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人民网-财经频道谭利伟 谭静 2016-03-03 08:27:00

  16、教育:村里人重视教育,现在在教育孩子、供小孩上学方面都相互“攀比”,目前仅在北京就业读书的人就有30人左右。

  17、医疗:一般的病现在基本可以不用出村就可以治疗了。现在看病有保障了,几乎全部的农户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得病无处医,有病治不起”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回乡偶书:我农村老家的变化是这样的

  

  村民家的合作医疗证

  18、荣誉:1997年以前,村里获得的荣誉寥寥无几;1997年以后,村里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2001年临朐县村镇建设先进单位、临朐县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2002年,县级文明村、村镇建设明星村;2004年度信用工作先进村;2005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06年临朐县文明信用村;2009年冶源镇养殖业生产先进单位;2010年度临朐县新农村建设先进村; 2012年新农村建设综合考核一等奖;2012年临朐县文明村(社区);2012年潍坊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社区)……。

  三、有个好的带头人很重要

  1997年,由于种种原因,谭家小崔村两委班子曾一度陷入瘫痪状态,村务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体现。面对“群龙无首”的局面,百姓盼,领导急。

  1997年11月15日,在上级领导的劝说之下,在全村父老乡亲和全体党员的期盼声中,时年51岁的谭悦忠放弃了在潍坊市五井煤矿较为优越的工作条件,走上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岗位。

  1997年以来,经过近20年的风雨历程,谭家小崔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跨越,成了一个富裕村、文明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这与中央持续不断利好三农的政策有关,更与一个坚强有力的带头人和团结一心、力促发展的领导班子,与全村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密不可分。

  20年来,村委一班人不畏艰难困苦,历尽挫折委屈,磨破了嘴,跑断了腿,苦干实干,一步步实现通水、通电、通路、绿化、亮化、商业化、文明化……做到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也做到了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从而实现了面貌的根本性转变。

  当前,谭家小崔正面临着村两委换届,人们期待着,新的带头人能够一如既往有能力、毅力和魄力带领全体村民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乘风破浪、更上一层楼。

  (本文作者分别供职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