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养老产业需求日益凸显 医疗护理服务将成重点

  (原标题:养老产业需求日益凸显)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产业需求日益凸显。养老服务已经成为老龄化社会的基础性公共服务。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养老产业总值可达6万亿,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的人口数量在2005年突破了13亿,截至2015年底,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1.44亿,人口老龄化日趋加剧。在老龄化趋势和政策扶持的双重推动下,我国养老市场之广阔空间正逐步扩大。据联合国预测,我国2020年老龄化人口将达到2.5亿。机构预计,按照老龄人口2020年月均支出2000元计算,到2020年,养老市场空间可达6万亿元。我国于2060年前均会保持快速老龄化趋势,至2060年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会达到3.69亿,占总人口数量的28%,市场空间正逐步扩大。

  近年来,扶持政策频频。相比2006年至2010年前出台的4项养老政策,我国2011年至2015年共出台相关养老政策12项,由发文频率可见政府的扶持力度正逐步加大。去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让民营资本进入养老产业,为养老市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提高市场活力。政府发布的养老政策导向愈发明确,力度逐步加大。2015年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规模化、连锁化养老产业,我国颁布的细节化条款数量逐步增加,对养老产业未来的发展支持力度正逐步加强。

  不仅是政策面对养老产业高度关注,财政扶持力度也正持续加大。2014年我国财政支出中,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接近3200亿元,占社会保障方面财政支出总额的20%左右,是社会保障方面最大的支出项目;同年,我国财政支出中,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超120亿元,近5年年平均增速达到20%,占社会保障方面财政支出总额的0.80%。从财政支出的比例可见,养老产业的发展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

  老年医疗护理需求旺盛,相关养老产业将迎新机遇。我国现在大多数养老机构仅能提供基础生活照顾服务,难以提供专业医疗护理服务,而医疗护理服务恰恰是整个养老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因此,我国目前的专业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供给难以满足需求,随着老龄化趋势的深化,这部分缺口将会越来越大。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数据显示,我国至2020年老龄人需要上门护理服务的人数将达4,033万人,需求正逐步增大。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以及具有基本养老设施与软硬件配套的公司将率先受益。

  (本报研究员 张献)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