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IMF:香港具备强大缓冲应付未来挑战

新华网 2015-12-15 21:17:47

  新华网香港12月15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5日发表报告,赞扬香港特区政府审慎的财政管理及稳健的金融体系监管制度,配合联系汇率制度,这些优势为香港提供强大的缓冲应付短期的挑战,中期而言亦为稳定增长及创造就业奠定基础。

  据特区政府新闻处15日消息,IMF代表团于11月3日至12日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区进行2015年第四条磋商讨论,代表团完成磋商讨论后,于12月15日发出的初步总结作出上述评估。IMF执行董事会将于2016年1月讨论第四条磋商的完整报告。

  所谓第四条磋商,是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中第四条“关于汇兑安排的义务”的规定,IMF每年与成员方进行的双边磋商。

  IMF代表团预计,尽管受到全球需求疲弱及贸易放缓的影响,但由于本地需求稳健及财政政策的支持,预计香港2015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约2.25%。

  代表团指出,香港未来面对的主要挑战包括因美国加息、物业市场可能出现的价格调整,以及源自内地的风险承担所带来的影响。不过,由于香港具备强大的缓冲,代表团认为有关的风险是可控的。

  代表团重申,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认为这是最适合香港的制度,并且是维持金融稳定的基石。代表团认为,联系汇率制度运作有序,有赖稳健的体制、法律及政策框架,充裕的财政储备,健全的金融体系,以及灵活的资产、货物及劳工市场。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很高兴IMF认同香港准备充足,能够应付未来的主要挑战。政府会继续加强香港在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应变能力,以应对潜在的市场风险和外围环境变化。展望将来,会继续善用香港的独特优势,把握与内地贸易金融更紧密联系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很欢迎IMF继续肯定联系汇率对香港这个小规模开放型经济体系而言仍然是最适合的制度。我们亦很高兴IMF赞同香港金融管理局推出的逆周期宏观审慎措施。我们会继续保持警惕,去维持银行体系的稳定及应变能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