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双12”线下狂欢能否救赎实体店?

光明网光明网评论员 2015-12-13 10:56:38

  “双11”天猫912亿元的交易额,电商赚得盆满钵满,紧跟其后的“双12”则迎来了线下实体店的购物狂欢。今年,国内外30多万家线下商户参与了支付宝和口碑网举办的“1212支付宝口碑全球狂欢节”,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等八大线下场景,遍及全国200多个城市和澳洲、亚洲及港澳台等12个国家与地区。

  支付宝撒钱,大妈们扫货。百货打折忙,超市最疯狂。只见人头攒动,队伍冗长。而在“门庭冷落鞍马稀”的实体零售店,除了“关门清仓大甩卖”,似乎已难见昔日繁荣的景象了。来看看下面这组数字吧:截至12日上午10时,全国消费者通过该活动,共买走了近86万份牛奶、61万份面包;截至14时,超市便利店最受欢迎的日用品是手纸和纸巾,总共卖出了20.75万份;截至14时30分,有40万份炸鸡、25万个汉堡被买走。有人戏称,“双12”告诉大家,数学学不好,便宜占得少。

  这些商品,不是“爆款”,亦非耐用,在经济学上基本属于缺乏消费弹性的范畴。比如面包牛奶,基本落肚为安,却在“双12”线下营销策略的激励下,短期消费量激增。这可能比912亿元的“双11”更让人扎实感受到消费潜力被释放的魔力。一则,它说明中国民众没那么LOW,并不是只知道“疯抢积压的库存”;二则,线下服务业、尤其是零售业,缺的也许不只是“双创”等精神,而是更实在的价格优势,是实惠意义上的作为空间。

  “双11”还是那个“双11”,“双12”已不再是那个“双12”。短短几年,万万没想到,O2O离线商务模式能被支付宝一夜激活,那么,有没有更多可能,在实体店+互联网的创新中,迎来线下消费的另一个春天?

  这个问题也许见仁见智。但,2015年“双12”的线下狂欢,确实让人在沉郁的实体消费格局中,嗅到了一丝清冽的气息——通过消费范式的重构、借助改革红利的落地,解决实体店供需错配的体制性症结,并非没有出路。就像国内消费增速拾级而下、国民却在海外疯狂扫货,国内航空客运增速缓慢下行、国民跨境游却持续高增长一样,线上爆棚与线下清冷的反差,并不是“电商”二字可以原罪的吊诡之象。以提升全要素效率为旨归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解决类似供需错配的症结。对于实体店来说,也必须在这股潮流中稳妥地学会“找自己”。

  客观地说,支付宝不是救世主,揩马云的油并不能发家致富。2015年“双12”启幕的线下盛宴,撬动的是仅仅一种可能性,而要救赎千千万万的实体店,也许只有两条路可以走:对于经营者而言,少抱怨、多创新,主动与互联网+对接,而不是等着别人来找你出主意。据称,大型连锁超市在接入支付宝后,平均收银速度从原来的一分钟左右,变成现在的15到20秒。“双12”线下交易中,很多中老年人已经能熟练操作网上支付。可见,变局正在发生,谁也不要低估任何可能。对于制度设计而言,在实体店成本飙升、利润空间摊薄的现实语境下,减免税费、减少环节,就是对实体经济最好的支持。支付宝当然带有私心,是为用户粘性而来,它所提供的优惠模式也许具有“独家性”,但它提供的成本支撑是可替代的。直白点说,如果一块面包从面粉到货架的“旅行成本”更便宜一些,实体店与电商博弈的筹码也许不会像眼下这般寥落无助。

  1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APEC会上强调了中国经济的四个“没有变”。有业内认为,今年四季度GDP有望保持在7%左右。比黄金还重要的信心是有的,不过,中国实体经济面临的困局与险境也并不少。比如实体店,不能“被革命”之后再醍醐灌顶。这个时候,从线上线下的购物狂欢中,多为实体店的生存与发展而筹谋,也许比坐等靠更要紧、比怨天尤人更急迫。有时,经济向左还是往右,不缺“杠杆”,不缺“石头”,缺的只是找“支点”的智慧罢了。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上一篇】别把“雾霾门诊”当做浮夸之哏 更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