能买到中国商品。去年“双11”,俄罗斯莫斯科一位妇女买了一件来自北京雅宝路商家的羽绒服,借助莫斯科本地仓,速卖通配送到家,仅用2小时24分钟!

  让信用成为电商之基

  “让诚信的人先富起来,让信用等于财富”——这句支付宝的口号,道出了阿里巴巴快速发展的秘诀:信用是电子商务之基。现在支付宝有超过5亿活跃用户,解决了信用支付问题;同时,阿里巴巴有2000多名员工全职打假,5000多名志愿者参与打假。

  4月15日上午,“中国质造”首站在福建省莆田市举行。阿里巴巴和莆田市政府联合开展了系列打击线上线下假货的行动,17个莆田鞋业自主品牌以“中国质造”之名在淘宝、聚划算等平台销售。一旦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有任何不满意,阿里旗下各零售平台将联动卖家对买家实行先行赔付。

  “中国质造”的范围很广:沙发面料要经历15000圈专业设备摩擦的考验,硫化鞋要求耐连续弯折60000次以上……近乎严苛的质检要求,是地方政府与质检部门、中国质造平台、四大专业第三方检测机构、产业带商盟、商家等共同为中国质造商品品质作出的承诺。

  现在,阿里平台上包括广州箱包、东莞女装、成都男女鞋、南通家纺、即墨童装等在内的重点产业带入驻企业,都已按照这些严苛的质检要求开展生产。

  今年,阿里巴巴正在挑选全国有代表性的产业带,推动一批高质量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让消费者以高性价比享受到媲美世界一流工艺的国货。

  以电商助力实体经济

  2015年前三季度,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完成近2万亿元交易额,全年预计将达到约3万亿元。同时,阿里巴巴的1688平台汇聚了百万以上制造业企业,很多中国制造的自主品牌有了推广基地。

  在淘宝网,服装类产品已形成一年5000多亿元的交易规模,带动了上万家长三角、珠三角的中小服装加工企业的发展。例如,阿里巴巴内部的“淘工厂”,将淘宝平台的服装商户与大量的工厂连接起来,让这些工厂在互联网上承接生产订单。目前,淘工厂已经有1万家企业入驻,有3万多活跃买家。

  目前,阿里云已经为全球超过100万的各类客户提供服务,多数为创新型小企业。据测算,阿里云生态提供的就业机会约120万,其中七成以上为企业型创业,近六成为首次创业。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3日 04 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