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史玉柱公司借壳重组 世纪游轮董事长父子一月不到成百亿富豪

凤凰网 2015-12-14 10:56:06

史玉柱公司借壳重组 世纪游轮董事长父子一月不到成百亿富豪

  史玉柱借壳世纪游轮,复牌20交易日连续涨停,彭建虎父子持股市值103亿股票波动异常11日起停牌核查。

  世纪游轮卖壳批量造富豪

  世纪游轮大股东、董事长彭建虎持有4372.17万股,市值93.1亿元。

  二股东总经理助理彭俊衍持有489.5万股,市值10.42亿元。

  董事、副总经理刘彦持有13.75万股,市值2928万元。

  副总经理叶桦持有7.04万股,市值1499万元。

  副总经理李维德持有3.3万股,市值702.7万元。

  监事会主席胡云波持股2.2万股,市值468万元。

  因史玉柱旗下巨人网络拟借壳重组,12月8日,最贵渝股世纪游轮(002558)迎来复牌后连续第20个涨停,报收212.94元。世纪游轮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建虎及其子彭俊珩持股4861万股,一个月时间不到,市值达103亿元,创重庆资本市场最快的百亿富豪诞生纪录。

  8晚,世纪游轮公告称,鉴于股票近期波动异常,为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公司决定就有关事项进行核查,特向深交所申请,股票于次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公告后复牌。

  20交易日暴涨572%

  8日开盘后,世纪游轮一度打开涨停,最低207.41元,但随后又立即封死涨停,报212.94元。这已是世纪游轮复牌后迎来连续第20个涨停板,当天换手率20.82%,收盘时涨停板上还有23657手买单。较去年10月27日停牌前31.65元的价格,上涨572.8%,成为继暴风科技之后新一代“股王”,也成为历史上最贵的渝股。

  世纪游轮大股东、董事长彭建虎持有4372.17万股,其子二股东总经理助理彭俊衍持有489.5万股,市值分别为93.1亿元、10.42亿元,合计市值103.52亿元,较去年10月停牌时市值15.38亿元,增加88.14亿元。

  按重组预案,世纪游轮拟向史玉柱旗下兰麟投资等8家企业发行4.4252亿股(发行价29.58元/股),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巨人网络)100%股权,预估值130.9亿元。另非公开发行配套募资50亿元。据了解,巨人网络股东权益为9.72亿元,采用收益法预估值为130.9亿元,增值率1247%。世纪游轮现有资产等将出售给彭建虎或指定的第三方(交易价6.27亿元),上市公司主业从游轮旅行社运营变为以网络游戏为主。巨人网络股东方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亿元、12亿元及15亿元。

  多位高管搭车致富

  巨人网络借壳完成后,世纪游轮总股本从6545万股增加到50797万股,兰麟投资成控股股东,与一致行动人腾澎投资将持世纪游轮21049万股,占总股本的41.44%,史玉柱将成为世纪游轮实际控制人。按照昨天212.94元股价,史玉柱未来持股市值将达448亿元,而巨人网络另外6家股东股权投资企业也将获得巨大的资本溢价。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游轮几位现任高管,虽然持股不多,但身家也增至数百万元,乃至数千万元。其中,董事、副总经理刘彦持有13.75万股,市值2928万元;监事会主席胡云波持股2.2万股,市值468万元;副总经理李维德持有3.3万股,市值702.7万元;副总经理叶桦持有7.04万股,市值1499万元。他们均为世纪游轮上市前持有的原始股,每股成本不到1元。

  对世纪游轮的未来走势,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认为,未来或许还有上涨空间,但积聚的风险非常大,此次停牌核查,就是为了保护股民。

  世纪游轮现总股本6545万股,最新流通股3246.155万股(含大股东和二股东部分解禁股),但实际上因为股灾,大股东和二股东以及高管所持股票已被锁定,至少明年1月才能解禁,减去大股东和二股东的持股4861.67万股,以及高管锁定股26.39万股,合计4888.06万股。世纪游轮实际流通盘只有1656.94万股。

  因此,世纪游轮前天成交489.77万股,实际换手率达29.56%,而非名义换手15.09%;昨天成交675.95万股,实际换手率为40.8%,而非名义换手20.82%。两次放量后仍然涨停,显示庄家比较凶悍。

  纵深

  17年挣10亿身家重组20交易日增至100亿

  从导游到游轮大王,再到资本运作顶级高手,世纪游轮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建虎书写了传奇人生。

  彭建虎1957年出生,渝中区人,1977年参加工作,在重庆长江轮船公司工作。1985年川外英语专业本科毕业,从事翻译和导游工作。1994年,彭建虎创立重庆新世纪游船旅游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这即世纪游轮前身。彭建虎靠分销三峡游船票打开局面,先租船后造船,随着世纪系列涉外游轮陆续下水,逐步发展壮大。2011年3月2日,世纪游轮首发1500万股募资4.5亿元,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内河游轮第一股,彭建虎父子当时身家为16.76亿元。之后,父子二人持股市值一直徘徊在10多亿元。

  如果说,彭建虎用17年时间实现了身家超过10亿元。而此次通过资产重组运作,短期财富效应爆发,一个月时间不到,彭建虎父子持股超过100亿元。不过,此次重组酝酿,也是漫漫长路,停牌的一年多时间,重组标的最初传闻的九鼎投资,到过渡期的信利光电,最后确定为史玉柱的巨人网络。

  世纪游轮为何被巨人网络相中?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指出,世纪游轮为总股本6545万股的袖珍盘,大股东和二股东为一家,资产清晰,无纠纷和瑕疵,因此受到各路资本青睐。而彭建虎也待价而沽,终于联姻豪门估值高的巨人网络。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世纪游轮董事长彭建虎以及其子彭俊衍均参与了核心环节的谈判。(来源:凤凰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